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洛杉矶的初冬

(2011-11-29 20:26:16) 下一个

洛杉矶的冬季就是迟迟不来,风吹梧桐扫落叶,也还是蓄而不发的状态,树上的叶子,大部分还完好地长在上面,从深绿至浅,乃至黄绿而变金黄,好像每一片都要经过很长的晕染过程,耐耐心心要你去看,没有看得见的就不情愿谢台下来了。

拉开大铁门,看得到牵挂在门下面象苦酒浸沁过的梧桐叶,哗啦啦地给拖到一边,吐出些琼浆玉液来,泻到菊花丛里,黄花颤颤然,在清晨的微风里喘息着,也飘落了许多瓣,洒在那些污秽上,贴在门边的花岗岩壁上。

我听到车轮辗过细枝的清脆的声音,出了大门,微微溅起街边淌下的溪水,把铁甲上的露水涤荡去了一片,风在顶上撸了一下我的板刷头,却是甜甜的味道,我叫不出那种一年四季开红花的围墙上的爬藤叫什么,但是她叫我迷惑了,是秋冬还是春天?

可是罗斯克大道上的树的确都在等着圣诞时节,金发变成了虬髯,天空敞亮了很多,而地上的枝叶还来不及扫除,沙沙地从上面跑过,听得清晰,不好意思,轰鸣的汽车发动机一处又一处地惊动了甦醒中的风景,驱赶了新育的小鸟,失措地循入人家的家园。

一过感恩节,家家户户开始了圣诞的装饰,很多人临街的小院都摆设了起来,树上已经早早缠绕上了彩灯,可是早上的时候,更似露珠和风铃,装饰成冰柱的屋檐灯饰,还是有些滑稽的意味,毕竟天还只是微凉而已。可是云际的色彩却变得有些凝重,除了稍稍清凉的晨辉围绕在它的一侧,天是蓝灰色的,很高级的灰色,那种艺术博物馆用来烘托油画的墙面颜色。在这里,它衬托的是一身轻松的树干,无拘无束地表现着每一个的姿态,在灰色的画布底子上,金钩铁画,写着中国的行草,作着我的辞赋。

这个时候,我喜欢喝茶!我很欣喜最近在一家时髦的店里买到一个画着中国梅花的玻璃瓶,设计得简简单单,但是就适合作旅行茶杯。泡上的绿茶,这时候已经沉到了杯底,趁着停车的时候濯上一口,清醇透气,爽。这分明是我的酒,一分不少的好酒,正适合这凉凉的天,清清的气,忪忪的景。喜欢松林的鸟语,喜欢山上看到的一草一木,夏季里晒秃了的岗上,已经郁郁然占满须发般蒿草,又撒上铜的,金的,粉的缤纷,挂上几串烧红了似的藤叶,还有哪一片不能入画呢?岩间细流,点点滴滴,泛着细腻的光,罩着薄薄的蛛网,含着浓绿的青苔,点缀着零星的野菊,浑然天成的每一处局部,都好像让人慢下来他的脚步;可是穿越在山边小径上,我不放弃拥有速度带来的气流,把所有的具象,在风里面拌一拌,变成彩色的条,挂在车的两边,飘荡东西。

最喜欢汇入太平洋海滨大道,看着右手边浩浩荡荡的水体,后面是波光粼粼,前面是拍岸巨澜,水鸟搏击着潮流,飞云争夺着霞光。海的腥味少了,风的酒劲却足了,把岸边的枯枝败叶扫荡了去,干干净净,清清朗朗,没有一丝纤尘。我看得即使岸上的大石,也似翘望,情态各异,错落有致,它们被蔚蓝的海色映衬得如同罗马拱门下的雕刻那样耀眼。

这是一个季节不分的时节,我可以出门的时候打开了座椅加热,可是快到学校的时候,早就关掉加热并自动出来雪花了,海滨的气候比山后面要湿热很多,下车的时候,我已经脱掉了外套,象换了一个季节一样;我看到我的学生也都穿得长长短短,多多少少,少的还在汗衫短裤搞晨练,多的已经在夹克围脖作圣诞状。学校的教堂已经张灯结彩,就等着把红的绿的东西挂上去,可是草坪上却还没有一点秋色可见,除了银杏树彻底变成了嫩黄,枫树红得象火一样,还是甜甜的味道,和家里一样的红花藤蔓,一直长到了这里,告诉我洛杉矶的冬天还没有到,却快要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yray的评论:
谢谢鼓励!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很棒啊。文字细腻流畅,有着朱自清式散文的神韵。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谢谢你的夸奖,我是杭州人,最喜欢绿茶,所以和你一样爱好啦!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汉至的这篇散文有如你的画笔一样传神。。。

在这深秋季节,我也喜欢品茶,尤其喜爱绿茶,没想到如此的巧合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