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聊聊在学校的事(旧文新编)

(2011-09-06 02:29:42) 下一个

谈谈艺术吧,在中文的博客里聊艺术,就象在中国城买吃的,最方便了。以下的一些随笔是我在四年前写的,那个时候刚刚找到在洛杉矶的全职教职,搬来南加州,一半是兴奋,一半是艰苦:

···我教的春季课结束了,我们有四个月的假期,许多同事告诉我一个秘诀,在五月中学生必然回家的时候给学生在网上给成绩,就不会有学生来纠缠成绩的好坏了,可我不,我在四月底就给学生成绩了,因为想给自己留更多完全的假期。实际上我又做得很矛盾,我在七月份开了个对非我们艺术系学生的绘画课,同样计学分的,一来学校会在工资之外多付我五千多美元改善生活,二来暑假太长,我恐怕会很想找美国学生聊聊。反正那个月每星期也就六小时课,算是偶尔也去学校办公室坐坐,我的办公室就在我的画室里头,目前是全系最小的办公室,大慨有十个平方,为此,院长已经两次在会上提及要解决的,在画廊旁边的扩建工程就包括了我未来的办公室,虽然我很羡慕别人的大办公室,整个一个安乐窝,但其实我已经很满意目前的办公室了。里面有我自己选择的电脑和使用设备,IKEA的办公家具,等等···

···反正我有事没事也要去学校坐坐。言归正传,我想在这个假期多数时间用来绘画,还有看孩子。可是七月份的时候,我还不得不搬家。我现在住在Downtown的公寓大楼里,虽然风景很好,有整个都市景观的大客厅,下面有漂亮的小公园,旁边是服装设计学院,租金也不太贵,两千六百四十美元,在洛杉矶也算合理的。但是这里离学校太远,学校在洛杉矶西边的海滨,我上班要在路上耗掉两个小时。在Downtown住了一年,租期快满了,终于下决心搬到学校附近去,虽然那里很“白”,又特别贵,毕竟省时间了···

···学校旁边的Playa Vista是个新建的小区,据说是白宫评出的全美五个什么最先进的小区,旁边有许多自然保护湿地,是散步的好地方。但是好象有沼气,有毒,他们装了测沼气的表和警报器。不管怎样,我申请住过去,学校还给发每月六百美元住房补贴。从小区可以看到背后高坡上学校的教堂和写着LMU的标识。太太说一定要有只狗,这样可以让我每天去对面海滩溜狗,收收肚子···

···好了,再回来说画画的事,我都在画油画。都是人物,这和我教的一样,只是教的多是裸体,画的多是着衣。我画的极细的人物,有时候即使只有一小块的裸露,我的观众就会看得心跳加快,所以没有把课堂上的全裸搬入画布。所以我的模特也多不是学校雇的专业模特,而是我的学生们。在学校教师画展的时候我曾经大出风头,也正好可以问我的学生们:你愿意也这样躺在我的画里吗?···

···洛杉矶的画材是很贵的,虽然我每学期有足够的工作室经费和学生实验费可以使用,我可以尽量地买东西,作为研究经费,我完全可以用它来买自己的绘画材料-我的专业研究和教学一样是为学校服务的组成部分,但是我从不那样做,我私下里还是把教学用的和自己用的分开来了,我自己付自己的费用,因为我的作品一旦卖了,如果我用的是学校的钱,我会觉得自己贪了便宜,因为学校不会找我要回材料费的。反过来,这个暑假,学校奖了我六千美元给我画画用,当然再贵的东西对我来说都不贵了。

我记得五年前刚来美国的时候,走进画俱店,什么也不敢买,后来,为了画画,咬咬牙,买了最基本的绘画材料和画布,把自己都快搞得山穷水尽了。后来有了信用卡,买画材也多是大笔透资着的,甚至有一次,卡的限额满了,干脆挑好了东西买不成。当时那么狼狈,才换来现在的条件,许多感慨。我还没有说起过我的画廊,下次吧···

 

