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学生

(2013-04-08 18:56:38)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昨天起风,把浪推得很高。可是云也给吹得散了,太阳开得大,只穿着汗衫去学校,妻子跑出来递给我一件夹克:“就丢车上,免得万一冷了”。还好,一整天下来都不觉得凉,甚至回家的时候还敞开着顶篷回来的,直到晚上,想到要交“作业”了,把制作了的摄像上传到学校的服务器去,做一半的时候中断了,然后就一直没有办法联上,懊恼地写信给技术部门:“实在浪费我不少时间”,半夜的时候,回信了,说学校因为大风整个的停电了,才有那样的意外......

明明起了大风,我怎么没有感觉到呢?

年少的时候,总有这样的情形:一边自己觉得做得好好的事,还以为周遭的人都在表扬我,可是突然就有个声音出来:你做的好事!

终于发现即使在现实生活里,我们也可能恰巧就被迷惑在一个局里面,而其他所有的人都在局外。画画的时候,我尤其觉得有这样的另一维度的借过,好象自己就进入一种自得的空间,外面风生水起,都毫不察觉。这种态度,会把自己包夹在铜墙铁壁之中,即使谈话,也会与往常表现出不同-一种狂热和激情。

我在给我的学生模特画肖像,中间,她偷看了一眼,然后很笃定了,问我:你是怎样训练出来的呢?

“我的技巧不是训练可以得来,是神赐的,最伟大的艺术家为神工作,次一等的为宫廷工作,最差的为商人工作,我属于最高的一等,和米开朗基罗他们一样,为神服务......“这实在不是我自己想好了说出来的,出自一种意念的指引而已。

突然有中国女人在论坛里说:“你老婆那样不是挺好的,干嘛老画骨头架子,显示技巧吧?” ,又一次把我砸醒:自己还想跟米开朗基罗比肩,其实作为一个中国人,流落在这些没有基本教养的人群范畴里,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nren558的评论:
我喜欢在自己的院子里发牢骚:)
xianren55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跑到这里来发牢骚。。:-)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你说得对,自由的灵魂是艺术创作的前提。但是当所有的商业画家,甚至地摊画家都声称自己是在为自由的灵魂而创作的时候,就不得不就他们服务的对象来进行分辨了。相比之下,直接获得经济利益的,往往是按照服务对象的层次而分流出不同的趣味。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最伟大的艺术家为神工作,次一等的为宫廷工作,最差的为商人工作,我属于最高的一等,和米开朗基罗他们一样,为神服务......“

--拥有一个自由的灵魂的艺术家为自己工作。:)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islee0212的评论:
你说中了我的心思,谢谢鼓励:))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看别人的素描作品,常觉得看到皮肉,看不到骨。就像看小说,看到故事,看到血肉,看不到风骨。但是,你这张我看到了,风骨和性格。

文艺复兴的历史,我很喜欢,在小说《帝国传奇》中,他们是很重要的家族。米开朗琪罗,达芬奇等人的成功,与美第奇家族的支持和赏识不可分割。尤其是洛伦佐,很多画家,艺术家,还有哲学家,为这位佛罗伦萨君主服务。据说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原型就是洛伦佐的情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记得看提香传记,他是最骄傲是画家,可以长驱直入教廷,名利双收。你跟他们一样,有才华又清高骄傲,这是艺术家的天赋。希望你会遇到21世纪的美第奇家族。O(∩_∩)O~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画同一个,能画出不同味道,那是达芬奇的天才。他画蛋。^_^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画画的时候,我尤其觉得有这样的另一维度的借过,好象自己就进入一种自得的空间,外面风生水起,都毫不察觉。这种态度,会把自己包夹在铜墙铁壁之中,即使谈话,也会与往常表现出不同-一种狂热和激情。——无独有偶,我写作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很享受这种感觉。^_^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哈哈,他说得也不错,我也说她是明星的材料,还很有特点(鼻子特别坚挺,有古典风),但是我画她还不足以让她成名,我建议她多去星光大道看看:)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天使。anger 和 angel 虽一字之差,但难得一求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形神兼备的佳作!谢谢分享!

下面的西门才子又口无遮掩,呵呵。汉至老师拿戒尺来!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此位美女,五官立体感强,天生做模特的好材料。汉至大师有幸。。。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天使愤怒了,还是天使。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看起像愤怒的天使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cancracker的评论:
是的,画来画去是同一个,但是每次都画出不一样的味道。
pecancracker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看着面熟。教授似乎有过以她为模特的素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