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文化之依托可谓薄弱

(2011-10-05 08:27:20) 下一个

现代文明,尤其是工业文明,通过制造业把本来作为文化的虚的产品再造成产品,衡量文化的份量和影响力,不再是考古或学术研究的成果,而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我认为,这就是现代文明中文化的依托或证据。

中国文化,就一种传说(包括流传和言说)而言,是博大精深的,我们的确受到这样的哺育而成长,文化进入到我们的血液里了,如果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自己应该更是中国的一部分了;这就是我说的“带来中国一片云”的故事。

然而,就中国文化的依托而言,中国文化又何其薄弱啊!

虽然现在中国的制造业不可谓不发达了,但是随着一个又一个传统品牌的陨落,又没有任何体现民族文化的新的品牌的造就,中国文化,简直是日薄西山!

我在美国每个学期都要把中国绘画和书法的课插入大学的基础造型课程里,以及亚太研究课程中。我向美国学生介绍中国艺术,我自己收藏了很多笔墨纸砚,从中国背过来的,但是当我要求学生去置买或自己要添置这些东西的时候,发现在市场上越来越难找到高质量的中国画具了。我不是在说佳士得的古玩拍品,而是说有质量的文具。最后,我的器物里越来越多的是日本生产的,或日本在中国定制的东西,哪怕就一个册页,一块镇纸,一张笔廉,都不得不买他们的,不要说我常用的软笔和墨汁,都是日本的,哪怕就是买个小瓷器笔洗和墨碟,我买的所谓景德镇的,底座就是毛拉拉的,要磨坏家具,而所有日本瓷器,都磨打得那样贴手,实在没有办法。而所有这些东西,我硬是向学生宣称是中国文化的东西,虽然底气就这样少了点。

至于其他的食具和生活用品,同样说人家是学中国的,但是偏偏就是人家的考究千倍。我中午带饭的,去中国城买的食具,就是没多久就颜色片片剥落,塑料发黄,不说它们的化学成分和高温后是否健康,至少就没有看上去雅致的,再去台湾人的店里买,功能和款式多了,也好看了,但是设计上俗气一些,小家气一点。再去日本店,就看到那样丰富和有趣的款式的饭盒,从色彩到材料,设计得都非常成熟到位。足以令人相信,米食文化的代表,是他们。

更不要说喝茶,下棋,花园,水景等等典型的中国传统文人雅士的消遣道具,中国的产品,都不能让人理直气壮地说:那些当然是中国文化。

国内在盛行汉服,概念很好,但是打开网页看图片,就跌破眼镜!拙劣的材质和做工,艳俗的颜色,加上没有刷干净的牙,简直叫人欲哭无泪!这就是中国的高雅传统吗?如果这些东西就是中国的文化传统,还真不如不要了。

中国的大汉文化式微已经久远,要重新把传说中的文化重新塑造出来,需要强大的工业和在真正精装的中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醉里看剑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观察细致, 感受丰富, 所言极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