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艺术根本不是正经事儿

(2012-12-19 12:57:51) 下一个

有一阵子据说世界要末日了,不晓得这个"世界"指哪般,玛雅人的历法固然知道发生在那个地区的一些气候变化,也不等于他们甚至知道世界的形状。所以我觉得如果有一种可以预言的情况要发生,也只会作用于玛雅人生活的地区,而作为他们的后裔的中南美洲人,或许会受到一种灭绝式的打击,如果最坏的可能的话。

可惜我住着的加州距离这个地区也太近了点,已经有数十次地震发生在美墨的边界,是在那里划一条线?还是一种警告?

反正我的直觉是什么也不会发生。倒是怀疑人类的这些预言到底为了糊弄谁,好像现在的世界里,其实人们都更希望那样的预言成真,显得大家都更有文化,也籍此可以好好地崇拜一下那些其实荒诞不经而神秘的古代文明。

最近艺术圈还有很严肃的讨论,说当代艺术需要不需要学院教育,我心里觉得非常好笑,可惜没有其他任何人质疑过这个话题。

在我看来,当代艺术相比艺术教育,根本就不是什么正经事儿,怎么可以反过来说话呢?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教育是什么?教育是培育身心健全的人,当然是最首要的事情,艺术教育是为了什么?难道是为了当代艺术发展吗?根本就不是,艺术教育还是为了提高普通人的基本素质,提高艺术修养以完善人格。

对于中国人来说,差的人格修养恰恰不是当代艺术先进与否,更不是他们能不能以当代艺术来生活,而是应该填补经过人为摧残传统文化并阻碍西方文明之后产生的与世界普遍艺术修养之间的巨大落差来挽救几代人! 可是中国的当代艺术却恰恰以这样的落差为线索,把人为摧残活动当做创作灵感,因势利导产生中国特色并以此获得国际上的成功。

我绝对不去否定这样的当代艺术,因为它是有特色的,也是成功的。但是必须清醒,它绝对不是对于整个国民素质培育具有普遍意义的可以当做教育素材的正经事儿。

对于中国人而言,我们应该教的还是基本的艺术审美能力,起码的技术水平和对于艺术的尊重,从而产生对于文化艺术和独立人格的基本认同。这才是真正具有政治意义的改变奴性和变态的教育作用。

我们在谈论艺术的时候,其实我们想得太少普通人的需要,我们主要被成功学的东西控制了,把个人在当代艺术领域的成功变成了国家和群体的事业,或者说,把本来商业和投机取巧的事情,当做正经事儿在学术地讨论着。

这种严肃和认真,根本就是可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哈哈,刺激消费嘛:)也祝新年快乐!
mizi 回复 悄悄话 天哪,汉老师,你居然也加入这妖言惑众滴?还不买白不买?行,我买了要是银行不瘫痪,甚至连个小中风的迹象都没有的话,我可把发票都寄给你哈。

我不信这末日,所以还是要祝你和家人过个开开心心的节日,新年安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