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块带血的巧克力和未来的奥巴马

(2016-01-04 00:05:10) 下一个

过去的文章, 修改一下呼应当前的事。有中国版卖火柴的女孩, 因为偷了一块巧克力, 竟然被逼迫到自杀; 想想同样孩子犯错误, 在美国可以得到最大的宽容。因为美国人的基本观念, 就是人的价值大于任何物质, 人的尊严重过任何价值。



孩子们的语文课,其实一半是美术的内容,从达芬奇到凡高、毕加索,还有美国的几个名家,他们都已经了解得很多,有一个学期都在搞"临摹",用彩色笔大致地画出这些画家的不同风格,还要阅读画家传记,写读后感,最后制作出一本"我和XXX画家"的画册来。

上个星期老婆气呼呼地斥责大儿子:让你写读书报告,怎么一个字没有,都是涂涂画画?今天儿子委屈地把课后作业要求拿出来给我看,果然是要求选择一本书阅读,再为这本书画一套连环画。于是给他一大张素描纸去做,把他乐得手舞足蹈,哼吃哈赤地画起来。

不一会,小儿子在那里叫,他也要画!小儿子盯紧了大儿子,四年级的功课他二年级的人都要做,这样有意思的课题,他是不可能被忽视的(小儿子后来跳了两级, 现在两个人在同年级了)。不要说学校的老师总是称他"艺术家",他自己觉得画画的事从来少不了他。

美国的学校给予孩子的是真正的幸福,包括无限的鼓励和宽容。按我们的话说,就是宠爱了。

上个星期去接他们回家的时候,大儿子小声告诉妈妈:Leo(小儿子)踢球打破了教室窗户。我们吓了一跳!再问小儿子,果然是放学的时候在不该踢球的教室区调皮,把隔壁班的玻璃窗打破了。我们想:好了,下次去学校,一定老师要告状了,准备支票赔吧。

可是第二天去,没有人说起,老师笑眯眯没事一样,但是看到隔壁班的窗户用木板挡着,的确破掉了。问小儿子:真是你打破的?老师没有抓你去办公室?他说老师看到了,但是没有抓他。好吧,我只好自己来抓了,我抓着他去学校的校长办公室,校长助理在那里,就知道为什么了,说:没事了没事了,别吓着他!她又解释说:学区来人看过了,玻璃会配好的,不用赔了。我再三表示要赔,至少给他一个教训,她还是不接受,反而一直夸他好,效果适得其反。

出来的时候,他们课后的教练,负责看管孩子活动的老师看到,也说Leo很多好话,那些同学也一个接一个跟他说再见,他虽然还一脸紧张,但我知道他紧张的是我的态度而已。

至于我的大儿子,学习远不如Leo,却更有人缘,老师对他真是太有耐心了,他这样有本事跑到学校连书包都忘带的人,作业欠帐无数,老师还是三天两头给他个奖励,搞得他哪里有过一点点忧虑?未来的不学无术、不怕欠帐的奥巴马,想必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宠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就是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的第一段,“因为美国人的基本观念, 就是人的价值大于任何物质, 人的尊严重过任何价值”,美国真是孩子的天堂,可怜的中国小女孩,人命好贱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歡顏展卷林中坐'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我只是说一个极端的反面例子,不等于说那是最好的。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愛孩子之外,應該培養孩子的責任心,知道要對自己行為的後果負責,雖然是父母出錢。
即使學校有保險,學校也應該接受家長賠玻璃,家長賠不起的才由保險付。
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大人的處理方式傳遞了什麼訊息給孩子。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自以为了解美国,细枝末节的事的确哪里都有问题,但是我们讨论的是宽容,如果不理解这个关键,你们回到中国去还是跟商人、官僚一样的德性啊。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niu9898: 加拿大也类似,上医院看病不花钱,药起劲开,吃死没责任,没开够医生担责任
niu9898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中国思维在美国。误导。小学老师每年一换,不出事是老师的第一原则。不交作业/迟到都不是个事。反正小孩不出事(伤残)就是好。学得好坏/有没兴趣/考得上大学-基本和老师学校无关。美国中小学教育就是愚民,都象中国人学得精明,美国权贵还怎么刮钱。打坏一块玻璃是正常的,学校有保险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