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羽化

(2014-06-24 09:27:45) 下一个



小儿子学会了玩滑板车,大儿子却想学自行车,两个人在院子里大呼小叫地练着。

可是学自行车不太容易,习惯了骑四轮车的不容易摆脱两个小轮子的支持,所以新买的自行车总是让大儿子有百般的理由不合适他,希望买小一些的骑。只好我出手帮忙,在后面用手拎着他的背心带他骑,这就是运用单手推车的技巧,心里想:现在的孩子幸福,我当年学自行车是偷偷把家里的宝贝28寸大凤凰推出来学的,前面还有一个杠,必须先学会趟车才能爬得上去,就在狭小的弄堂里窜进窜出,幸好没有把车蹭坏了。

把他从大门到车库的车道上来回推几次,逐渐地他就不需要我费很大力气摆平衡了;再推几个来回,我有些吁吁,他几乎不需要拎着,稍许搭着背就没事了。等我回房间喝口茶的功夫,外面又大呼小叫:ALex学会了!

昨天让兄弟俩戴上头盔,把自行车和滑板车放到ESV汽车里,带他们到一个叫“懒人”公园的地方去练习。这个公园除了小孩子玩的游戏场,就是一大片绿地,一条长长的自行车道,小孩子学自行车和滑板车都去那里。果然他们两个在那里一下子跑得无影无踪,一下子又哗啦啦地奔到面前,开心极了。

小小的插曲,是就要回家的时候,有一个大斜坡出了公园的小门,用几条铁棒竖着防止汽车开进去,大儿子就直接从上面冲下去,眼看就要冲进马路,还好让铁杆打得翻身落马,狼狈地要求我把自行车龙头扳正,不敢说痛,原来刹车把手需要握力去掌控,他还做不到,以后要小心这样的下坡了。

小孩子学自行车是他们第一次感受速度、距离和平衡。这些都是全新的,足够让他兴奋很久,而人生的一路,有很多次这样的阶梯,每一次都如同脱胎换骨,每一次都感受新的境界。

回到家想起新羽化的蜻蜓,早上刚刚从水里爬出来脱去难看的泥壳的时候,只能挂在荷花杆上风干粘在一起的新翅,它们是怎么知道这个过程和将来的情况的呢?非常不可思议。这样一只泥色蜻蜓挂在那里要好长时间,从早上一直到了现在,等我试图用手指去触碰的时候,它惊醒了,一下子飞起来,飞到高处的树上,这个时候,它的颜色已经是红色的了,但是很奇怪它是怎么在我手指碰到它的一霎间知道自己可以飞,又怎么飞的?

羽化了的蜻蜓在风里飞了一圈,在我脸前掠过,好象是挑逗一下,在生养它出来的水池上来回盘旋,它是要搞明白这一片水,曾经在那下面蛰伏了很久,还不舍得马上离开。。。再一看,盘旋的已经不只是一只蜻蜓了,两三只蜻蜓在那里飞,从小水池到大水池,完全不能辨认了。

好比学会了汽车在高速公路的千军万马中飞驰,虽然看不到哪一匹马是我,但快乐的不需要被辨析。

大儿子好动,我希望他将来是驾驶飞机救民水火的英雄;小儿子专注,我也期许他有自由飞翔的思想去著书立说。小孩子学会自行车带给我这样多情的想法,也不觉好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子山' 的评论 : 谢谢:)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正读教授其它博文间又看到教授上了两篇新的。读教授博文就是一种享受啊!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