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老去

日复一日的老去,但每天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的经历,一点点不一样的心情,一点点不一样的感受。。。
正文

病中卧床读禁书

(2007-02-27 20:44:29) 下一个
生病卧床两天,除了睡觉,就是看书。我老人家平时爱看的武侠玄幻穿越之类的庸俗小说,网站都在国内,这次因为台湾地震,海底光缆受到破坏,基本上很难联上那些网站了。

所以我只能在太平洋这边的网上,随便捞一本书来看。

看什么好呢?由于生病,想到医生,想到医生写的一本争议很大的书,一本在国内被禁的书,那就是一位李姓前御医所著之回忆录。

这本书已经出版很多年了,我早有所闻,毁誉参半,反应极端。极力讴歌这本书的人,多是海外流亡的反G民运人士,此书一出,他们就如获至宝,似乎手中又多了一件反G的利器。而大声咒骂李医生的人,一是新一代的左派愤青,二是对先帝有着深厚感情的老革命,觉得伟大领袖的光辉形象被抹黑,愤怒发自内心。

而我老人家,应该算是中间偏左,虽然对先帝没有什么深厚的感情,但由于对海外民运的厌恶,连带着他们吹捧的书,也一并厌恶,拒绝去看。

现在病了,无书可看,百无聊赖,那么就翻翻这本书吧,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两天下来,把网上能找到的章节都读了一遍,除了中间缺了几节,这本书应该是看完了。

看完之后,总的感觉是这本书还是比较客观的,百分之九十的内容都是可信的。说是百分之九十,是因为我相信事隔多年,李医生的记忆不可能那么精确,有些错误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受限于他的职位,李医生不可能对有些事情有多么清楚的了解。再说了,基于他本人的立场,有些选择性的记忆也是难免的。据说李医生的原稿着重于记述,没有太多的议论,而现在书中那些带有明显倾向性的让左派革命群众恼怒的獗词,据说是出版商和英译者为了哗众取宠和迎合西方人口味,强加在原书稿之上的。

书中对先帝日常言行的描述,公允的说,还是展现了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值得尊敬的先帝形象。至少对我来说,读了这本书之后,先帝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并没有多大的变化。让左派大为光火,觉得伟大领袖的形象受到污蔑的,主要有两件事。一是说先帝风流不羁,曾有多位年轻漂亮的女友,二是说他视人命如蝼蚁,为达目的不惜牺牲一切。在我看来,这两点跟先帝的一贯形象是一致的,先帝身边一些老人的驳斥和辟谣,很有点苍白无力。考虑到先帝所处的特定的时代环境,所受的中国传统教育,和所具有的不同于常人的人格特征,他的那些所做所为完全是可能的。但在另一方面,有些海外民运据此说他是荒淫无耻的恶魔暴君,那就借题发挥的太远了。你可以不赞同他的那些思想,可以反对他的那些作为,可以愤怒于他的某些决策给中国带来的巨大的灾难,可你无法磨灭他的丰功伟绩,无法抹杀他作为一代伟人所具有的人格魅力,无法否认他不惜一切代价所想达到的目的毕竟是使中国强大起来。

李医生对彭德怀元帅极为赞赏。元帅确实是一个铮铮铁骨的男子汉,从书中看来,这样的人,在当年的领导阶层中就很少见,当然在现今社会中就更难找到了。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想象元帅风采,令我辈后生小子心仪不已。

李医生赞赏的另一个人,居然是华国锋。这让我比较吃惊,主要是因为我并不了解华。据李医生说,华是一个很正直很有能力的人。可惜有点愚忠,不能与时俱进。不知道他看见现在的社会发展,会有何感想,是否还会坚持“照过去方针办”。

李医生自己,应该不是一个那么简单的人。在先帝身边稳稳的做了二十二年的御医,曾经一度很得皇后的欢心,没有一点手段心机,怎么可能。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可以感觉到那种淡淡的若有若无的无时不在的对自身形象的维护和提高。

书中有些地方是很可笑的,不知道是出自李医生的笔端,还是出版商加的胡椒面。比如全书的最后两段是这样的:

“一九九0年,中央警卫局写信来表示要没收我的房子。我坚持不同意。一九九二年,他们还是将房子收回。我分别给前国家主席杨尚昆、中央警卫局长杨德中、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及总书记江泽民写信申诉,但都石沉大海。

我将一生献给毛和中国,但我现在成了真正的无产者。我用哀痛的心情完成数十万言的著作。。。。。”

我看的网上版本,录入者在这后面加了一句自己的话:

“ 唉,闹了半天就为了套房子。。。。”

我忍不住放声长笑。

(这个帖子上周六就写好了,今天终于发上来了,开始还以为是海底光缆的缘故,后来意识到跟所用的几个敏感词汇脱不了关系。以后还是老老实实的不看禁书,就算看了,也不要写什么感想了。嘿嘿)

(2007年1月4日于波士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