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谈吃:要懂得吃

(2017-05-20 10:35:01) 下一个

有人要问,吃谁不会?未必。

刚谈恋爱时,第一次跟女友吃饭,是头次见面。记得某经验丰富的大妈交代过,别死盯着人家,让人家不好意思。可我偏偏记得中学语文老师曾经教育过大家,做事千万不要走马观花,要仔细认真。走马观花记得就是讲一个男女相亲的故事。男的脚瘸,女的鼻子有缺陷。媒婆为了撮合这对成功,只能掩盖这些问题。媒婆跟男人说你骑马,跟女人说拿一束花假装闻花,好遮住有缺陷的鼻子。我当时只顾得认真看对方的脸,记得有些雀斑,几个就不说了。她老躲我的眼光,中国人说话是不看人的,看来我的气场还是占了上方的。那天吃啥根本不记得,饭菜基本没动过,好在都不是啥高档的东西,浪费不大。可见,心思如果不在吃的上面,就是山珍海味也品尝不出来。当然事情都有正反两面,如果饭菜不够档次,也不妨请个美女陪吃,这样好转移注意力。

经常看到有人回忆,儿时的美食为啥现在都不好吃了?其实我也有这样的感觉。这里面原因很多。首先是质量问题,现在都是机器大批量生产,而且材料的质量(地沟油,化肥,瘦肉精,转基因等等)大大不如以前,粗制滥造,吃起来味道质量当然不如从前。现在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物质极其丰富。过去一年吃一次饺子,现在你可以天天吃,顿顿吃都可以,严重影响了吃的满意程度。还不理解的话,久别胜新婚就很类似。天天海鲜龙虾也会吃腻的。围棋高手聂卫平据说曾经吃肥肉吃伤了,从此再也不碰肥肉,有趣的是,他为啥还那么胖,天生的?要想吃出新鲜感,满足感,不妨少吃点,时间间隔长点。

还有,人是会变的。儿童在吃的方面是一张白纸,随着年龄增大,吃的也开始广泛。我小时不喜欢吃芹菜,长大后就没问题,喜欢的很,尤其是中国芹菜,味道特别香。接触过各种美食之后,人的品尝能力是会改变的。粤菜为啥在饭前喝汤,而不是饭后?原因是,空腹喝汤最能品尝出汤的鲜味。饭后就不能,吃了一大堆各种各样的味道,味蕾早就疲倦了,麻木了,不信今晚试试看。

儿时的东西普遍太粗糙,制作方式技术水平也不行,尤其是小地方。其实天下还有更好吃的东西,尤其在大城市,精英汇集的地方。出国后,我体会很深,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好吃的东西,有些远比中餐好吃,对吃的观念也有所改变。国内过去没吃过真正的奶油,更没有奶酪,在国外都是家常便饭,可以说没有两者就没有西餐。

吃的环境是大个问题。中国人说话大声,西方人去中国,抱怨最大的除了厕所就是餐馆的环境。好在他们大部分在对外的餐馆,一般的中国人是不去的,嫌贵手续多吃不惯。吸烟是个严重的问题,尤其在档次比较差的餐馆和中小城市。对于不吸烟的人来说,在这样的环境吃饭,跟在厕所里吃没啥区别,心情能好吗?政府三番五次要在公共场所里禁烟,但效果不大。现在餐饮业竞争激烈,大多数餐馆怕得罪吃客,对吸烟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劝阻,倒霉的是不吸烟的吃客。吸烟当中,男人占绝大部分,女人也跟着倒霉。我这次回去,有间餐馆分吸烟禁烟区,有趣的是绝大部分吸烟者去了禁烟区,因为便宜。吸烟区需要喝功夫茶才行,贵很多。

要吃得开心,享受美食,需要一定的知识,环境,心情,纪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接着舔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会吃、爱吃、会享受:)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吃什么,现在还吃什么,而且超级喜欢:-)
小时候没吃过的,现在就是做出超级美味,我也没什么兴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