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拿什么去抗衡“法式浪漫”?

(2008-12-08 16:14:38) 下一个

法国总统傻科技坚持要见哒赖,又一次把中国人惹火了!距离上次法国人在奥运问题上奚落中国,不到半年。说来说去,他们不在乎中国人怎么反应,却要在世人面前做个姿态:他们无畏中国的专制统治。

我在这里不想讨论中国是不是专制统治或西藏问题,我想说的是:法国人的态度是明摆着又一次奚落中国人,把贬低中国人当作了“法式浪漫”的一部分。

中国人应该怎样做?继续只是以贸易和定单来制约他们吗?我想那是远远不够的!问题在于,“法式浪漫”在文化和社会的角度比中国纯粹政治和经贸的手段要更有深度杀伤力。中国缺乏什么?既不是传统艺术-如张艺谋在奥运开幕式上所演绎的,也不是现代经济-如上海浦东所看到的,而是一种现代的浪漫和传奇。

拿什么去抗衡“法式浪漫”的问题,是核心的问题,也是中国不可能克服的自身问题。

法国人就象女人,总以为别人会迟早原谅自己,也就不怕犯错了--他们不害怕没有挽回的余地。中国人不得不在文化上对他们的“法式浪漫”有个距离,不要动不动就提什么浪漫花都是巴黎之类的东西,就象一个男人,人家女士都不正眼看你,你就不要再去赞美人家如何美丽了!现在这些法国品牌,在美国并没有多少市场,趋之若鹜的多是亚洲人,尤其是中国人。这主要是文化上的自卑引起的消费情绪,为什么要在杂志和媒体上渲染法国人的东西如“甘露”?我们有意无意地一直添油加醋地美化着他们。中国人也要创造中国当代文化的亮点,要有一个文化上的statement,让世人羡慕、追随。要塑造我们中国人的浪漫传奇,或者说要出现一个中国的“哒赖”,让西方人以见识此人为时髦!不要再动不动就出现一张古板的官方色彩的脸,被理所当然地当作了浪漫的活靶子。这里,我们的确需要一个形象设计的问题,我的确很愿意做这个中国的形象设计师。

不过,就中国当今的局面,我也是痴人说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