···我的文章让一位朋友读了,笑话我的IKEA办公家具,说我的堂堂高等学府居然用IKEA来打发我,太种族歧视了。

怪我糊涂,竟把这样的小事提了出来,让人笑话了。是这样的吗?不不不,他其实没有体会我的意思。先来说家具,我在国内就瞧不上 IKEA,家里一定要用Universal的,结果来美国一看,连cosco卖的也是Universal,就不提了。我租住的大楼里每过一阵就有大批的IKEA家具被丢出来,因为对面服装学院的学生搬家了,那些东西几乎都全新的,我在Bellevue的时候住的楼里多是赚高薪的微软员工,时不时有人贴出卖IKEA的广告,很便宜的,因为搬家的时候人们多不愿意拖着IKEA跑,就象征性地处理了,也有些人会用些力气,搬到goodwill去,所以,Bellevue的goodwill常常有好东西,对了,我常常去那里为学校收集有意思的静物。

这倒好,在洛杉矶,大手大脚的年轻人,索性把IKEA就地扔了。我一开始还捡些这样的“破烂”(实际上多是新的),日子久了,家里的东西也塞满了,就算了,可惜呀!有个插曲,我的楼上还住着一个艺术家,也是大手大脚的,经常丢出许多高质量的绷好的油画框布,而且他只是在上面稍稍瞎涂了几下,就不要了,象是专门来赞助我的似的,把我喂饱!有一次他还看见我把他刚丢了的一大批油画框布用电梯运上来,笑着说:你也喜欢试试?好好过过瘾。他不知道我会把这些东西都变成大钱。

说回来,我的IKEA办公家具的确在我学校只是临时的家具,大办公室的设备有一个规范,低低平平重重的风格,但在我这里,就不受约束了,因为那些东西塞不进来-我的办公室太小。可是我至少现在很知足了,是因为有比较。那位仁兄说我无缘研究所,其实我在国美的时候,所学的研究专业在全国绘画类还是首屈一指的,我这个一个人的研究班还配备了四个导师的导师组,他们都是当时的院长、系主任,包括现任的中央美院院长。比较什么呢?就是我那时候作为种子留下来任教一直到现在我来美国,由学校作为正事专门找人去为我订家具、装家具,从来没有。

在中国,你总得用上面换下来的家具,要说成一种荣幸,在条件不太好的美国学校,也做不到。我从西雅图的Cornish艺术学院过来,那个学校在全美艺术学院里也是排得上的,是三所将艺术和表演放在一个学院里教的学校之一。这个学校位于西雅图市,有好几处不错的校舍。可是,教授的办公条件就远远比我现在的学校差。我们艺术系,只有系主任有独立的办公室,其他的教授都用公共办公室,至于办公家具,不要说IKEA了,能用就可以了。我在西雅图的同事来洛杉矶看我,就非常羡慕我的办公室。说什么种族歧视,可能太牵强了。我是说,不要以为美国就应该如何如何,同样的东西,有不同的意义。我们学校每年用在我的福利待遇上化的钱都可以每年为我豪华装修一次办公室了,可是人家有没有挂在嘴巴上?···

···我记得自己第一次来这所学校的时候,院长助理约我跟院长一起吃饭,没有想到的是院长在她的大办公室约我,就我一个客人,专门请了专业的侍者,布置了一个大餐桌,有花有酒,一道一道地上来,直到她亲自订的冰淇淋甜点。我不是说那吃的东西有什么高级,高级的海鲜比不过我们中国人的餐桌,也不是说她的办公室有多奢华(她的办公室的确很大),就她这样诚心诚意地招待我,我就很感动了,远远比出去任何高级的饭店吃饭有诚意···

大概我的中国朋友看懂我的意思了,有时候在西方,不方便的,费力的事远比化钱的事讨人喜欢。这就是为什么圣诞节人们要包那么多的盒子的理由。

···一年以后,我搬进了美术系新盖的画廊和教师办公楼,IKEA家具确实马上被淘汰了,换上了整体设计的地毯和家具,但是,淘汰下来的IKEA家具还留在原来的小办公室里,我的助教和我有时候用那里,还是那样亲切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ountGreen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不是原来住Downtown FIDM旁边? 跟我太太在FIDM上班,邻居呀,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