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带来一片中国的云

(2011-09-30 21:43:33) 下一个

鲁道夫的陶艺助教是一个日本人,他常常在教师厨房吃饭,边吃边看报纸,带着他厚厚的镜片,“吃”着报纸上的字字句句。

我吃饭的时候,也去厨房泡个茶,他瞪大眼睛看,说:这是绿茶啊!就和我聊,说他已经是第三代移民了,再也不是什么日本人了。又说自己老了,不喜欢用电脑,就读读报纸了。其实,报纸上的也都不足为信,都很怀疑,但是还是看看算了。

然后就问我,你回去中国多吗?经常去中国城吃饭吗?云云。我说还好啦,没有想像的那样依赖“中国文化”(在西方,这些吃喝拉撒的,都叫做文化),人 看到我的面孔,就会想到两个问题,一是这种中国文化,你最近受用了没有?就好像问你吃过饭没有一样;二是中国的政治,你怎么看?就好像你必须有一个立场态度一样。

他是善意的,没有问第二个问题,我觉得容易说很多:我太太也是中国人,我每天在家都吃中国饭,但是我们也喜欢去中国城买东西,下馆子。至于回中国,对于我现在一大家子,钱是个问题了。

他表示理解和同情,说那真的苦了你了!

我笑笑说,没关系,我不知道我回去中国又怎么样,除了必须看望孝敬父母(那也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而已,等父母移民过来就好了),其他的,也无非是会会朋友,至于“中国文化”,我越来越不觉得非要回中国才能感受到了,甚至,我都听着就知道怎么回事,更希望不去看污浊的东西而伤害了我本来的中国概念。

我对他说,其实我自己就是带了一片中国的云来的,我自己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包括真正的中国文化,我的代表性不会比被劫持的羊差,有我自己,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如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