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童年(六)

(2011-11-13 11:45:27) 下一个

前面几篇童年故事,写着写着就说到少年了,跨度有点大了,但是我还是想就一个主要的线索写,每一篇自己独立完整,就不需要读者回去查寻前面发生了什么。

小时候的经历其实还是很丰富多彩的,不象影视作品里回忆那个年代一定要制作成灰色的镜头,我记忆里的童年就是彩色的。我记得上学经过万安桥可以看到那个时候的河水就是黑的,却是后来被治理呈清的,桥两边的油油的的草,和漂亮的野菊花,都还在印象里。我记得喜欢在河边游荡,捉蜻蜓,往河中央丢石头:找出扁平的石头,切着水面抛出去,可以让它象飞艇一样在水面上飞,…父亲很担心我的安全,有时候到路上来寻我,有时候并不打断我的游戏,必要的时候在后面“嗯哼”一下,会吓我一跳,也发现自己玩过了头。

我也喜欢放学以后去小营公园,那里有个说书的地方,大伯们端着茶缸聚在里头,他们的杯子都有层层的茶垢,…而门口却有一个做面人的,围着很多很多小孩子,羡慕着他稻草竿上五颜六色的小面人,我最喜欢他做的孙悟空,只见他手指一按弄得一顶帽子,又搓一下来了一根金箍棒,好厉害啊!

我的父母还是不放心我,尤其是星期天去少年宫学书法,就联系了一个大姐姐带我,那个时候已经小学四五年级了,大姐姐是初中学生,她长得非常漂亮,鹅蛋脸,大眼睛,是二中的校花。后来就有不怀好意的男生来我这里套我的话,我似懂非懂,不知道自己说错了没有,反正他们哈哈大笑,…但是大姐姐从来不怪我,对我一直非常好。我记得她是那样白净,只有脸颊上一点点红晕,画工笔人物的时候就想起她,知道怎样很小心地润色在脸颊上。

那个时代的人,倒多有几分菜色的。

我到上小学的时候,母亲还在乡下,父亲带着我,很辛苦。我们紧贴着隔板的后面的邻居就是我的大阿姨家,说来有趣,今天刚刚收到表弟的跟贴,说那宅子不是什么资本家的,是原浙江省财政厅长的祖产,后来一万元卖给省政府,再分给学校做宿舍。我的父亲和大姨夫是在一个学校,他们后来说,当时几乎就是各显神通抢着搬进去的,他们俩到手的就是一大间,前后隔开就成了邻居。那个时候,表弟生下来不太久,我们家已经不订牛奶了,大姨夫给拉我去喝牛奶。有一次,他带我去食堂打饭,问我要精肉还是肥肉?我呆了,居然不知道这个常识,只好“赌”那叫肥肉,并硬是装得很喜欢吃的样子,我不会跟他说自己肉吃得少,连哪块是精肉也不知道。

果然,大姨夫后来一直说:立立好奇怪,喜欢吃肥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