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没有想象力的中国理科男人

(2011-11-09 17:17:06) 下一个

每每写文,总有理科男人来一句:你画画也就算了,说这些就脑子不好使了…之类的话。如果有女的在讨论,他又来一句:毕竟女人啊!我倒真想说说中国的男人,尤其是理科男,你们到底还有什么可以牛的?

不好意思,我也是男性公民,但是,很多时候不认同中国男人的基本味道:酸。

一句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把这些人从思想上武装起来,也把他们的思维定格在他们所谓的理性思维模式上了。而现实并不总能算计得周全,他们可能“怀才不遇”,却坚守“理想”,对人文和艺术抱着怀疑和不屑。

总有人饶不出一个逻辑,画画的就是卖画么,说什么都是服务人的,在他们的脑子里还有一块中国官本位的思想,好像有身份的人应该是受国家的隐蔽,受社会的孝敬,才是他们眼里的“得道”。每一次,他们来一些污言秽语,无非是要打击一下“小人得志”的艺术家,你们凭什么过得这样志得意满?

实际上,任何人在这个社会里都是一样的要学会基本的生存之道,不在于你学的哪一行。而从出发的点上去看,之所以大家看不起读文科的,学艺术的,就是因为这些行业生存的空间更小,更难自立。但是,等你长大了,不是毛头小伙了,难道还在那个点上看问题吗?你学的专业更有前途,你已经获利多多,为什么还要酸溜溜地说人家的行当不如你呢?你自己没有什么得意,我也不是说你的行业不好,但确实是你无能了。

中国的理科生,很多以为自己应该掌控世界运动的脉搏,而实际上他们连脚跟都添不着。于是我看到笑话,成绩差的成了企业家,退学的成了创业者,连说慌的还至少成了政府发言人,…唯独用功的,没有出息。这不是书读不好的人的错,也不是退学的人的错,错在努力学习的人没有学会实践。

到社会上去谋生,对任何人都一样艰难,画家也不例外。既然中国大部分的学生是理科生,抱着对艺术的很大的偏见,画家的生存空间就非常窄小,我说过关于人心事故的事,把作品推到市场上去,不是仅仅博得人们的赞扬,而是要有人买单的,十个人里有一个会说你画得好就不错了,就像我贴的文章,阅读量到五千,也没有几个人说好的,不要说哪个会掏出钱来买了。相比之下,你做出来实用的产品,当然应该更有经济效益。

那么,画家是怎样谋生存的呢?一个字,难!

如果读过一些艺术家的笔记和传记,你一定有印象,画家都很穷,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如果你选择了做画家,那么,你会非常实实在在地直接领教到饥饿是什么。到那个时候,你可能会说,我哪怕做个水电工,做个销售员,做个收银员,做个递报纸的,也不用受这个罪啊。

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一些画家很成功,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小小的成功,除了实际的绘画技术,在绘画市场上的切入点和定位,个人的包装,还有绘画观念的择取,和评论家的互动,当然还有艺术经理人的推动乃至市场的反馈,都不是简单的事,跟你生产一个成品推销到市场的过程一样一样,没有省事的环节,而效益却要小得太多了。但是,还是有这样一些人经过这样的过程,站住了脚,或者如理工科男人说的,“小人得志”了。

告诉你们,这些人,即使不做艺术,也会成功,就好像一些人转行,却做得更好一样。成功的人,做什么都会成功,不成功的,守着再好的饭碗,也没有机会。何况,这个社会就是多元的,人人机会均等,从财富这个方面来说,做任何专业都是自由的选择,我恰恰就喜欢画画,又想顺便能满足自己的生活,就走了现在的路,但是在我的生活中,还是无时无刻不在和经济社会打交道的。

而让自己能够生存的道理,都离不开几个基本的能力,一是看人,二是看质,三是看势。关于看人,不用说,选择了错误的伙伴,甚至对手,都会带来失败;关于看质,就是我前次说到房产的问题,你不会自己修缮房子的人,不会细查一些质的问题,如同不会了解军心民意的统帅,只能是纸上谈兵一样,不在于你是不是干此行或读军校,而在于你的观察力;三是看势,不是看到目前的状态,而是有大的整体的看法,来估计事情的方向,说起来抽象,但是恰恰是很多理科学生的弱项,他们容易当时看到技术层面的问题,却不理解变数。

