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发现 (2008-05-02)

(2008-08-27 22:26:10) 下一个
今天有一个大发现。

下午抽空休息的时候 又到公司边儿上的小路去散步。今天天气很爽。温度降到了84度,
又有轻风扑面,很是惬意。

每次刚刚进入草地的时候,会感到周围静静的。但这只不过是一刹那的功夫。耳边
立刻被鸟鸣包围。自然界的热闹忽然就融入心里。往往这一瞬间就是忘却工作的开
始,直至回来再出了草坪,全然都是和天籁相撞相容相生的忘我境地。

我喜欢倾听鸟雀的叽叽喳喳,此起彼伏。只要稍稍留神,你会发觉在这十分钟散步
的路程中,有十几种不同的鸟叫。不用专家的耳朵,你就听得出哪些叫声是大鸟的,
哪些声音是小鸟的,哪些是近处的,哪些是来于远处的,哪些是高音,哪些是低音,
哪些是停留时的啼鸣,哪些是滑过天际的呼啸。。。种种种种。。。

空中是热闹的,有鸟儿的飞翔,有蝴蝶的翩翩起舞,有树枝的摇曳,有各色花儿招
摇的绰影。时不时的某种或清或浓,或淡或烈的香气会扑鼻而来,令人沉醉。

地上更是热闹的。无论是草坪里还是水泥路面上,忙碌的是成行成对的蚂蚁(心里总
是提醒自己小心又小心别睬到它们)。在路边的矮树丛中,时不时窜过的是蜥蜴,还
有短尾巴的野兔子。野兔子有大有小,有时能同时出现两只。它们看见有人来并不
急于奔跑,而是先驻足观察,看你是否注意到它,一旦它觉着有威胁,立刻飞速蹿
得远远的,或者钻到附近的丛棵中让你看不见。

总之,在这里五蕴之中只差舌这一蕴,全部都非常活跃起来。此时此处,让你无法
不活在当下。

言归正传, 今天的发现是什么呢?

在路边有很多本州特有的仙人指。好早之前就发现有很多仙人指的躯干上有些不大
不小的洞。也曾琢磨过那些洞是怎么行成的。可也没有琢磨出个所以然来。时常看
到有些鸟会飞向仙人指。有时还感叹那些鸟是怎样站在仙人指上,却不被那密集坚
硬的仙人刺扎到。今天无意之间,看到一只鸟停留在一株仙人指的洞洞前面。同时
一个很小的叽叽喳喳声传人耳畔,我忽然明白了,原来是鸟爸或是鸟妈在喂小鸟。
仔细再一瞧,洞口果然有个毛绒绒的小脑袋,那一定是刚出生不久的雏鸟了。大鸟
只做了非常短的停留,大概就只是把鸟食传到雏鸟嘴巴的一瞬间,就迅速的飞走了。
我这时才明白,时常在空中传来的细小的叽叽喳喳声原来就传自于路边的仙人指。
有些仙人指身上有很多洞,每一个洞必定是一户鸟巢。我会心的笑了。这鸟儿有着
天然的楼房呢!它们又决不会找错门儿,喂错儿。太有意思了!

怎么样,我今天的发现是不是个大发现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