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家的感觉-访问台湾

(2015-05-23 18:48:08) 下一个



坐在Tony的咖啡店里, 外面的雨声仍然可以透过厚重的玻璃搅拌到浓郁的咖啡里去, 这家叫Kool Caffè 的文艺复兴风格的咖啡店, 据说是台北最好的, 这会儿, 捧着热呼呼的杯子-勾勒着金色图案的经典瓷器, 我信了。

在台北没几天, 好像有到家的感觉, 不是因为今天Tony请客才这样感觉, 其实他回来台北就是为了跟我见面, 本来他的私人飞机可以从巴黎直飞纽约, 大富豪的节奏因为我变了一点点, 也是一种感动。

刚来台北的早上, 匆匆的人流, 的确让我及其不适应。不仅因为人多, 而且因为一种冷漠: 好像没有人注意看我, 女人的眼睛从我面前扫过, 跟看见一个木桩一样没有丝毫抖动。

我想起来在上海的时候, 也是一样的情境, 。。。再看见闹市区里高密度的民居, 而人流又完全地遵守着一条条我及其陌生的规则, 哪怕地铁车厢的入口, 都依序站在画在有箭头格子里, 绝对没有人吃口香糖, 甚至水, 车厢里播映着看报纸要把报纸叠小, 还有种种细致的行为要则的广告。。。这就是台湾啊。

瞧, 这会儿Tony又来关照: 不要客气, 点心很好吃, 随便点。他有豪杰的气质, 来台湾当晚, 就安排了司机和随护给我接机, 他自己还在巴黎, 而我的飞机在日本机场耽搁了2个多小时, 他们就一直等到半夜。

其实等到听到台湾人客气的言语, 就发现他们并不冷漠。即使是美女, 在街上问路, 都没有矜持, 客气大方地引路, 并没有欺生的样子。这个好像跟其他大都市普遍的习气很不一样的。

台湾国立艺术大学是我此行的访问对象, 国际事务办公室的李主任陪同我拜访了每一位系主任和院长, 这所大学是李安和侯孝贤的母校, 电影系的廖主任是研究电影史的专家, 他赠送我他最近的著作, 将要拜读。

在艺大的临时展览, 办在图书馆的大厅, 其实主要是为我的讲座作一个注解; 我的主题将是《叩击灵魂》, 讨论我在美国工作和创作的心得, 那就是关注需要帮助的人群, 是艺术最本质的价值内容。也就是说, 艺术其实不在于技法本身, 也不在于风格流派, 艺术家关注的对象和关怀才是听起来夸夸其谈, 而事实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方法。

我的讲座, 还将播放Tina帮我访问一些同事的录影, 不约而同的是, 美国人都把宣传自己的作品放到了其次, 一上来就讲大学的使命和自己的义务, 政治意识很强。

这种理念的强调, 在台湾应该是最容易被认同的了, 如果那样, 台湾, 在意识上, 几乎可以当作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同感:)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說得是,精神家園有時候就是很具體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瓜爸' 的评论 : 謝謝!歡迎光臨:)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謝謝!稍稍有點兒失望,故宮展出的正好沒有我想看的書畫部分,尤其是山水,據說這些很容易損壞,很少展示。翡翠玉器之類,不是我喜歡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教授去了台湾,那是个好地方,和谐社会。教授一定会去故宫吧,那里有很多好藏品,值得去。
东瓜爸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登陆博客了,特意来看看你的动态~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政客動手打架是演給支持的人民看的,是「作秀」罷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去北投图书馆,那里的照片好漂亮。我也真的想去看看。我女儿的二胡老师,在国立艺术大学,做了一年的客席教授,他也说台湾好。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灜客 发表评论于 2015-05-23 23:52:44

------

你在日本感觉回家,是因为他们继承了唐文化。这文化在你的基因里,所以有熟悉感。我在美国跟一些日本人来往,就感觉他们身上有熟悉的气息,好像看到某种很久以前丢了的东西。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台湾除了政客动手打架之外,其他人还是很讲礼貌的。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或许都有两个家。一个是具体的家,也就是生你、养你的那块天地。还有一个是有点抽象的家,它也许和你的人生成长的经历没有多少关系,但是它与你交集之时,就让你似曾相识,是你的精神家园。很久以前,曾经看过在日本生活的美国人写的一篇文章,题目就叫做【我又回家了】。他说他是空中飞人,每当从飞机下来走进日本的空港时,都对自己说,我又回家了。这篇文章读后,让我共鸣。每次回到日本,走进非常安静,不豪华但是洁净的空港,真让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上机的那个空港是那么的嘈杂,人声鼎沸,许多人是那样的大大咧咧,无视他人的存在,自己如同一叶在波浪中颠簸的孤独的小舟。而在这里,每个人都礼貌谦让,都规规矩矩,十分顾忌别人的存在。让人从心底里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还有,就是又找回了一个真实的自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