我在读研究生的九十年代末开始买房产,有时候一年里买进换出三次,到了本世纪却一直偃旗息鼓,在美国金融海啸以后重新买房,买进的都是最低价,卖出的都是翻十倍以后的价格,我没有学过经济,但是知道行情。刚来美国的零三到零六年,很多人算给我看买房子的好处,加上退税和其他,所谓的科学证明很多,但是我就眼看着火热的市场不服气,当时写了很多日记,都后来证明我是对的。但是哪怕有人真的去我的博客逐年找到这些笔记,也会认为只不过我的怪想法耽误了我买而已,或者说是凑巧罢了,可是偏偏经济事实就是总被我的臭嘴巴言中。

我毫不客气地说,这些能力,根本不需要读到大学毕业就可以学到,但是很多人读到博士也不懂。为什么近代的中国就出了两个低学历的统帅,毛泽东和蒋介石,而不是其他的知识分子,就是这样的道理。艺术家,哪怕从艺术学院拿到学历,某种方面来说,也是属于低学历的阶级,但是他们往往能够兴风作浪,不是简单的卖几幅画的问题了。

最近美国出了一个小妹妹,也是艺术学院的毕业生,却要从政了。她收集了三十万人的签名来对抗美国银行收取记账卡的收费政策,最后,一个身家只有两千美元的人,居然赢了拥有两百亿资产的美国银行,而同样,一批其他的美国大银行也纷纷宣布放弃收取该费用的政策。她现在正在思考选择哪个邀请她去做的工作,来展现自己的社会工作才能。我觉得,作为一个艺术专业出来的学生,她并不具有很多人的数理计算分析能力,却拥有我前面“卖弄”的那几个技能,还有一点勇气。

我们的理科男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保守,很歧视女人。网上动不动就以男人自豪,好像女人长漂亮了一点,就冒犯了他们的正经,他们宁可污言秽语,也不会赞美。这点,我觉得比歧视画家更酸!

中国女人其实在各方面都胜过男人,是有目共睹的,就看文章而言,一般来说,女性读者更有耐心把内容读完整了再发言,而男人可能就扫了几行字,就按耐不住要开火了。其实中国男人还是蛮糟糕的,中国的足球就是一个写照,有什么可以趾高气扬地看不起别人的资本呢?没有。

关键是书读多了,读糊涂了,题做多了,以为生活也是早有答案的选择题,有人问:中国为什么没有乔布斯?还用回答?中国人没有把质和趋势联系起来的想象力,更不要说用禅理来解释人生和世界,这是受片面理科教育男人的根本问题,解决不了的了。我提到过乔布斯的贡献,一种艺术和科技工艺的结合,开始的时候被人理解成我急于表现自己,力图借此抬高画家地位似的,我也被看作自负和狂傲,导致不欢而散。可见,不要说为什么没有出乔布斯了,就是出了乔布斯,就他的那个级别的孤傲,还真不知道在中国该怎么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搞得文科理科相互对立互相看不起”这末严重啊?我还以为只有文人相轻呢。
“知识就是知识,只有真假之分” - 艺术就是艺术,主观评价的成分远较科学为高。
“成功的人,做什么都会成功”?我知道不少成功的商人,都是失败无数,最后一件事成功了。还有不少公司在拓宽后失败了。中国商人蛮喜欢说的一句话是“不熟不做”。
“你画画也就算了,说这些就脑子不好使了” - 其实只是楼主一时有气,因此忘了观鱼胜过富春江。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太精辟了。我前夫就是典型理科男,他扬言道——把你的小说丢去当厕纸。我就跟他分手了。能把技术和艺术与商业结合起来的人,太少了,这样的人会大获成功,比如苹果,比如乔布斯。

