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入复旦附中群后写的几首诗

(2017-09-14 05:48:36) 下一个

去年年底加入了高中复旦附中的同学群。今春回沪,与分别五十余年的老同学或大聚于“德鱼社”,或小聚于复旦大学餐厅,或在“一茶一坐”品茗,或在“上海一号”小酌,无不暖人心怀,催发诗兴,陆续写了下面几首诗:

《五八大聚会口占》
三年共读展风华,五秩人生各著花。
老至重逢情倍好,一堂白发胜朝霞。

【七绝】《重访母校复旦附中》
早年就读几春冬,晚岁偕游意兴浓。
立德授知恩铭记,问思楼里仰高峰。
(问思楼乃母校新建的校史楼)

【七律】《重访母校复旦附中》
宛若青春转眼还,偕游旧地顿开颜。
樱花小径思晨读;碧树高楼感变迁。
塑像巍巍犹励志;校风习习得传绵。
扪心未负师恩重,振羽天涯骨自坚。
(塑像,已逝老校长姜拱绅的纪念像)

《入群答友》
亚非欧美各风尘,桃李当年共日曛。
三载同窗情不断,于今群里最思君。

《“一茶一坐”会友》
一坐明窗娓娓谈,香玫红茗助清欢。
重逢半辈分飞后,始信人生果有缘。

《与学友“上海一号”小酌》
举箸申城第一家,古稀竝坐话生涯。
诚知世路风云异,雪白英红俱是花。

(韵依《诗韵新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童木牧' 的评论 : 呵呵,是一首新诗啊!写得很柔美动人,谢谢分享!我写新诗落伍了,老眼光,提几点意见,供参考而已。

我把自己埋在异乡的尘风里

想要忘记
当我不经意抬头
忽见你灿若秋水般
明澈照人

我低头
想要避开
可我已不能
你早已脉脉
照彻了我的心怀

那刻骨的情思
伴我走遍海涯
每一寸
都若故乡的风
风里金色的叶子
无边的草原上
纵横交错的河流般晶莹(涟漪一般晶莹)

每一寸
都折叠成
绿色的皱褶 (绿色的记忆)秋天的落叶,似不当绿。
悄悄被岁月折起 (折起?拾起,收起)
阳光下环绕着黄灿灿
欢快的树林
秋兮 秋兮

你一如初见
只默默向我
我低头想起
遥远的时光里
你仿佛就坐在那里
穿过尘风 思念 等待
那一刻的相见
一如今晚
脉脉 清澈
却又疑惑 (这一段感觉略长了点,有点松)

红尘里
你我可是真的
许过
三生

。。。
。。。(现在好像都喜欢用这种形式结尾)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曲未平' 的评论:

我这里也是,下了多半天雨,下班回家时还在下大雨呢。我以为看不到月亮了。没想到夜晚天完全放晴了,很是惊喜。很感谢曲师的鼓励和问候!
阿童木牧 回复 悄悄话 久不见曲师, 阿童问曲师及师母中秋吉祥! :)))))

附阿童近作中秋一首:
http://bbs.wenxuecity.com/poetry/790188.html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诗妹的问候!两首七绝写得都很好,大赞!
今天下了一天雨,总以为晚上看不到中秋月了。刚才读了你的诗,窗外似乎没有雨声了,走到东窗一看,嘿!一轮圆月已在天空了,是你热情招来的了!祝你中秋花好月圆,节日快乐!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学习曲师一组佳作,尤其喜欢几首绝句,读来令人感动!
今天是中秋节,特来问候曲师,祝您和师母中秋节快乐!

附上我刚写的两首小诗:

【七绝】烤制月饼
相思豆小蛋黄鲜,结露抟成白玉莲。透壁香生滋与味,中秋月下有方圆。

【七绝】中秋
玉露飘香草木馨,赏秋人倚翠云屏。举杯分品团圆饼,此际天涯共月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