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起当年买第一台苹果电脑

(2011-10-13 09:55:59) 下一个

Jobs去世,使我想起我买第一台电脑的事。

那是二十年前,我在瑞典读博。那时电脑还不普及,我们研究生得四个人合用一台,一台早年的PC机,黑色的背景上打出一闪一闪的黄色的字。后来我快答辩了,得写论文,四人合用,电脑老被人占着,很不方便,就动了自己买一台的念头。正好那时苹果电脑刚开始推向市场,有一天来我们大学推销,我和我读中学的儿子去看了。那推销电脑的人,打开屏幕,一边在白色的背景上噼噼啪啪地打出一溜黑字,一边对我们说:“世上写字,都是在白纸上写黑字,哪有在黑纸上写荧光字的。我们这才是真正的字,而且还可以变字体……”我一听,觉得有理,于是就想买了。一问价,一万克朗。那屏幕还是九吋的。

一万瑞典克朗可是个大数目,那抵我两个月的奖学金呢!我那点奖学金可是要养一家三口的。于是和老婆儿子认真严肃地合计了几天,老伴贤惠,最后定夺说:“买吧”。一来我写论文正要用,自己有电脑,在家都能写论文,不必到学校去一小时一小时地预订时间了。而我的学位可是事关家庭的未来的。二来儿子也好用,儿子学校里凡家中有电脑的,都有点叫人羡慕不已。我们也依稀感到这世界将进入一个电脑时代,为孩子的未来,这也算一项投资吧。儿子听说爸妈决定买电脑,高兴得一晚没睡好。

卖电脑的公司在大学城的西北角。那天我怀里揣着一万现金(还没信用卡),和儿子两人步行而去。那是一个晴朗的初冬的早晨,寒意逼人。我们心里却暖洋洋地,好像去做一件伟大的事业。到那儿后,当我将装在信封里的带着我体温的一万克朗交上去时,心里不觉有点战栗。值得吗?两个月奖学金啊!但此时想回头已来不及了。

钱交了,我和我儿子在大厅里等着。一会儿,那工作人员将我们的电脑用小车推出来了,热情地问我们“你们车在哪里?”,想帮我们装车。车?我们哪有车? 我们是步行来的,公交车都没舍得乘。我只得愧然地说,我们没车。那人一脸惊讶,用一万克朗买电脑,却没车。愣了一下后说:“OK,这就是你们的电脑了”。于是我和我儿子轮流抱着它,走到公共汽车站,乘Bus把电脑买回家了。

电脑买回家,就像娶了一位贵阁千金,或者说请了一位菩萨,可小心可宝贝了。当将一大把软盘,一个个依次小心翼翼地插进去,听它克拉克拉地响半天时,真感到神奇极了。程序装好后,一家三人围着它,写字,画画,玩仅有的几个游戏,真也其乐融融。

后来我拿到学位,只身去美国做博士后,用的也是苹果机。回来后,买的也还是苹果机。再后来,就用PC机了。PC机也早不是黑底黄字了。现在,儿子都已成人,在一家公司工作,已被我们和他丈人家称之为“电脑专家”了。凡电脑有问题,都找他。由于Jobs,苹果机也已进入了什么iPad, iPhone, iPod 时代了。这些新产品, 我是一个也没有。儿子有,几次怂恿我买一个,我都没有行动。今天还在电话里说,他最近在瑞士开会,来的教授们一个个都有一台苹果手提电脑,漂亮极了。而我今年新买的还是一台惠普手提。言下之意,出手之际,我可真是落伍了。落伍了吗?也许是吧。

二十年前买的那台苹果机,还在我们家的储藏室里放着。后来更新的电脑,都随着换代一个个扔了。独这第一台,还放着,真有点舍不得扔它呢。

(20111113)(121224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
是啊,回忆确实会给人温馨,甚至在很微小的地方。问老朋友好!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温馨的故事:你和儿子轮流捧着电脑去坐公交车--过去的岁月像一幅画面展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