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一些画家很成功,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小小的成功,除了实际的绘画技术,在绘画市场上的切入点和定位,个人的包装,还有绘画观念的择取,和评论家的互动,当然还有艺术经理人的推动乃至市场的反馈,都不是简单的事,跟你生产一个成品推销到市场的过程一样一样,没有省事的环节,而效益却要小得太多了。

看了这段很惊叹了,哈哈,你不是MBA吧,怎么说话跟我们一样?你其实有当艺术经纪人的天赋。天蝎座是与金钱权势密切联系的星座,是既有艺术天赋,又有赚钱的天赋,天蝎座很少穷的,想穷也穷不了啊,你将来会发财滴,^_^

我把你这段总结为——艺术与商业完美结合,才能产生最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tpepper的评论:
当然,艺术界里文化知识局限的问题其实更盛!但是文理分科,直接影响了对社会具有更直接作用和更大部分的群众的素质,才有必要提出来,并不是说文学艺术方面没有另外一类的问题。要知道,现在中国的领导人,都是理科出身,会直接关系中国的政治未来。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I do not think I express any discrimination to artists. I have deep admirations to good artists and musicians. My point is the narrow mindness applies to both sides. What I want to see is the develop of wholistic person who can appreciate both humanity and science.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tpepper的评论:你没有看清我说的问题,我指的是中国特殊的文理分科体系下的理科男,世界上其他的国家,或者中国以前的时代,都有杰出的全面的科学家,不是我针对的人群。而我的文章的目的就是呼吁要把未来的科学家培养成你说的那样全面发展的人才,根本不是你所带出来的学科歧视。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I strongly disagree with you. There is nothing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education that restrict a person's creativity and imagination. In fact many good scientist are also good in music or visual art. Of course, there are narrow minded scientists but there are alos narrow mindes artists.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同星的评论:
完全同意!关键不是身份,而是观念,很多理科生是通才,我知道。另外,学任何一科,真的到了相当的高层次,也就通了,只是一般人到不了那个层次,才要警醒他们知识广泛一些。
天同星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想象力不是理科生的错,从本质上来说是中国教育制度的问题。是否能从这种失败的教育中走出来,就看自身的体悟了。我老公就是理科出身,但具备文科思维,哲学艺术都通,而且远远超过真正的文科生。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tty_woman2的评论:
同意你的看法,谢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tterwd的评论:
谢谢你分享你的经验,我的文也有强调和片面,但是你的理解很到位。
pretty_woman2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一通百通.
没有艺术科学就是技术.APPLE就是一个成功例子.
达芬奇的伟大之处就在与他是全才,才能把画画的那么透彻.
中国的教育系统创造很多技匠.
人追求理想是需要勇气的,勇敢的人最美丽.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settle for less) ...until you find something really like to do." - by Steven Jobs

出国的,可以找到100个搞理工的,可是搞艺术可能搞出名堂的可能就1-2个...
Keep it up!
betterwd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您文章中对人在社会中的生存能力与知识的关系的分析。酸男人不只是理科男的特点,估计中国知识分子多少都有这个毛病。虽然本人是理科男,但我也非常反感把解题能力当成等同于脑子好不好使的标准,多看看测试IQ的试题,就会发现考察的重点是对图像的感性思维与数理逻辑思考两者的结合能力。特别是与图像艺术相关的“文科生“的肉眼的直觉是非常理性的,一笔画下来,粗细位置哪怕是错过2mm就会觉得不对劲。这样长期训练下来的大脑,其实是非常敏感和理性的,这样的人在商业社会同样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典型比如,jobs,远大的老总等等就是很好的例子。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你看得很宏观和周全,如果我是教育部长或中央领导,一定不写这样的文章,哈哈。
betterwd 回复 悄悄话 本人觉得中国人把知识分成文理科本来就是教育上的巨大失误,搞得文科理科相互对立互相看不起。知识就是知识,只有真假之分,文科理科之间根本不冲突也不排斥,相反专研得越深越能发现知识之间其实是融汇相通和互相解释的。我有个画家朋友就在中学教艺术和化学两门课,这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是多么的不可思议,我认为没那么复杂,只要感兴趣就能都学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