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鹤

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
正文

“爱”的歧义

(2012-07-09 09:23:06) 下一个
女儿游完泳换好衣服出来,就开始流鼻血,怎么也止不住。我没办法,给她一条湿的毛巾,然后让她把脖子仰一点,开车回家。车上,儿子一个劲的说自己基本上没流过。为了安慰女儿,我说:没事的,妈妈小的时候也爱流鼻血,注意一点就好了。

女儿说:“可是我不爱流鼻血呀。”

“刚刚你不还在说经常流鼻血吗?”我说。

“可是我不爱呀!”她说。

噢,这个歧义的爱,我失笑了。回来查字典,爱的意思有好几个:
1. 对人或事有深挚的感情,比如,喜爱,爱慕。
2. 喜好,比如,爱唱歌,爱好。
3. 容易,比如,铁爱生锈。
4. 重视而加以保护, 比如,爱护,爱惜。
5. 吝惜,孟子有:“百姓皆以王为爱也”。
我说的爱的意思是“容易”,她理解成了“喜欢”。教这一代中文的任务艰巨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