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撒币语言考

(2017-11-13 15:59:37) 下一个

 

外宾说:古埃及文明比中国更长远。初中生马上说:持续不断的只有中国。我不明白什么是断什么是不断,元、清算不算断,革命算不算断?如果不断,哪里来的初中生上位?其实无非要给自己贴金,舍不得人家质疑半点好,跟中国人说话,这是一般的套路。
越来越喜欢和老外打交道,只要是爱听好话。一天傍晚,我突然发现保时捷的顶棚坏了,合不上了,就只好索性开着去找地方修,心里有点尴尬,不是名车吗?毕竟还是有坏的时候啊,一定会让人笑话了。
可是保时捷专修店早已关了,太晚了,只好去找普通的修理店,一般都在加油站旁边,我找到一个,就把车开到他们门前,并不下来,就有一个老墨笑呵呵出来,说:这不是保时捷吗?真漂亮啊!我苦笑着问他会不会修顶棚,他说自己会修别的,但是就是没有碰过保时捷,没有把握,但是不妨去一家专门修德国车的店问问,然后就拿出纸笔,抄了一个地址给我,让我赶紧去,可能也要关门了。我倒车出来,他一边帮我倒车,一边还在那里对车赞不绝口。
可是后来我还是晚了一步,没有在关门前赶到那家专修德国车的店,于是又找到一家专门换机油的店,刚停下来,里面就出来一个穿着深蓝色象警察制服的工人,问我什么事,我说顶棚坏了(我当然知道他的工作不是修这个的),他笑着说:"多好的车啊!我可以帮你看看吗?","当然了!"我说,于是他就在顶棚盖里找啊看啊,最后居然找到了一截断了的东西,然后让我按下控制钮,居然将顶棚合上了。但是他说,虽然我帮你合上了,但是你还是得去专门店换这个零件。我想下车付钱给他,他却啪啪我的车,说“朋友,再见!开车小心了!”......
跟老外打交道,很多时候就是这样轻松,我估计呀,如果在中国,人一定会损你几句:你这车样子还不赖,怎么质量不怎么地?或者说:哥们该换硬顶了,这车不行,我那台什么什么才怎么怎么好之类的话。不要以为修车店的,换油店的人没有见识过好车,洛杉矶街头呼啦啦傍边开过的更好型号的保时捷每分钟都有,他们不会不知道我的车不算好的,可是他们绝对不会说穿了。
我家的房子是新买的旧屋,虽然院子特别大,门前有五棵大松树,但是房子毕竟原来是旧的,虽然换上了新的轻质瓦,却没有时尚的“豪宅”的式样。上次有个朋友来访,我就很紧张,参观一圈以后,人家终于说:你的房子是太旧了,我们现在只买新屋,干干净净的至少要两层,虽然院子不大,但是房子还是要有气派才好。
有一个老人,总是背着包,拿一个拐杖,象一个登山的打扮,每天从门口的栏杆外走过,一开始MAX会对他叫,后来不怎么叫了,他看到我和我太太,就说MAX真好,“他是一条好狗啊!”,有一次,太太打开大铁门出去清扫外面街边的路面,正好他又走过,他就看到了我们大院子里面,说:你们的房子真漂亮啊!象一个大公园一样。我太太就问他住在哪里,为什么总是从这里走过,他说他喜欢步行,带好所有的东西,从我们后面山顶上的房子下来,一直到我们家这里再回去,已经很多年了,一边对我们的房子一个劲说好。
太太对我说,是不是他们山上面的房子都很破旧?我们去看看?于是我们就开车从我们后面的山上上去,发现越往上去,房子越好,不仅房子好,而且风景好,因为从上面可以看到我们山后面一大片湖和自然保护区,原来价值高的房子都在山上啊。如果是中国人,哪里会放过向我们吹一把的机会?至少也要说明一下,我们上面的房子比你们的好的去了。
但是,我真的喜欢听他们的好话,因为不一定是最好的才值得被夸奖, 夸奖也并不意味着自己相对的失落。其实善于慷慨地夸奖别人,就是一种智慧。美国人把本拉登杀了,西方各国马上就表态祝贺,而中国却表现得非常“谨慎”:说反对恐怖不只是要消灭本拉登就够了,关键是要消灭恐怖的土壤什么的,什么什么啊?!中国人以为就自己知道这些吗?人家无非是等着看看你的表态,看看你是不是友好,你又何苦要倒腾几句酸不拉挤的话呢?你无非是想说明自己是站在反美的立场上而已,说出来就有糖果吃了?
我真搞不懂中国人的政府是聪明呢,还是想表现得聪明?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非要这样矜持,然后再来签出几十亿的贸易合同来取悦美国以改善关系?电视里都是关于拉登该不该杀,是不是真的杀了什么的想得更深更远更聪明的评论,甚至很多节目好像关起门来说话,美国人真的听不到似的,无非是在暗示千千万万个拉登就要站起来了。
为什么总是最聪明,最本质,最正确,好话都要留给自己呢?我想,这原来只是一个生活中语言态度的问题,时间长了,就成了思维习惯,我们说话里面,这个“但是”特别多,说人家好话,就是为了用“但是”道出自己更好,或者知道得更明白,做得更好,这其实对自己也是个莫名其妙的负担啊。
这大概就是撒币语言语法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微微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图是寓意裸奔的吗?有创意了不要!
喜得利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让包子皇帝何堪?
zuschauer 回复 悄悄话 说“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更可笑了,他自己信吗?什么龙?恐龙!?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那位就像马戏团的狗熊 看到观众鼓掌会表演的更开心!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
当今中国政权的主体思想"共产主义"就是外来的,他怎么好意思说 "持续不断的只有中国"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