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七绝】重阳林中散步遇大风有作

(2017-10-29 01:46:31) 下一个

撼木秋风动地来,翻飞红叶卷黄埃。
莫凭摇落悲重九,借叶题诗慰老怀。

201710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童木牧' 的评论 : 有点说不准,个人感觉最后四句视角转得太快,诗意咬得不紧。结句太朦胧了一点。不妨再想想。近来特忙,无暇来博客料理,迟复为歉。
阿童木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曲未平' 的评论 :

多谢曲师意见! 您看改成如下可合适?

【五律】小雪(下平十二侵韵)

珠玉莫轻吟,欣欣落满襟。

温馨如旧别,酣畅若春寻。

呵气梅枝朵,敲风夜瓦音。

西窗催簌簌,忐忑是君心。


多谢曲师帮忙推敲! 阿童拜谢!!!
:)))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童木牧' 的评论 : 谢谢阿童来访留言留诗!也祝你节日快乐!新作拜读,写得清新细腻,结句殊可玩味。感到七句“遥听”似荡远了点,缺少铺垫,因为前六句都是近景。描可画意也有点重,而且和听扣得也不紧。愚见供参考而已。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来访留言,深为感动!瑞典没有感恩节,但商家也都打起“黑色星期五”的旗号,推销商品,也觉热闹。遥祝你节日快乐!我也想起当年在美国过节的情景了,一晃,二十多年矣。
阿童木牧 回复 悄悄话 是 “温馨如旧别,酣畅为春寻。” :)))
阿童木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也问寒班好! 节日快乐! 欣赏大作!:)))
阿童木牧 回复 悄悄话 阿童问曲师师母感恩节好!万事如意!:)) 附诗一首遥祝冬安!:)))

【五律】小雪(下平十二侵韵)

珠玉莫轻吟,欣欣落满襟。

温馨如旧别,酣畅若春寻。

呵气梅枝朵,敲风夜瓦音。

遥听描可画,忐忑是君心。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来问候曲师,明天是美国感恩节,不知您哪里是不是有这个节日。
感谢您一直以来的帮助和鼓励,祝您和师母节日快乐!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曲未平' 的评论:

深谢曲师百忙中认真读我的诗!咏物诗的确不好写,写成五绝难度更大,看到其他诗友写这一系列,我感觉是很好的尝试。
我现在写五律已经习惯首句不入韵了,五绝的首句大多不入韵,这个我自己没太注意,刚才细心体会了一下,您所言极是,的确首句入韵读来有点挤,这个我以后再写一定多留心。
我平时没重视拗救的问题,曲师的建议非常中肯,尽量不拗救为好。
非常感谢曲师认真读诗,细心指教,您的意见对我很有帮助,我都记住了。

问您和师母好!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寒砚, 你好!谢谢你传来九首新作,前几天就看到了,因正忙于为一家肝脏病学杂志写篇综述,就拖到今天才细读了。九首都是咏物诗,咏物诗要写得好难度比较大,构思特别重要,要巧,但又不做作,又要让人会意。我自己都不太敢写。你这几首读下来,从Wifi到水笔五首感到都不错。其他几首,或句或篇都有点欠畅的感觉。

一般写五绝,首句大多不入韵,因为五言字少,都押韵,上口就有点挤。仅二四两句押韵,一呼一应,读来见精悍,洒脱。当然一、二、四句都押韵的也有。你九首一二四句都押了,大概是想试试这种写法,读来还是有点不够利索的感觉。

另外发现你九首诗中五首都救了孤平,一般非不得已还是不拗救为好。
一点读后的感觉,供参考。谢谢分享!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这首诗的转结,既有巧思又见澹泊情怀,学习了,问好曲师!

前些天写了下面一组生活中常见之物,请曲师过目,不足之处请您指正,谢谢!

【五绝】藕
白茎湖水栽,抱梦托莲台。谁解千丝韧?无缘口不开。(2017-10-19)

【五绝】硬盘
内存千兆情,消息各纵横。插碟知何处?天机状莫名。(2017-10-20)

【五绝】石榴
笑颦红豆盟,千籽抱同情。离合甘如故,曾留裂齿名。(2017-10-20)

【五绝】WIFI
借路便成缘,互通无线牵。今宵星月好,与你结忘年。(2017-10-20)

【五绝】电子书
四库向何求,乾坤一掌收。休看灵物小,无页自春秋。(2017-10-21)

【五绝】围脖
线绕竹针长,迴纹寸寸量。织成云一片,遮住颈前霜。(2017-10-21)

【五绝】玻璃杯
咫尺见湖湾,空涵一掌间。碧螺舒卷处,冉冉出春山。(2017-10-21)

【五绝】水笔
行云迹不重,浓淡写从容。素有通灵胆,点睛能化龙。(2017-10-21)

【五绝】马桶
五谷此归泓,无香不共鸣。安居万人下,荣辱已看轻。(2017-10-2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