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问答题 - 助人

(2017-01-17 05:54:01) 下一个

问:
怎样才能成為願意幫助人,有能力幫助人,而且別人也願意接受你幫助的人?
 
答:
你能提出这样的问题,对我来说,你已经有了想要帮助人的愿望,就是愿意帮助人。所以,三个问题就简化成两个了。
 
怎样的人算是有能力帮助人?
人人都有自己的强项和不足,你可以在某方面帮助别人,那一定是在这个方面,你比别人好一点、多一点。你会做饭,才能帮助不会做饭的人;你有钱,才有可能捐献;你有时间,才能去做志愿者。。。我不喜欢牺牲自己和家人的利益去做什么慈善事业,家里的树叶不扫而到外面去捡垃圾,对我来说,那是伪善。
如果你觉得自己有些方面已经做得不错,能比周围的一些朋友好,那说明你现在就已经具有帮助别人的能力了。但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样样都不如别人,那就得先要提高自己。
想要提高自己,我觉得首先要了解自己。想想看看,自己平时喜欢做什么,然后多花点时间和心思在上面,不断练习,不断提高,慢慢的,孰练就会生巧,即使可能不是朋友圈里最好的,但帮助帮助平常凡人,应该会绰绰有余。
对于自己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不用担心,大胆地接受别人的帮助,也满足一下别人想要助人为乐的愿望。
 
怎样让别人愿意接受你的帮助?
这个问题比较难解决,因为你不能强迫别人接受你的请求,尽管你请求的是给予、奉献。这样看来,我们只能坐等别人来求助。
想想看,我们一般都会找什么样的朋友帮忙呢?以我自己为例,如果我需要帮助,我一定会尽量去找我信任的人,相信对方有能力和时间来提供帮助。如果我不确定对方能帮我,我就不会去求他了。费了口舌,欠了人情,事还没有办成,还得继续找别人,何必呢 !
但如何提高自己的被别人信任的程度,我也不是很确定。一些通常的做法观念,大家也都知道,比如守时,说实话,说话算数,这些都是必须的。说到这,我觉得说话算数应该是非常关键的。承诺别人的事而没有去做,如果理由再不是很充分的话,只需要一两次,你在别人心中的信誉就全没了。
还有,想要让别人信任你,你得自己先相信自己,就是要有自信心。你是一个独立个体,自己能够拿掌控自己,做得了主。如果帮助别人会影响到你、或你家人的生活,别人知道了,也不会来给你添麻烦的。
我还注意到一点,就是说话时要有底气,不要总是“好呀,好呀”的,听起来像是在附和别人,没有什么自己的意见,这样别人也不容易信任你。不过有底气,有主意,可能不是说改就改的,这也得从里到外,由心而生。《7 habits》里讲的,按原则生活,应该会在这方面有些帮助。
还想说说,信任是双方的。如果你想要别人信任你,你也要让对方感觉到你对他的信任和真诚。分析可能性,提供靠谱的建议,就事论事,尽量不要论断人。

不过尽管自己没有那么完美,又不能强迫人来接受你的帮助,我们也还是可以自己争取一下的。不强迫,但问问,主动提供点信息,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时常给自己做个小广告:“嘿,我可以做这个,而且有空闲,有需要帮忙的,吱一声。”应该会有人找上门来啊!慢慢做多了,你可能就赢得了别人更多的信任,然后自己也就更有信心了,慢慢的,你的信任度也会越来越高了。到时候会有更多的人来寻求你的帮助,等你忙不过来时,可不要怪我呀?

还有,帮助别人,不是为了帮助而帮助,我觉得应该是在自己过好自己的日子以后,多余的时间和精力的自然流露。挖空心思的想要帮助别人,满足自己的助人意愿,也算是一种贪婪,应该也不是神所喜爱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