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大学招人

(2007-07-20 17:07:07) 下一个
前一段忙着搬家,一直没有写日记,现在总算搞定,空下来写几笔。虽然暑假的主要工作是画画,但是琐碎的事还是蛮多的,除了每周去教六小时课,工作室的零碎事情还是要顾及的,这就是学校给带薪假期的原因吧。最主要的事,是为下学期做准备工作,包括招人。因为从下学期开始,原则上我每周只教九小时,而课程时间有十二小时,就需要有助教来带,除了剩下的三小时要助教呆在教室里,他/她还要协助我工作三小时,所以就有了一个每周工作六小时的助教工作要有人来做了。另外,还要挑选一名学生做工作室助理,每周工作六小时,但是可以在开学后的几周里再确定。这么说吧,配备这样多的助教和助理工作,实际上是为了给学生一些工作机会和工作经验, 实际工作效果是其次的,我发现自己特别能“领会”这层意思,上个学期我挑的学生就很有意思,她是机械工程专业的,可是动手能力很差,每件事都要我仔细地教她,还老搞出差错来,实际上,为了让她有点事干倒成了我的一件工作,甚至搅尽脑汁。结果上学期的学生评估(学生给老师打分),她索性把我的一包评估交错地方,整个丢了,到现在没找着-就是现在找到了也作废了。学生评估在大学里是很重要的东西,教师的工作评定很大程度是由此说话的,我也很懊恼这么一包“溢美之词”的丢失,但没有责怪她。下个学期的工作助理将会主要是我的专业助手,帮助我做画框,或者联系人,写写东西,跑跑腿(车)什么的,或者就跟在左右。“韩丽”(我给老外取的中文名字都加引号)的工作助理有两个,叽叽喳喳的小姑娘,她们三个在一起,走过她的办公室就可以听到声音,很热闹,我很“嫉妒”,就去挖她墙脚,让其中一个下学期跟我,她答应了,不知道下学期她会不会真的申请。这个暑假里要搞定的却是正而八经的人体绘画的助教位置,虽然是兼职,却是要能够独当一面-教学,所以必须安排面试。这里面另外一个原因是跟我一起的另外一个教授“薄峥”,希望有助教帮助在课堂作示范。本来,我们可以只雇/“分享”一个人,只要有硕士文凭,人体素描不错就可以了,可以安排一周十二小时的工作给他/她。但是,第一个来面试的人改变了我们的设想,她人很好,虽然人体画得很生,但是我们还是想用她,因为我并不需要手段太高的人-请不要说我是“武大郎开店”,我可以用她,也培养培养她,也许将来好用。所以,就必须再面试一个人,来帮助“薄峥”,运气的是第二名来面试的人就是“薄峥”所理想的,人体画得很熟练-以我的标准,画得很“油”,但也足够了。这样,我们就不需要再费事了,他们两个助教,一人工作六小时,将来还会考虑是不是让他们独立教课。下个学期,我除了教人体绘画班三小时,还要教一个高级人体创作班六小时,这是我第一次接的课,又是这个月才定下来的,必须作准备:有个另类的原因,是这个班报名的人越来越少,现在只有一半了,我必须马上给我以前的学生发信,动员他们过来,才可能救局。实际上,教课的时间只比暑假多了三小时,又都有助手,根本没多少时间呆在学校,心里很内疚似的。记得第一次在院里商量排课的时候,我看到稀稀拉拉的几段工作时间在时间表上,和学校给的工资、福利很不相称,倒是跟我在西雅图做客座教授时的工作量差不多,就问“我可不可以多上几节”,“不不不不!”大家说,“那样会累死你的”。现在我明白,“那样不会累死我的,倒会‘饿死’别人的”。就拿这个暑假我“踊跃”要求上的课来说,本来是我想多出点力的,学校给我排了这一个月的课,额外发五千多块工资,实际上呢,一共才五个学生的小班,学校肯定亏了,但我听到的还是许多关心的话,感谢我暑假还坚持工作。看来在美国,能力强的,会被养起来,保证你干得更轻松有效,但不能够因为你能力强,就去剥夺其他能力弱的人的工作,反过来,应该去培养、照顾其他人,给更多的人机会。这一点,跟我们在中学里学的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剩余劳动的经济规律是不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