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星星之火

(2017-11-07 23:02:38) 下一个

 

我在美国,喜欢在自己的家里呆着,院子里坐坐,或者做做事情,都是好的。许多人说羡慕我的花园,说中国人都向往在安静的院子读书,但据我的观察,那只是传说。

我接待过很多中国人,有气质的喜欢当真一个人呆着的人极少,诗人是那样的,抽着烟自己呆着可以大半天,但一般人都是要出去!要出去! 害怕看不到人,害怕没有美食,要看高楼要看人群,那才是中国人必需的。

洛杉矶最令人失望的就是没有太多高楼和人群,虽然豪宅比比,人也都消失在自己的家里。身家千万的老儿在院子里剪着花草,两个人的世界也都是私密和幽静的。

中国人的浮躁却一定是全球领先的,有钱的浮躁也不奇怪,没钱的也一样浮躁;喜欢消费、喜欢出风头,他们的跑动能量是巨大的,从北极到赤道,人类能到达的,他们都要去征服。

一个人如果半年不出游会憋的慌,一年呆一个地方就出毛病,是这样的吗?为什么这些人三天两头要出去玩,还要发嗲要宁静的私家小院如何如何?他们有专心看过一本书吗?他们有仔细养一条狗吗?他们对于生活的体验都是在饭店里的觥筹交错中经过的吧?这样的人,需要倾听他们在想什么吗?需要理解他们还需要什么吗?我想那是多余吧。

中国人知道有句美国话叫宁静以致远吗?还有一句英国话叫心无旁骛吗?这些有心性的东西原来只有西方人才理解啊。

然而,说到这些中国人显而易见的短处,其实遮蔽了最致命的问题。

最近朝鲜氢弹试射成功,国际社会哗然,很多人在质问为什么美国不能采取行动制止这个进程,但是,他们不知道啊!中朝边境上,到了晚上,中国的物资车辆就关灯排队进入朝鲜,以避免被联合国发现。中国其实直接就是朝鲜的后台,对它行动就是对中国行动,一定会直接挑起核大战,这是美国投鼠忌器的原因。

你可能觉得中国不会那样愚蠢,怎么可能站到了人类常识的反面。可惜事实就是这样,邪恶思想其实是远比贪污腐败糟糕千万倍,相比之下,浮躁也好,虚荣也罢,即使官商勾结,哪怕贪污腐化,都还透露着向往文明社会的人味儿。

哎!恰恰是这些人性的弱点带来的种种德行,竟然还是中国人愿意向世界看齐的星星之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