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区家长交流群 - About CogAT, QUEST, Critical Inquiry, Accelerated clas

(2017-08-24 10:15:00) 下一个

我们住在纽约上州农村,但学区还是比较大的,学校有一些 Advanced Programs,我就我所知的和大家分享一下,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学校啊!

CogAT - Cognitive Abilities Test, 是认知能力测试。三年级下半年时,老师会推荐一些他们觉得不错的学生去参加考试,可能也可以自己去要求,但我的孩子小的时候,不记得当年有什么学校通告,家长不大一定能知道,不知道现在怎么样。CogAT考试,有点儿类似智商测试,你可以到网上Google一下,能看到一些例子。我因为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个考试,所以从来没有让孩子们练习过。后来有朋友问我,我再问了女儿才知道的。这种认知能力,我觉得多是天赋,不是很清楚通过培养能提高多少。通过培养来提高,考试可能有水分。

三年级没有考上,四年级可以再考。考上的学生每周会有一天缺常规课,几个学校的学生坐校车去另一个学校上QUEST(Question, Understand, Experiment, Share, Think)。课程多以讨论、分组做 project 的形式进行,不少的 presentation 机会(我家俩娃最不喜欢这个)。正常放学之前,学生赶回各自的学校,不需要家长接送。不缺课的情况下,QUEST 没有任何家庭作业,不过所缺的常规课程的作业还是要做的,学生得自己跟老师协调好,尤其数学快班的,不在 Home Room 里,需要请别的小朋友帮忙拿作业(尽量找可靠度高的朋友)。小孩子头脑不是很清楚时,开始可能会有些乱,影响到成绩。当然,小学成绩,也没有那么关键了。

我家女儿对QUEST适应还好,儿子则是一团乱麻,即使在姐姐的帮助下,一直到了五年级小学毕业时,也没有完全整妥当,当初也不知道是怎么考上的。有朋友的孩子考上了,一两周又quit 了,就是因为不喜欢缺课的感觉。现在这个孩子已经上了高中,平均分九十五以上。

这个QUEST 和数学快班是并列的,互相不受影响。数学好像是二年级末分级,比QUEST 早一年。数学快班好像不用考试,但跳级则是老师推荐考试,当然,也可以自己争取。

五年级结束时都要再重新考CogAT。考过的,六年级上 Critical Inquiry,相当于Accelerated English,主要是培养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七年级开始以及后来的年级,孩子上哪个 level 就看自己的课堂老师推荐了。有朋友的孩子小学没有考上QUEST,中学没有上过 Critical Inquiry,到了九年级,也照样可以上 Accelerated English。我家女儿上了CI,七年级还是降为 honor 的,一直到现在该上十年级,都是一样。儿子也是小学上了两年的 QUEST,五年级时,照样没有考过,六年级上的普通 English。今年七年级结束时,在姐姐的劝说影响下,自己和老师说想上 honor English,结果老师不给推荐,说他有能力,但缺乏进取心,继续常规吧。我家人都是文科瘸腿,也就只好认了。

八年级结束,儿子上高中。高中生可以自己选课,姐姐又劝弟弟去选Honor的英文,儿子自尊心挺强,坚决不选,等老师推荐。九年级快要结束,老师终于推荐儿子上Honor English,但儿子害怕课业太难,目前准备不上。15岁了,我本来就放养,再说也说不动,就这样吧。

提到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我想多说两句。一直不知道这个 Critical Thinking 到底是什么,Google查询都是读不懂的英文,而且也是抓不到重点。直到不久前在微信上看到一篇中文文章,觉得里面对 Critical Thinking 的解释似乎比较容易理解并接受。文中对 Critical Thinking 的定义是:大胆质疑,小心求证,力求一致,包容异己。我曾经想要去上一个 Critical Thinking 的培训班,被老板和同事笑话说:“Critical Thinking cannot be taught. ” 最终还是没去。不过好奇心没有灭,既然 un-teachable,为什么还有培训班呢?他们到底怎么培训呢?

中学的 Social Study 的进程快慢取决于 English 课程。 Science 的level 取决于 Math 的level。Social Study 和 Science 只能低于或同级,不可能高出 English 和 Math 的进程。

对于这些 programs,我从来没有和学校老师争取过什么,都是孩子们自己搞的。我觉得人有多大本事,就拿多大的饭碗。我没有可能一直推,何况我也不知道未来怎样,万一推错了方向,不是白费力了!

有人说要常翻看孩子们的folder。我在孩子两、三年级时,基本上就不管学校的事了,除非他们问我帮忙,或让我签字。我的确知道一个很有主见的孩子,到家之前就把老师给的通知丢掉了,为了避免和父母闹腾,当时那孩子才上三年级。不过说实话,我比较喜欢这样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