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深陷是毒,爱供浅尝

(2007-07-15 01:53:22) 下一个
 深情自古谁无死?
   作者:  夕阳断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曹操,平生只为一个
女人落过泪,她便是歌妓莺儿。一代将相肯为一歌女落泪,足见曹操用情之深,可惜襄王有意,神女无心,莺儿宁愿为一个侍卫王图而舍弃曹操,结果王图为保性命而称“我对莺儿只是逢场作戏”。曹操的眼泪和莺儿的求死,深情却换来薄情,而视爱情为游戏的王图却置身事外、毫发无损。自古,“情”就是把伤人的利剑,用情深者,最后往往受伤最重,难怪有人会写“情到浓时情转薄,而今真个悔多情”。青年文摘q53QBLgap7RIyA73
  深情是什么?深情是哪怕只剩下一分钱,宁可穷死,也要拱手把它奉献给你;深情是哪怕只剩下一滴琼露,宁可渴死,也要亲手把它灌入你喉咙;深情是哪怕只剩下一颗米粒,宁可饿死,也要把它喂进你嘴里。最后,穷死、渴死、饿死的是情深者,付出较少的另一方,大不了哀号三天,另寻他欢风流快活去也。
青年文摘q53QBLgap7RIyA73
  孤独终老的张爱玲,自缢而亡的三毛,纵身跳楼的张国荣,哪个不深情?为个情字枉送了卿卿性命,到头来,除了世人几声无关痛痒的轻叹,害他们寻死觅活的那个人.依旧活得
精彩,甚至少了一份爱的羁绊而更加逍遥自在!深情如此伤人,何不少爱一点?
  
  爱不过是寂寞撒的谎
  
  一男友,从来没有固定的性伴侣,每次发生一夜情,酣畅淋漓之际动情地喊:“
我爱你。”分手时,他才想起来问对方:“你叫什么名字?”据说在床榻听见“我爱你”,可以令双方更加投入,哪怕对对方一无所知,哪怕觉醒后“沙哟那拉”,重要的是当时我“爱”了你。多少寂寞男女,借此以假乱真的爱排遣孤独,爱得纸醉金迷爱得醉生梦死,一觉醒来,珍重不再见。青年文摘q53QBLgap7RIyA73
  还有一位有几分姿色的密友,追求她的男士不计其数,追求手腕也是花招百出,一旦她明确拒绝后,对方立刻收起垂涎的面孔,铁青着脸命令:“你不爱我可以,把我送你的东西还我,将来我还用得上!”躁动的城市上空,流行的
恋爱公式是:今天我泡你,明天我爱你,后天我甩你。君不见多少锲而不舍的追求者每日发动甜言攻势,一旦得逞便辣手摧花,一旦失利则全身而退继而投奔新的目标青年文摘q53QBLgap7RIyA73
  还有一种爱,像龙卷风,席卷时铺天盖地,撤退时天翻地覆。君不见街头美女挽着大腹便便中年男子娇嗔:“死鬼,想死你了。”君不见巷尾帅哥旁若无人揽过水桶腰媚笑:“我真的好爱你哟。”这种欢爱一旦拆伙,离不了一哭二闹三上吊,当然,万能的金钱最终化干戈为玉帛,结果不外乎是:我拿
青春赌明天,你用金钱换此爱。虽然市侩,但受伤不重,复原也快。如果爱情已变成打发寂寞的谎言,少爱别人一点,留给自己的爱就会多一分。青年文摘q53QBLgap7RIyA73
  
