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喂鱼

(2014-07-20 10:27:15) 下一个



养了一些锦鲤,很少饲养,任由吃水草生长,所以尺寸几乎没有变化。

今年以来,水池里水草长得疯了,鱼儿也生长得快,每天早上水面上有许多漂浮的水草残余,可以想见吃得很凶。所以鱼儿突然就大起来,超出想象的尺寸,在水里,好象是一种幻觉,几乎不相信起来。

人们都说锦鲤是要喂养的,至少喂鱼应该是一种乐事。过去我试过,撒下去的鱼食没有被理会,飘在水面上反而脏,就不喂食了,反正它们有水草吃嘛。

有一次,去邻居家玩,他们的水池很小,但是锦鲤鱼极大,好象杭州的花港观鱼,当然后者养的是普通的鲤鱼,所以我简直被震撼了。尤其是,当人家掏出鱼食来的时候,这些鱼居然一下子拥过来,争先恐后的样子,直接就从他手里把食物吞下去了,原来喂鱼有这样亲近鱼的可能啊!

所以我回来也试试,把鱼食放下去,守在那里;可是鱼儿都惊慌地潜下去,根本没有看到。

再过几天,还是那样,但是我走开一会儿回来,发现它们把鱼食都吃了。 这算是很好的开始,我还是每天坚持撒鱼食,直到有一天,当我走近水池的时候,鱼都跟了上来,明显就是讨吃的。

这个时候,把鱼食放下去,它们果然上来吃了,但是十分的小心,每一条鱼都有一个本能的动作,就是吃到水面上的食物的一霎那,返身就逃!所以很多时候,大的鱼一逃,小的鱼还没有吃到任何东西,也吓得躲下去了。尤其是一条大的通体金色的鱼,动作幅度太大,吃一口就要折腾个大动静,把水都击打到岸上来了。

我继续这样喂食,这样的动静越来越小,逐渐地,它们不再害怕我,能够在我的注视下安静地吃食。

可是这样的鱼是不是太迟钝了?我怀疑它们的安全,果然,有一天,我在画画的时候听到隼的叫声,出去一看,三只隼落在那里,一只就立在岸上,一只在冲水浴池上,还有一只还在树上,明摆着就是冲我的鱼来了。我赶紧冲出去,把狗也从屋里唤出来,它们马上飞到树上去。。。看我的鱼,水面上一条也没有,都潜在很深的地方去了。

过一会儿,隼都飞走了,我去喂食,但它们还是不上来。奇怪啊,为什么会吓成这样,让我这样久的训练毁于一旦?我不得其解。忽然我明白了,一定还有隼在树上躲着!抬头仔细找,果然!树上枝杈间,就有一只隼。

鱼儿原来不比人笨,它们看得到树上的东西,就不会为食物上来冒险。

孟子曰:「莫非命也,顺受其正,是故知命者不立乎岩墙之下。尽其道而死者,正命也;梏桎死者,非正命也。」,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连鱼都知道这个简单的道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木石' 的评论 : 谢谢:)
金玉木石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画家,观察如此仔细! 故事好听,虽说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也能感受鱼之惊吓。万物皆有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