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买鱼说文化

(2012-06-17 00:10:56) 下一个

偶尔开车到华人区买东西,路过一家卖观赏鱼的店,看到门口有两个大白狮子雕刻,里面有一个很大的人工水池,好几个喷水和瀑布,沿上放置着观音和如来的坐像,水里面数以百计的锦鲤,还有莲花,真的很“旺”的样子。

但是,并没有打算再多买锦鲤,不过室内的荷花缸里的确需要买几条红金鱼凑数,就去找,果然也有,在旁边的一带玻璃鱼缸里。有马克笔在外壁上写着的价格,并不能认得清楚,也分不清指的哪一种,就去问,老板娘胖胖的,说广东话,听不太懂,很不耐烦我不断地问,在华人区总是碰到这样的情况,觉得有的人真的很对我不耐烦,好象作为中国人,本来应该更聪明些,偏偏我不太灵敏,很被人瞧不起似的。

有一家广东饭店,其他都好,就是不喜欢服务员,只有一次带老外美女去,显得比较客气,就我自己和家人去,点菜的时候真的不容我多问一句似的,好象他老是皱眉头:你怎么混的?连这个菜都不知道是什么?甚至说话声音很大:什么什么?!哎,我想:就照顾照顾我们这些赶不上中国人智商的人吧,我真的习惯了被好声好气地对待了。

话说回来,这位老板娘也是一样很凶很快地说话,好象是嫌我们小气,买这样的小鱼还问来问去做甚?!但是我还是决定买了,哪怕还是不明白怎么算,就问她怎么卖,我的意思是说由她帮我捉起来放在哪里还是我可以自己动手,或者用怎么样的盛器,她老远地用手指指,那个鱼缸旁边有一排塑料的盒子,她说撩出来就放那里好了。可以我很疑惑我可不可以用什么盛器去先把那塑料盒放上水,要不然鱼放在干的盒子里不是坏了?其实我没有想到的是应该自己把它取下来直接到鱼缸里去舀的,我已经习惯不主动去动用其他人东西的一般西方规则了,其实我问她怎么卖,也就是想由她告诉我可以动用什么东西来取鱼,所以不得不又问:那鱼放进去不会死掉?这实在把她气坏了,她喘喘地跑过去,拔下那个塑料盒往鱼缸里一捅,哗啦一下就盛满了,往我手里一塞,叫道:这还不会?!我说:我会我会,只是不敢乱动你的东西......

这样,终于挑了鱼,走到她做生意的房子里去结帐,进去的时候侧眼看到最外面一间极脏极简陋的厕所,实在不雅啊,门外就是放满了坐像的水池,实在不是好的风水,我心里想,老板娘好象又看到我呆头呆脑的样子,一把夺过我的塑料盒,飞快熟练地倒到一个塑料袋里,注入些氧气,扎紧了给我,钱的数目也同时出来了,就在我掏钱的时候,妻子多嘴,又问了一句:你这种鱼食怎么买?老板娘没好气地说:不用啦~你买这么小的鱼,买这些鱼食干什么?她不知道我家里也养着锦鲤,但是我根本不想跟她理论了,给妻子打个眼色,付了钱,两个人拎着小鱼出来,开上车就走了。

其实我很困惑,华人的传统到底是什么,知道菩萨的功能,知道锦鲤的贵重,知道石狮子的作用,难道就是传统文化了吗?我们去逛一家卖古董和文物的店,放置着好多的菩萨和密宗神像,还有镇宅的各种宝物,风水的法器等等,但是放得毫无章法,一看就是不懂风水的人在瞎堆瞎摆,可是老板说话时候却口口声声“聚气”、“旺财”之类的术语,甚至神叨叨地说只有哪里哪里做的什么东西才有什么什么风水效果,好象真的懂似的。

中国有很多传统的文化道具,需要中国人用诚实、平和的心境去学习、感受和运用;文明的程度不是在拍卖行上拍出什么天价文物可以体现的,中国人的文化缺失其实已经象病毒,进入我们的血液很久很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支持理解:)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话 - “华人的传统到底是什么,知道菩萨的功能,知道锦鲤的贵重,知道石狮子的作用,难道就是传统文化了吗?”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在传统文化里面,菩萨像是不能赢利来买的。在西藏,密宗的像也不能公开展示,更不用说买钱。

传统文化当中认为,是损害福德的。那些做生意的人,层次比较低下,对传统更是不了解的。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他们习惯了被自己人尊重,也许以后也会习惯尊重自己人。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又一個從國內某地方來的人JP行为,说穿了他们就是换了一个地方生活而已。西方文明和他们永远不搭界的。但是如果你是洋人,老外, 他們就巴不得舔舔你的腳後跟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