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乐不思蜀

(2017-11-27 14:55:23) 下一个

后主刘禅被魏国俘虏去以后,竟说:此间乐,不思蜀也。有骨气的人都会嘲笑阿斗没有起码的志气,可惜先主的基业毁在了他的手里。
作为离国十五年客居美国的人,我却觉得乐不思蜀才是一种志气。
国内的小兄弟给我看有关大企业内幕的资料,里面揭示了超级金融势力背后的政治势力,他想让我涨些见识,告诉我跟这些有背景的企业打交道如何不易。
看过他拍的有雄伟气势的图片,我说:你为什么要追捧那些东西呢?…你又何必要自取其辱呢?…
小兄弟觉得委屈,因为他在帮人家做生意嘛,他又说:如果你回来,国内高校也都是这样的;他的意思是说,即使知识界、艺术圈,也都为这些势力所把控操纵着的。
我当然知道了,这也根本不是秘密了。好在我尚能乐不思蜀,不需要回去叩头作揖讨饭吃。
其实即使那些在美国没有饭吃的艺术家,都会在这里憋足了时间再回国风光,这种游戏方式都已经很普遍了;所以在美国有饭吃的,根本不需要编造什么放弃高薪和优越生活回到祖国的鬼话了。
何况回到那个叫祖国的地方,何必一边抱怨着又羡慕着特殊背景的经济利益,靠拢着又抗议着政治和特权?那里的艺术圈也不过一边莫名其妙地为梵高的剧本痛哭流涕,崇拜着商业光环下的艺术大亨们,一边被嫌弃、被当作低端人被驱逐被践踏成丧家之犬……
其实,呆在海外,并不是心里没有天下,只是把天下放大到了东周时代,天下之大,不是只有一个蜀国才是故国。此间乐,不思蜀,不必自取其辱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重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长安眠。姑苏城外一茅屋,万树桃花月满天。
zuschauer 回复 悄悄话 心灵的自由,思想的自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