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乡关何处 (3) - 千里十八春

(2008-11-25 14:04:35) 下一个
千里十八春

米兰深夜时终于到达,立刻入住Central Station对面的酒店,因为已经累得不想再找了。(这次因为行终不定,几乎都是临时找酒店。)

米兰的Central Station绝对震憾,是个惊艳。在我看来比纽约的Grand Central,还有华盛顿的Union Station要风雅妖娆很多(只是乱了一点)。更不要说它的古迹,它的教堂,它的酒吧,它的菜,它的奶香软点,它的咖啡,它宽阔街道上的小资美女(不是伦敦纽约街头体型健硕的那种),和那成片成片的精致shopping。

米兰中心车站1      
米兰中心车站2
米兰中心车站3


欧洲有很多城市是我解乡愁的药。江浙海港,姑苏小镇,秦淮烟雨,两三个小时的距离就到了。而米兰,是我心中的上海。很奇怪,心中是家的地方,有一大部分竟是在了意大利。尽管我连意大利语只是初级的初级,可是我喜欢听他们那样吵吵嚷嚷地讲话。喜欢去逛集市,用粗浅的意大利语问价,得意地拿东拿西。冥冥之中,好似,这才是我的家。


有一次看到余秋雨是这样解释的:

“我想任何一个早年离乡游子在思念家乡时都会有一种两重性:他心中的家乡既具体又不具体。具体可具体到一个河湾,几棵小树,半壁苍苔;但是如果仅仅如此,焦渴的思念完全可以转换成回乡的行动。然而真的回乡又总是失望,天天萦绕我心头的这一切原来是这样的么?就像在一首激情澎湃的名诗后面突然看到了一幅太逼真的插图,诗意顿消。因此,真正的游子是不大愿意回乡的,即使偶尔回去一下也会很快出走,走在外面又没完没了地思念,结果终于傻傻地问自己家乡究竟在哪里。”

看了心恸,好象一下子讲到了我的痛处,可是又好象没有伤及我的所有。是这样,已经回不去我的家乡,可是我并不想问“自己家乡究竟在哪里”,而是在异域它乡,建立了一个我自已梦想的万里之外的家园。

好象记得三毛说过:“中国是血脉,西班牙是爱情。”对我亦是适用。这片恒久的欧洲大地因为我的爱人也是了我的爱情。

早餐之后,赶着去了几个重要的教堂之后,車兄说:得赶路了,我们还得去赶那座山。我说:我不想走了,反正这次的行程是灵活的,我还没有呆够,还没有吃够。車兄用中文说:我带你去“吃”!

法国已在脑后,意大利也将过去,难道哪里还藏着那不为人知的美食。

列车继续北上,急驰在意大利北方的湖区,时间在催人,車兄也在催人,湖光山色,停留不下来,唉,只好以后吧。

在伦敦, 路过我家街上的travel agency,总有写着:"意大利湖区,14天" 的广告。几个小时,几天来领略这样的山水,是不够的,minimum是14天。



意大利湖区景1  意大利湖区景2  意大利湖区景3  意大利湖区景4  意大利湖区景5  意大利湖区景6  意大利湖区景7  意大利湖区景8  意大利湖区景9  意大利湖区景10  意大利湖区景11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明白“乡关何处”的意味了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嗬嗬,游记也写得这么好。佩服一下

老车太可爱了,丫丫太可爱了。没有孩子出去流浪的日子多么快乐啊,当然有孩子也很快乐,不过就没法流浪了

意大利确实是美丽的国家,骨子里头很像中国,确实比中国更适合作为“故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