  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
  
  爱情是个令人迷失自我,变得卑微的东西。情到浓时便失了心智,为博他一笑,不惜改天换地,上刀山下油锅也在所不辞,只恨自己没有三头六臂多替他扛一份担子。情到深处便失了方向,摧眉折腰、挖心掏肺地对他,他的一句话足令自己的情绪上天堂或下地狱。深情的人,尽管自己不食人烟,也要忙出一身油烟,守着一盏孤灯,只为等他回来喝一口热汤。缘尽的时候,他只埋怨你不施粉黛、蓬头垢面的黄脸形象,哪里记得全是为了爱他,你才甘愿褪去红装,忙出一身赘肉,累出一脸油脂,苦出一把褶皱?
  可惜深情往往换得负心寡意,古有秦香莲的深情换陈世美的移情,今有谭咏麟的老婆和红颜知己,一往情深却换来欺骗、私生子和外人的唾弃。深情的人像狗,哪怕睡茅草屋啃馊骨头遭棒槌苦,也死心蹋地跟着他想着他爱着他;无情的人像猫,谁有金屋良田谁有锦衣玉食便跟谁走,虽则没心没肺,却享尽繁华富贵,过着丰衣足食的日子。如此,深情还算个什么东西?
  李敖大师说:“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海深,我的爱情浅。”因为他爱得浅,所以老而弥坚,已过花甲之年仍能见一个爱一个。爱情让人目眩神迷,不爱对不起自己,爱得太深又会伤了自己。因此,心可动但不可深。深到放弃自尊和迷失自我,在我看来,是不智,情可真,不幸,更是不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fangyuanzhi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永远学不完了。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這個好帖!
投入了的愛情,不能理性,如撲火燈蛾,一往無前!
可是,最投入的多是女生,情到深處情不悔;
換來薄幸的多是男生,不懂珍惜的也是他們!
且行且珍惜,換個角度看,前面風景等着你:)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不爱此人,可能显得薄情寡义,但对另外一个她深爱的人,却可能情至深处......."
“爱情就是一颗洋葱,一片片剥下去,总会有一片让你泪流满面的。”
上面两句太精辟了!!!!
深,浅,伤,痛,太哲学了~~~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欣赏执著的爱情。

李敖的爱也许只能对他而言,这种浅浅的爱,用在别人身上就是“花心”
hey3g 回复 悄悄话 李敖大师说:“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海深,我的爱情浅。”

拿得起放得下,自尊自爱,才能做到“浅”。不容易。爱这东西,特别是那种想要又得不到的爱,如同毒品,能控制不掉下去,是本事。


不过李敖仗着在台湾无人出其右的地位,什么话都敢说的。说了别人也奈何他不得。
一程歌 回复 悄悄话 "Love means never having to say you're sorry." (ZT from Love Story)
cnlady 回复 悄悄话 “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海深,我的爱情浅。”看样子李敖这位花心大罗卜根本没有真爱过谁哦~~~
lindow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廉幽梦的评论:
“爱情就是一颗洋葱,一片片剥下去,总会有一片让你泪流满面的。”
有意思!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 世界上最浪漫的誓言。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指教,这篇文章是转贴的,并非我的爱情观,欢迎好朋友批判。
那爱情到底是什么呢?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
父母说:“爱情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厨师说:“爱情就是一颗洋葱,一片片剥下去,总会有一片让你泪流满面的。”
医生说:“爱情就是一场感冒,被它感染的人,会为自己所爱的人上刀山,下油锅,在所不惜。”
老师说:“ 爱情就是在两方分离时,能彼此牵挂,时刻
关心他是否穿的暖,吃的饱,睡的好。”
我说:“爱情就是彼此信任,相互理解,而不是百般猜忌,因为一点儿小事就吵的天翻地覆。”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但情若不深,何称为爱?如果还能够理智的想问题,其实已经没有爱了.....好朋友好拉,永远不受伤害,永远互相温暖....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爱”怎么能吝啬呢?爱到情深处,可能换来了薄情寡义,
但你丢失了什么呢?爱仍然在你心中。

你说:深情的人像狗,哪怕睡茅草屋啃馊骨头遭棒槌苦,
也死心蹋地跟着他想着他爱着他;无情的人像猫,谁有金
屋良田谁有锦衣玉食便跟谁走,虽则没心没肺,却享尽繁
华富贵,过着丰衣足食的日子。

是的,狗可能没有满意的回报,但得到了世人的颂赞;
猫也许享尽富贵荣华,却受到了世人的唾弃。

你追求什么呢?是付出自己全部的爱,可能穷死、渴死、
饿死;还是只爱一点点,另寻风流快活去也?

我想还是不要只爱一点点......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爱和不爱是相对的.....
一个人不爱此人,可能显得薄情寡义,但对另外一个她深爱的人,却可能情至深处..............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好贴~
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