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方舟子挑起的普洱茶公案之我见

(2017-09-11 11:29:35) 下一个

近来打假斗士方舟子说喝普洱茶有致癌危险,因为普洱和其他几种发酵的红茶被查出有超标的黄曲霉素,以普洱茶最严重。黄曲霉素是公认的致癌毒素,特别对肝癌作用更强。

昨天从网上看到茶叶协会要告方某,并索赔600万。为此,他们公布了一篇云南普洱茶学院的2014年的研究文章。其文看点有二。一是在普洱茶的生产过程中确实加了黄曲霉菌。二是此霉菌随着生产的过程会逐步减少,到成品时已检测不出。

我想茶叶协会凭此想告倒方舟子是告不倒的。因为方舟子不是凭空混说,他是根据好几家检测报告作出的推论。那些检测报告说好几家的普洱茶,都被查出黄曲霉素超标。如检测结果属实,方的推测就有科学根据。茶叶协会不服,应该去告那检测部门。虽然现在茶叶协会有论文说普洱茶最后测不出黄曲霉素,但这是普洱茶学院自己的报告,公信度不够。

此事很简单,不妨收集那些商店库房里的、方舟子发文以前的各商店里的普洱茶,送到几个非茶叶生产单位的检测公司,最好包括几个外国检测公司,测一下这茶叶里有无黄曲霉素残留,有多少,有无致癌危险,也就是说严格地科学地验证一下。如果没有发现黄曲霉素,那方舟子文中说的发现黄曲霉素的检测部门需解释为什么他们会有阳性结果。如果检测结果确实发现有黄曲霉素,那么生产普洱茶的单位应处以罚款,赔偿广大茶客由此造成的健康损失。

还有一个问题,读了普洱茶学院那篇文章,我才知道原来普洱茶生产过程中确实常规添加了黄曲霉菌。如此高危的致癌因子,用于食品加工,他们得到卫生部门或有关部门批准吗?合法吗?如果不合法,那就是法律责任的事了。

我有两盘普洱茶,是兄妹送我的,一直没有吃。暂不吃吧,等看了这场公案的结果再说。

【附】普洱茶学院的文章摘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帘青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有空看一下 Youtube https://youtu.be/qbwbIIBduYM.

估计不会有官方结论的。 因以前胃不好开始和普洱, 觉舒服。现常规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