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灵命成长(3)-不“论断”

(2016-03-15 10:58:37) 下一个

问:
今天早上读经的时候,发现有一个词,我以前一直有误解,也可能误导了大家,人的语言毕竟是有限的。圣经中的“论断”和我们平常所说的“论断”并不完全是一个意思,原文为krino, 准确的翻译应该是“审判或定罪” 就好比法官,(Judge), 他不管表扬,只管定罪一样,主耶稣说,不可论断人,乃是说人没有定别人罪的权柄。但我们却可以用语言来鼓励表扬别人,听起来有点不fair, 不知你怎么看?

答:
你读经很认真,佩服!我在这儿现想现卖。

我Google了一下krino,发现有很多意思。
http://www.biblestudytools.com/lexicons/greek/nas/krino.html

Definition
1. to separate, put asunder, to pick out, select, choose
2. to approve, esteem, to prefer
3. to be of opinion, deem, think, to be of opinion
4. to determine, resolve, decree
5. to judge
     to pronounce an opinion concerning right and wrong: to be judged, i.e. summoned to trial that one's case may be examined and judgment passed upon it
     to pronounce judgment, to subject to censure of those who act the part of judges or arbiters in matters of common life, or pass judgment on the deeds and words of others
6. to rule, govern
     to preside over with the power of giving judicial decisions, because it was the prerogative of kings and rulers to pass judgment
to contend together, of warriors and combatants
7. to dispute
     in a forensic sense
     to go to law, have suit at law

先说说“说什么”:
我们每天说话,都可以分成 fact-事实 和 opinion-意见。我主张多说事实,少说意见。没有事实作为前提的意见,即使是表扬、鼓励,也是空虚无物。好多鸡汤也说过,不要表扬孩子聪明、能干,要强调孩子花了多少时间,解决了几个难题。

再聊聊“对谁说”:
法官论断,是第一人称“我”对第二人称“你”来说的,不是第一人称“我”对第二人称“你”论断第三人称“他/她 ”是否正确。你面对一个人说“你是好人”或“你是坏人”,这是论断;但你对我说“他是好人”或“她是坏人”似乎就更不合适了。你只要对我说有关第三者的事实就好了,他是好是坏,我自有我对他的论断。两个人,当面锣对面鼓表达自己对对方的看法,我觉得问题还不算太大,好的论断可能会加强对方的信心,差的最多是伤伤感情,但论断第三者,有点八卦了吧!

接下来谈谈“论断资格”:
法官审判定罪,要有足够的调查,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辩护,应该是在足够的事实基础上,才可以做最后的判决。我们平日所做的论断,大多都是主观臆断,或道听途说的一些东西,没有经过认真思考,就搬过来教训别人。比如用来吓唬孩子们的“上不了好大学,将来就没有出息”。仔细想想,我还真的说了不少次。其实是听起来像是好话的论断,也不一定都有好的效果。论断别人的人是站在比对方高的姿态上,是权威的象征,我们平常凡人,凭什么觉得自己就比别人高呢?所以我觉得这些基本上都是Ego在作怪。真的觉得对方好,多表示感激、欣赏、佩服就可以了。对孩子也是如此,别觉得自己多活些日子就比孩子们有智慧,我可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不少的东西呢!

最后说说“论断的结果”:
即使是法官论断,有着确凿的事实,也不意味着当事人就同意、认可,否则就没有上诉了。反过来说,法官做论断,也并不在乎你的认同与否。这样想来,神不让我们论断就比较容易理解了,论断不仅不能帮助人,反而伤害人际关系。想要真正影响别人,还得要摆出事实,身体力行。对方如果从事实中悟不出道理,也就罢了。每个人的造化不同吧,上帝赋予每个人的能力也不一样。

真的要感谢你的问题,让我想到了这些,也让我再次深度反思自己的言行,以后时时提醒自己。刚刚已经跟孩子们讨论并试着只说facts,三个人玩得很开心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