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瑞士游记

(2011-10-30 09:59:17) 下一个

DaVatz住在他五层房子的顶楼,是个高大的楼中楼,进了他的豪宅,才知道什么是真的享受了。有趣的是从他给我们的卧室可以看到对面的大宅,透过大玻璃窗,总有一个人埋头整理着大画册和图片,我好奇地问DaVatz,那是不是一个研究结构,那房子里的陈设不象住家呀?DaVatz说,那就是普通的人家,瑞士人喜欢搞搞收藏什么的。

苏黎世街头是静静的,偶尔有轨电车伴着铃铛声开过,增加些许生动的音符。空气里有点儿雾气,有时候变得很清洁,可以看得很远很远。城市是建筑在山坡上的,路面一尘不染,房子都象刚洗过一样,教堂的石料象刚砌上去的(有一种说法,这些教堂的石料的确是经常换的,在欧洲,少数几个国家做得到),我的法国朋友一听苏黎世,就说:那简直是个医院,相比满是狗屎的巴黎街头,那里太洁癖了。苏黎世的美女喜欢着浅色的羊绒大衣,也正好和这里的建筑色调搭配。

DaVatz每天给我们一百瑞士法郎,他怕我们嫌东西太贵,不敢吃了。我们有时去超市买菜回家做饭,太太是厨房高手,做了可口的菜招待大家,把DaVatz一家乐坏了。

DaVatz的女儿们开车带我们去过卢塞恩,虽然我们自己也去过苏黎世湖上的一些古老小镇,但是卢塞恩确实是最值得一游的风光城市。我们还买了SwissPass,一种全瑞士的通票,可以去所有的瑞士城市,我们特别喜欢瑞士的交通系统,从市内地铁到区域轨道交通乃至全国的高速列车,都联通在一起,而且一样高档舒适。相比之下,我们最喜欢德语区的巴塞尔和苏黎世,伯尔尼是首都,有分老城新城,很有文化气息;法语区的日内瓦不如期望的好,有点脏乱,洛桑很一般,但法语很好听;意大利语区的城市更差些,但还是有些风情的;DaVatz说还有一个罗马尼亚语区,不知道我是不是听错了,还是记错了,暂时不去查对,都搞清楚了,写出来的文章就不“新鲜”了。

总的来说最喜欢苏黎世,因为那里的人彬彬有礼,非常友善。一次,我们在街上讨论去哪里,大概是先吃饭还是再逛逛,有位绅士,礼貌地站在我们旁边很久(我们早注意到他了),等我们说完,问:你们是不是迷路了,我可以帮助你们吗?可是许多人把我们当日本人,我们就不厌其烦地声明:我们是中国人。我喜欢他们讲的德语大降调,显然跟正宗德语不一样。

DaVatz带我们去了一趟阿尔卑斯山,他的度假别墅在那里。我们经过了许多地方,有仙境般的山顶湖泊,有大画家巴尔丢斯的画室,还有有美味饭店的达沃斯,除了美景,我最注意的是民宅,那些有两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不是因为有字写着年代,都象新的似的,进去借用洗手间,会发现里面竟装修得现代豪华,这才晓得什么叫藏富于民了。DaVatz的别墅在大山里,有大景观窗的卧室和卫生间可以看到雪冠蓝山,里面的陈设都是文物级的东西,还有个桑拿房,可惜我们“蒸熟”了不敢往大水池里直接跳。山顶的滑雪场应该是有名的地方,我不记得了,我和太太都不好动,就吃吃喝喝,东张西望地在那里晒晒太阳。

对不起,我什么事也不上心,呆了三个月,去了一大圈地方,甚至都没有搞明白叫什么,所以不能详细说了,当然还是有必要记下来,不然的话越忘越多,将来都不记得了,也算一个借口,下次还要去的。

(注:2001年,我和太太应瑞士驻沪总领事馆伦志民总领事邀请访问瑞士三个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