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断完善的自我生活世界

(2017-03-25 17:10:38) 下一个

昨天晚上和女儿聊天,忽然间,产生了一个想法。人生活在两个世界里 - 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

物质层面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衣食住行,可以通过物质层面的活动,来满足物质生活。比如工作、挣钱、买食品,维持肉体的存在;跑步、锻炼身体,保持肉体的健康。精神生活是人各式各样的观点想法,典型的就是七情六欲的喜怒哀乐。精神世界里的各种欲望,需要通过精神活动来实现,其中包括看书思索、询问探讨。物质世界的活动,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能够满足你一定的精神需要,但应该不会很长久。

和女儿聊天的时候,儿子正在玩牌,拿一张牌,夹在手里,然后很快的甩出去,如果动作力度准确,牌会平稳旋转,飞很远,很酷的动作。洗漱完毕,我和女儿已经去睡觉了,儿子还在玩儿。过来一会儿,儿子过来问了个问题:“妈妈,为什么我甩一张牌比甩很多张牌好的几率要高?” 我没有听懂他的意思,让他再具体解释。他说,如果用一张牌甩出去,捡回来再扔出去的时候,扔20次,有十次是好的。但如果手里拿了二十张牌,扔一个,再扔一个,也扔了二十次,只有五次是好的,为什么? 这问题,似乎还真是蛮有深度的,我还真的一时给不出很好的答案。

儿子的问题,他让我想起和另外一个年轻人聊天的一段话。他在二十岁左右,热衷于体育锻炼,每天两三个小时。他在做运动觉得累时,会思考为什么要去做这些事,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现在也不过二十六、七岁,蛮有自己想法的。

突然又想起小和尚刚进寺庙时,要先扫几年地。可能这种单一、反复的的枯燥活动,会让人思索,从而提高并精神生活。精神层面的变化会导致认知观点的改变,又会反回来影响物质世界的活动,从而引起进一步的思考来提升精神世界。如此往复,螺旋上升,一个人的生活世界应该就会不断完善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