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迟浩田审读本人传记有感:没有想到能活到今天(图)

(2010-01-12 11:06:02) 下一个


迟浩田审读本人传记有感:没有想到能活到今天

2010年01月
人民网-军事频道

在开始布置写《迟浩田传》时,我是不同意的。

像我这样的人,平常得很,在全军数以万计,还写什么《传》呢?!我对军委办公厅的同志讲,别人的《传》可以写,我的就免了吧。但他们说,按上面的规定,到了您这个份儿上(意为军委副主席这个职务),一定要组织写《传》。

传记组成立后,查阅档案资料,进行访谈,历经数载,几易其稿。成稿后,我认真看了几遍,对人生和终生为此奋斗的事业有了新的感悟。值此《传》出版之际,谈几点感想。

一、没有想到能活到今天。在我六十多年的军旅生涯中,曾先后七次负伤,三次患重病,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幸运的是,每次都奇迹般地转危为安。

解放战争时期的南麻战役,由于受伤严重,奄奄一息,差点被截肢。在医生的奋力抢救和沂蒙乡亲的悉心照料下,才使我保全肢体并得以康复。

除战争年代的重伤之外,还有几次大病:一次是1949年解放上海后,部队为打台湾做准备,在上海青浦淀山湖突击进行游泳训练时感染了血吸虫病;一次是1978年出访非洲时患了严重的恶性疟疾;一次是2005年8月突发的怪病——门静脉血栓。幸亏组织上的热情关怀、白衣天使的及时抢救,才使我又一次从病魔手中脱身。

回想起来,自己充其量只是一个幸存者。战争年代,许多战友在我身边倒下,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没有看到新中国的诞生,有的没有成家立业,还有的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十年内乱”中,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和正直之士为捍卫真理,忍辱负重,遭受迫害,含冤而死。他们时时在激励着我努力工作,珍惜生活,以慰藉他们的在天之灵。

二、没有想到能担任这么高的职务。我从一个连正式中学大门都没有进入的农村泥娃子,成为人民军队的一名普通战士,再从军队的基层干部到军委高层领导岗位,回忆往事,感慨万千。

在我经历的磨难中,我永远忘不了那些并肩战斗的战友们,没有他们的鞭策鼓励、帮助教育,我是一事无成的。从基层到军委,我纵横对比,不论在哪个层次上,都有一些出类拔萃的优秀同志,他们的资历、学历、能力比我强,但不是过早地牺牲、伤残了,就是退伍返乡了,没有赶上提升的机会。

我却与之相反,一次波折,升迁一次,古人曰:“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而我不是这样看。就我个人的经历而言,晋升到师职以后,每一次提升,都是寝食不安,请求免升。在压力之下,不得不到职。到后来,还是“服从命令听指挥”,即在压力下就职,在学习中前进。

我感到,每上一个台阶,都是逼上来的,都是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闯,是党组织以诲人不倦的精神在教育推动着我,是同行战友助人为乐的风格在感染着我。常言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相信党,相信群众,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三、没有想到个人的经历能与党、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我的经历中,有乱世,有盛世,总是和国家的、党的命运连在一起。

我1987年11月接替杨得志同志担任总参谋长,1993年3月接替秦基伟同志担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1995年十四届五中全会增补为军委副主席,有幸在邓小平主席、江泽民主席直接领导下,在军委班子里工作了十五年。

这期间,我亲身经历了国际国内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亲眼目睹了国家和军队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亲身参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决策的形成与实践。我担任共和国第八任国防部长十年间,走遍了全国(台湾除外)和世界五大洲八十多个国家。我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辉煌成就感到高兴,为人民军队的成长进步感到鼓舞,为我军在国际上的崇高威望感到自豪。

我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党和人民培养教育的结果,是军队官兵支持帮助的结果。我永远忘不了党和人民的培育之恩,永远忘不了在遇到坎坷和困难时老首长、老同志的鼓励之言,永远忘不了广大官兵的关爱之情。

谨以我的传记的出版,感谢那些支持、帮助、鼓励过我的领导和同志,告慰长眠在九泉之下的战友,并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未来提供一些借鉴。

迟浩田

二OO九年六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