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06-09 03:31:11) 下一个
和讯博客 | 和讯首页一直在情感的天空中寻觅\\等待与观望
ganzi的Blog个人门户博客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原创 2007-05-24 11:35:55 ] 发表者: ganzi13708557001com


1958年的大跃进催生了庐山会议,而毛泽东的苏联之行是催生大跃进的源头。才是有他要在“多少多少年要赶英超美”的那句著名口号。

1959年中央原本想在似火的7月好好总结一下大跃进失败的原因。谁也没有想到在分组讨论中不少与会者强调了大跃进以来的严重问题,要求深入纠左;也有一些人则认为纠左已经过头,泄了群众的气。彭德怀同志也在会上作了相应的发言,但性格直爽的他认为还有些问题没有讲完讲透。他认为于公于私都要把话说完,他也相信毛主席是能听得进去的。于是他希望和毛泽东本人深入透彻地交换一下意见,以利于会议更好地总结经验教训。在这种情况下向毛泽东呈送了一封洋洋万言长信。

毛主席接到信后,我们不知他当时是如何想的。但很快他就在彭德怀的信上加了一个“《彭德怀同志的意见书》”的标题,并批示印发参考。以后的会议在人们不知不觉中发生了一些变化。大家不再是讨论大跃进的对错,反而围绕彭德怀的《意见书》,争论逐渐热烈,大致形成支持、反对和基本同意信的内容又不赞成信中某些提法等三种意见。张闻天在表示支持彭德怀观点的同时,还对大跃进以来发生的严重问题从理论上作了系统分析。

这时的毛泽东坐不住了,在7月23日,毛泽东发表了措辞尖锐的讲话,以示反击。此后会议发生了戏剧般的变化,“政治嗅觉”灵敏的人马上倒戈,成了“一边倒”地对彭德怀、张闻天的揭发批判会。连原先对彭信内容有同感或发表过类似观点的人,也纷纷收回自己的话,以示“划清界限”。“人们怀着保卫毛泽东威信便是保卫党的路线的信念,同时也是对自己立场的考验的心情,参加了这场斗争”。在原先支持彭德怀的人中,只有黄克诚、周小舟没有顺风转向,便被划为彭张联盟成员,成了批判对象。在一边倒的批判声讨中,彭、黄、张、周被迫作了检讨,承认错误。毛泽东联系历史地说彭德怀是“三分合作、七分不合作,”的话,把批判斗争进一步加码。会议最后通过的决议将彭、黄、张、周的问题定性为“具有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性质的右倾路线的错误”、“反党集团”。

在庐山会议及不久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中,林彪、康生、陈伯达、柯庆施等人翻出许多历史旧帐,固然有其阴险的政治目的,而其他包括周恩来在内绝大部分参加会议的党的高级领导人,或是违心被动地、或是自觉主动地、或是半被动半主动地,但都是不约而同一边倒地参与了这场是非颠倒的党内斗争,

7月26日上午,周恩来召集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开座谈会,在政治上顾全大局的思想下,周恩来也说了一些“彭总的信是右的代表”之类的话。

庐山会议不仅将个人崇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而且也把党内斗争的消极因素推向了一个高峰。而毫无疑问,这并不是毛泽东一人之过,是整个领导群体共同铸成的。

标签: 天下 社会 历史 毛泽东 轶闻 冤狱 周恩来

匿名者(未注册)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7 19:13:31]
放屁,,毛泽东说一大家还不都跟着说一啦。
[引用] [支持] [反对]
匿名者(未注册)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7 16:01:25]
以下是引用 匿名者 于 2007-5-27 13:25:42 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 海水一滴 于 2007-5-26 20:21:50 的发言:
谁是头谁就负主要责任。
支持!
支持!
[引用] [支持] [反对]
匿名者(未注册)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7 14:32:54]
以下是引用 匿名者 于 2007-5-27 8:42:54 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 匿名者 于 2007-5-27 0:00:38 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 海水一滴 于 2007-5-26 20:21:50 的发言:
谁是头谁就负主要责任。
按你的意思,我们国家出现的这么多腐败现象都应该由谁来负主要责任呐?原来你的思维竟然这么简单,可笑。
腐败是不服从纪律,这跟这个不一样.
腐败是制度问题!!改变制度,就好好了.
[引用] [支持] [反对]
匿名者(未注册)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7 13:25:42]
以下是引用 海水一滴 于 2007-5-26 20:21:50 的发言:
谁是头谁就负主要责任。
支持!
[引用] [支持] [反对]
匿名者(未注册)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7 13:22:21]
以下是引用 海水一滴 于 2007-5-26 20:21:50 的发言:
谁是头谁就负主要责任。
支持!
[引用] [支持] [反对]
匿名者(未注册)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7 8:42:54]
以下是引用 匿名者 于 2007-5-27 0:00:38 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 海水一滴 于 2007-5-26 20:21:50 的发言:
谁是头谁就负主要责任。
按你的意思,我们国家出现的这么多腐败现象都应该由谁来负主要责任呐?原来你的思维竟然这么简单,可笑。
腐败是不服从纪律,这跟这个不一样.
[引用] [支持] [反对]
隐秘地带[发送私信][加为好友]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7 3:55:51]
姐姐

[引用] [支持] [反对]
匿名者(未注册)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7 0:00:38]
以下是引用 海水一滴 于 2007-5-26 20:21:50 的发言:
谁是头谁就负主要责任。
按你的意思,我们国家出现的这么多腐败现象都应该由谁来负主要责任呐?原来你的思维竟然这么简单,可笑。
[引用] [支持] [反对]
海水一滴 [发送私信][加为好友]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6 20:21:50]
谁是头谁就负主要责任。
[引用] [支持] [反对]
匿名者(未注册)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6 19:07:28]
单位领导总结发言:我们工作搞不好的原因是:一是像寡妇睡觉,上面没人;二是像妓女,上面老换人;三是像和老婆睡觉,自己人老搞自己人
[引用] [支持] [反对]
锋利二狗[发送私信][加为好友]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6 18:04:20]
那谁负责任了?
有什么奖惩措施么?
---------------------
---------------------
三人围坐,互吹博客流量。其一面有得色,曰:吾博本月点击已过万矣!其二淡淡一笑:不过吾博日点击数耳!众皆羡之。至二狗,默默不语。再三问之,答:吾已无博。众皆怜之。试问何故,良久,乃曰:已被和讯嫉而关之。 众大惊,始叹服。
-----------------
我现在一看到类似“中华崛起”这样的字句,就联想到这段对话。
“你放羊是为了什么?” “赚钱!”
“赚钱为了什么?” “讨婆娘!”
“讨婆娘干什么?” “生娃!”
“生娃为了什么?” “放羊”
[引用] [支持] [反对]
匿名者(未注册)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6 16:34:58]
批判彭总的历史是需要研究的,就跟大跃进中的浮夸风等歪风邪气一样,其历史都是需要研究的。
[引用] [支持] [反对]
寻梦者0818[发送私信][加为好友]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6 14:10:12]
不能苟同
[引用] [支持] [反对]
木刀flag[发送私信][加为好友]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6 12:30:04]
请去www.maofalg.net查找相关的文章,就知道你的说法实在是捕风捉影,结论也是想当然耳.
[引用] [支持] [反对]
匿名者(未注册) Re: 批判彭德怀是毛泽东的全部责任? [2007-5-26 10:29:19]
我对历史不了解,也没看到,我只能说,人无完人,都有自私的一面

和讯个人门户 v1.0 | 和讯部落 | 客服中心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