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回乡记: 食在广州 (一)

(2017-03-26 19:19:36) 下一个

俗话说,父母在,不远行。海外华人普遍离父母十万八千里,每年回去看看父母是必须的。

对我来说,探亲的最大享受是吃喝玩乐。要想充分享受,强烈建议不查公司单位的email,最好不上网。对我来说,政策不允许带电脑到中国。我每次回去都事先声明,不能带电脑,上不了网,别给我送email。别太紧张,这世界没你照样转动。

在美国,也去过不少华人聚集的地方,比如旧金山,波士顿,华府,等等。像样的中餐不存在。没有新鲜的原材料,厨师也非常差劲,很多时候质量不稳定,因此,这些年来,已经很少去中餐馆吃饭,还不如自己做的好吃合口味。

一大早赶到北京机场,到广州已经是中午了。在飞机上吃过,肚子还不饿,等待晚餐。

由于这些年来,习总反腐,高档餐馆受到波及。跟人吃饭的档次越来越低,因为是自己掏钱。市面上,大众菜基本在30-50元之间。当然有低的,但卫生条件,环境让人担心,省钱省不了心,尤其是医药费。

我们一行四人来到了一个村办的饭店。吃饭不能人少,否则点不了太多的菜。这个饭店面积巨大,大概还经常举办婚庆活动。我们点了招牌菜,烧鹅。鹅肉一般来说比较硬,不好做。记得多年前我在国内工作时,科长曾在家请客吃饭,当中就一道菜叫酸梅鹅。据说是科长夫人的拿手好菜。我试了一块,那个硬,根本咬不动,吐出来又担心不给人面子,当药吞下去吧,鹅块又比较大,不咬烂,不容易吞咽,真是进退两难。中学时候也遇到类似的情景。一位同学被广州军区通讯团看中,参军。在那时可是很光荣的事情。他家在家里请客,把平时要好的同学请到家里。他爸爸很好客,把一块大肥肉夹到我的碗里。我倒是不怕肥肉,但大块肥肉还是不行的,尤其那块肥肉(估计是五花肉)大概没煮烂,咬不烂,搞得我满身是汗,好不容易咽了下去。在广州,烧鹅店可以说到处都是。著名足球国手容志行的老婆在我家附近就开了一间。烧鹅的做法很多,味道也不大一样。这间店的烧鹅肉不硬,吃起来跟鸭子差不多,而且价格非常便宜,凡是去的基本都要点这道菜。

下一道菜是清蒸鲩鱼(草鱼),一条一斤多的才30元左右。现在要想吃这道菜可不容易,因为价格太低,餐馆多数说没货,让你买比较贵的鲈鱼等等。 蒸鱼是个细活,一旦蒸老了就不容易咬动,难吃。后来去了其它几间饭馆,还真有过蒸老的时候。鲩鱼配上有点鲜甜的酱油和姜葱盖在上面就足够了。

该店的蒸肉丸是一定要的。一不锈钢盘共有17个,橙红色的,还不到30元。虽然它们的卖相不咋地,但味道是没得说的。首先,肉丸非常弹牙齿,也就是说吃起来很爽,发脆。味道也非常鲜美,下饭,下酒。

最后一道是蒜蓉空心菜。味道质量都不错,没有老的。在美国不经常吃到这样新鲜的空心菜。

好吃,量大, 实惠牢牢地抓住了吃客的心,是这间店的成功哲学,也是老广州酒家的发家之道。 可是,这家店的服务特别,特别差,跟皇帝女不愁嫁没啥两样。首先,叫人叫不到, 即使叫到了,也要催好几次才行,否则就给忘掉了,而且每次都是不同的人,管理非常混乱。一般来说,一个人管几桌,这样责任清楚,但那里不是,搞不清谁在管,只见服务业走来走去,不知都在忙啥。餐馆没有大堂经理。传统粤菜馆一般有大堂经理,招呼客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但这里没有,也没看到。吸烟是个问题。餐馆有警告不许抽烟,但没人遵守,当没看见。政府也不干预罚款。要想体验老广州,这间店是比较理想齐全。总的来说,这间店也走不到哪去,可以说细节决定胜败,只是可怜了那些厨师。

唉, 食色性也,谁TMD让你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aydad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广州饮食业服务态度普遍很差。和十年前的不能比。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想念旧时广州街边煲仔饭,特别系冬天。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广州烧鹅不成,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理解理解!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广州很多好吃的啊 珠江边的酒家好好吃..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你讲嘅係边道啊?我都未碰过,咁样搞到我都想返去试下添。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海云山' 的评论 : 不是大排档,不露天,有桌布。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咁嘅大排檔都敢去食,服咗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