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始乱终弃的文化怪圈

(2017-11-07 23:00:27) 下一个

 

其实文化中的相当大的部分,在于误解中的乐此不疲,这种误解,形成一个大大的圈,给我们安全感和自足感。同时,这个圈也必然地产生了喜新厌旧或始乱终弃的行为轨迹。

最近的新闻很多说到藏獒失宠的事,有图有真相,大批的藏獒被遗弃在野外,很悲惨!然后就有文章出来,说藏獒如何的低智商,如何的危险,甚至说它们根本不是狗,它们喜欢攻击老人和孩子,云云……

实际上把藏獒捧上天的也是汉人,被它们打入地狱的还是汉人,而汉人其实基本上就不会养狗,用铁链子栓着的狗,本来就没有不咬人的。

确实,在美国也有藏獒,明明白白就是一种品种,我收养的时候就去动物管理局去注册过,被告知:这是一种非常温顺可爱的大型狗。

同样的狗,在美国被当做温顺可爱,到了中国,就是暴力的代言,在西藏它们是看家护院的好帮手,到了汉人手里却被当做了打手恶犬。

为什么?

其实我的藏獒智商的确不如我养过的徳牧,两只狗一起的时候,藏獒听德牧的,因为后者聪明,知道许多机巧。它们会双双从我想不到的地方走出来,会配合着伏击浣熊,会一起找到阴凉的地方休息。但是藏獒的识别能力绝对比多宾等德国犬强,即使半夜里我突然走进漆黑的后院,它都不会疑惑那是我。更不要说记忆力,它熟悉每个孩子的性格脾气,从它来到家里的时候算起,已经有八年了,它没有搞错过,拱拱小儿子的屁股:哪里可以去,哪里不该去。

其实我收养我的藏獒的时候,它已经是一百多磅的成年大狗了,虽然没有德牧那样活跃,显得沉静独立,但是让小孩子们牵着,也非常温顺没有脾气。

那个时候,我还偶尔牵着两条狗出去走路,看见陌生人,它们都会警惕,那是因为我的狗放在院子里养,本能地有防范性,都成了警戒狗。

但是夏天的时候,因为室外热,也把狗放在屋里,它会在指定的地方一直躺着,大气不敢出,直到傍晚外面凉下来了才出去。有时候站起来的时候会抖抖身上的毛,让老婆呵斥了,也不敢了。

这样的狗,跟中国新闻里那些到处咬人的狗,显然不是一种吧?

其实它们本来就是一种,但是区别是藏獒养在中国,都被铁笼子关着,铁链条栓着,大家怕着,又奇怪地宠着,被当做怪物崇拜着,……直到最后又被莫名其妙抛弃了。即便任何狗,被这样对待,都会变得疯狂,何况藏獒。

其实这样的对待,就是激化了动物的暴力倾向,给它们心理暗示,让它们产生了报复和欺凌的欲望。不仅仅动物,人在这样的环境里,心理也是类似的,为什么中国恶人特别多?他们像魔鬼一样出没,什么怪事坏事都有人干,也是一样的道理。

其实很多事物,在中国都是因为误解被重新定义和理解,形成跟外部常识完全不同的概念,中国人就在这种自己以为正确的概念中乐此不疲地过着了;而一旦哪一天这样的概念被证实了错误,中国人又立刻走到信仰的反面,彻底地抛弃并把所有的罪加诸对象自身。

对于狗如此,对于传统也是如此。

刚刚在论坛里看到对于中医的批判,也具有某种壮士断腕的气概,把中医说得毫无价值,简直几百年来的中国人都上当了一般,……我都懒得说为什么了,其实下这种判断本身就是因为了解的局限和偏颇,也许中药成分的问题,或者中医传承中的问题,甚至被几个庸医耽误过,也许只是因为不屑于郎中的当代身份,就让某些人激扬起来口诛笔伐。

所以中国文化里很多“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故事,其实都是把自己认识水平的局限嫁祸于认识对象的结果。

对于女人,男人的戏剧性转变,就由读者自己发挥思考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l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不错,我们受过的教育里缺少的一项思考训练就是如何分别事实与观点,这一做法在中国至今不变,即便到了大学也不专门教授这一极为重要的思维方法,结果造就了太多的中国人分不清什么是事实,什么是观点,把一些个人的观点当作事实来传播。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这和哪国人没关系!美国人对Pit Bull 也一样。很多人以为pit bull很凶攻击性强,那都是人祸。pit bull 是蠢萌蠢萌的狗狗,我的pit bull用朋友的话说,六十几磅,以为自己是lap dog,天天缠着要抱。
zb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说的关于藏獒的话题。但是医学是个科学问题,建议你多做了解再发言。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呢,我也觉得“中国恶人特别多”。咳,我怎么办呢。

----------------------------------------------

谁说不是呢? 要不然哪有这么多华裔川粉。小心翼翼而去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还真回答不了你的问题啊,而且还可以帮着举出更多例子。

不过呢,我也觉得“中国恶人特别多”。咳,我怎么办呢。
扬长而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前一阵读到一篇讲藏獒目前在国内的现状的纪实,心有戚戚, 俺没水平品论政治, 但完全同意博主对藏獒的描述。 以前读到过一篇写藏獒的小说,是从五十年代就去藏区的汉人写的, 非常精彩, 从此就喜欢上这种大型却忠义温柔的狗狗了。 要能多放几张你家狗狗的照片就好了。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中国恶人特别多?”

恶到啥程度? 拿着机关枪扫射人群呢, 还是坚持主张人人都应该有拿着机关枪扫射人群的自由?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就是一个倒错的世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的人看外部世界也觉得人家是倒错的。这个谁都说服不了谁。你看文学城就明白了。生活是很私人的事情,自己默默地走自己认为对的路就行了。当然这句话映射到中国那个倒错的世界里也同样成立。所以无解。真要想解,唯有宗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