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梆梆\'

(2007-11-06 22:20:03) 下一个

9月底, MusikGarden 开课.  一周一次, 一次40分钟, 约4个月.  虽说小人也许听不太懂, 但她可以和小朋友social, 权当玩呗.  班里7, 8个小孩, 以女孩居多, 有的2岁多, 小人年龄居中. 第一堂课, 我发现很多小孩上过这个课, 无论对歌的熟悉, 还是对上课的程序, 都轻车熟路.  相比之下小人显得很陌生, 有点无所适从的样子.  这很自然, 新环境, 新朋友, 对英语也不太懂, 熟悉熟悉应该会好点.  而且下课后, 我问小人"好不好玩? 还来不来?" 小人说"好玩,还来" 至少是个好的开始.

10/23, 已经上了3,4次课了, 小人没有明显的进步.  而今天让我尤其失望和沮丧.  老师让拿纱巾, 小人站在圈外, 看着别人拿, 直到最后老师拿了给她. 拿棒棒也是一样, 显得畏畏缩缩.  上课其中一项是"说梆梆"--老师拿一塑料小话筒, 先说几个音, 如"咪哆, 哆咪", 但通常是"梆梆". 然后问有没有小朋友愿意上去说.  小人一直没上去过.  当然今天也不例外.  尤其可气的是玩圈圈.  当别人都拿着玩, 或转, 或放地上, 再中间跳, 我们家的可好, 就拿在手里, 死活不让动.  无论我怎么解释也没用.  不光她傻, 连我都傻了.  想不通, 小人不是一个害羞胆小的人啊. 

气过之后, 我也检讨一下自己.  应该是平时跟她解释得不够.  先从"梆梆"开始改正, 克服她的畏惧心理.  回到家, 我拿出一个话筒, 解释说, 小朋友要向老师学, 对着话筒说"梆梆". 然后学老师的样, 说了个"梆梆".  再把话筒凑到小人嘴边. 小人瞪眼看着我, 没动.  我再解释, 再示范. 几遍下来, 小人终于说了个"梆梆".  我赶紧拍手叫好, 小人自己也很兴奋, 跳起了"小步舞".  而且主动要求"还要说梆梆".  从这开始, "说梆梆"成了小人喜爱的游戏, 有空就要说梆梆. 连坐马桶也不例外.  我也就"化而简之", 捏着拳头当话筒. 趁热打铁, 我继续说"上课的时候, 老师拿着小话筒, 问哪个小朋友愿意上来说梆梆啊?" 小人接嘴说"我愿意".

"说梆梆"看来是没什么问题了, 还要解释解释玩圈圈.  我告诉她, 圈圈是用来玩的, 不要拿手上.  小朋友可以用圈圈开车, 可以把圈圈放地上跳, 还可以绕圈圈走. 再示范一下, 小人好象又懂了.  

10/30, 又上课了. 小人和我都很期待. 想检验一下效果如何.  唱歌结束, 看到老师摸出了话筒, 小人"唰"地站了起来, 看得出来有点紧张. 当一个小朋友说完之后, 老师转向她, 说"Isabella is anxious." 我轻轻推推小人, 说"去吧, 娃娃说得好". 小人上去, 对着话筒说了个"梆梆". 大家一致拍手, 小人高兴得直踩地.  退下来之后, 小人还站着, 好象还想说. 轮了一圈, 我问老师可不可以再说一遍, 小人上去, 老师说"咪哆", 小人犹豫了一下, 还是说"梆梆", 大家哈哈大笑.

玩圈圈了, 小人也很配合. 而且可以感到小人活跃多了, 我暗自高兴, 这才象我们的Isabella.

11/4, 小人更自在了, 并开始模仿老师的动作, 老师把铃铛举过头摇, 她也举高了摇; 老师用棒棒敲地, 她也敲地. 我甚至觉得她比其他小孩玩得更好.  下课了, 我带她再玩玩小鼓, 老师问我"她多大了?" 我说"22个月"老师说"她做得很好, 这么短的时间学得这么好. 好多这么大的小孩都坐不住, 还跑来跑去呢." 听老师这么说, 当妈的当然高兴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