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某

种田人,但是杭州户口;搞法律,但是很老实;不会写半行程序,但是热衷电子商务。
正文

费某的难处 - 请richman看看提点建议

(2009-07-09 22:00:52) 下一个
将近10个月了,费某大部分时间都在为一个中国公司谈一个在某国投资项目。现在主要环节已经运作停当,进入切磋合同阶段。但是中国公司极为谨慎,不敢轻易签合同,给了费某极大的压力。

原因在于该国外汇紧缺。而中国公司必须拿到至少4000万美元的支付,才能最低限度地维持结算平衡。而这个数额的美元支付,目前看来几乎没可能。这是中国公司下决心签合同之前的最后障碍。

事实上,外汇问题正严重困扰在该国投资的许多中国大公司,诸如中水、中地、中国路桥等。我有个老乡在该国开厂一年多,银行账户里积累了近2000万美元的该国等值货币,一直没办法结算成美元打回中国母公司。现在这个老乡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外汇上了,投了不少钱,圈了20平方公里搞金矿,不过前景也在未知之数。

如果我们签了合同,我们的外汇压力将比我的老乡大数倍。一旦出现比如4000万美元甚至1亿以上美元的等值货币存放在该国的银行的情况,我这个中国公司,整个集团公司都可能被拖垮。

最近一个多月,费某一直思考这个问题,并组织同事做投资方案,希望通过再投资解决外汇问题。大致方向是将该国货币采购成货物,出口至欧美和中国。做出口并不是挣钱,而是获取外汇或者人民币。

我的同事至今做了4个产品的市场调查。其中以棉花、咖啡豆最宜出口,无论是从质量和当地收购价等角度来看。

我写这个帖子的意图是希望能与在海外做大宗农副产品的朋友交流一下,特别是richman,获得点建议,或者看看合作的可能。

另外,我的“悄悄话”有不少留言,很抱歉了,费某长久没登录,也确实没精力一一回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