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凡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个人资料
正文

以梦的翻唱之一二

(2007-10-03 23:22:46) 下一个


※ 信歌 ※ 月色中的流年 ※





信歌

你说妹如月
我却把哥哥想太阳
昼夜轮回 聚散匆忙
让心儿苦盼望

你说妹如水
我却把哥哥想大山
江河东往 春江难分
让眼儿望欲穿

千江有水 千江的月亮
放哥哥在心上
你听 你看 人不哭歌在唱


万里无云 万里的天堂
守哥哥在身旁
你听 你看
风不呼我在唤
恩……


月色中的流年

我非常喜欢月亮。这样说好像有点让人发笑。不过是真的。:) 我以前的笔名就叫月亮石。母亲爱散步,小时候我常常跟着她,夏夜里母亲牵着我的手,一边和她的闺中好友低声聊天,我则拽着两只大人的手蹦蹦跳跳,有时偷听几句大人的话。月亮升起来的时候,夜色是多么的美啊,白天小镇里的繁俗脏乱都被夜色掩藏了,远处花坛里的夜来香吐露着迷人的芳香,在月光下她们的花瓣薄如蝉翼,透明如纱,我总相信里面住着花仙子。清凉的月色沁在胳膊上,小手上,露在裙子外的小腿上,凉悠悠的,觉得自己在月光里变得透明起来,心里也是一片沁凉,恍惚间觉得自己可以飘飞。那些时候,我才六七岁吧。那大概是月亮在我心里的第一个印象了――轻寒扑朔而温柔如水,在月光里,小女孩子如果愿意,就可以长出翅膀,变得轻盈而有香气。

而此后我能记住的月色,总是和爱情有点关系。中秋的月色,我倒往往没什么印象,一个是满月看起来都那么相似,一个是我常常记住了中秋的水果、月饼和围坐一堂的笑声,对我吃不着啃不到的月亮倒没那么多感情。。。

但是如果你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喜欢一个人,那么月亮,她就不一样了。她变成了一个默默关怀你的朋友,怀着柔情,守着秘密,你可以倾诉,不用担心别人听见,可是也不用担心世上真的没人听见。尤其是,如果那时你还年少,爱是那么神秘而不可透露,而你心里又訇訇的生长出千百个好奇和梦幻。

我那时侯十三、四岁吧,正是传说中情窦初开的年纪,遇到了一个眼神明亮,表情温和的同班男生,好像是一看见彼此就有好感似的――也从那时起月亮变成了我最好的朋友。当月光如水一样照在身上时,我心里安静又明亮。我和月亮低声说话,就像妈妈和她的闺中密友聊天一样。月亮是渐渐升高的,变得清辉四溢。在我的沉思中,她好像在微笑,好像听到了我的倾诉。

那时因我作文写得好,而他字写得好,所以班上的墙报,油印和手抄小报,常常都是他编辑,他设计的。我的文章往往是他一笔一划刻到蜡纸上或是写到墙报上,他对我,似乎也有较多的关注。曾经收到过一封信,放在一个小小的手工做的信封里,信封上除了我的名字什么也没写。男生们从传达室看见了就起着哄把它交给我,一起喊着“情书!情书!情书!”我红着脸一把夺过就跑,一个人时才偷偷打开看,写了什么现在早不记得了,应该就是表达对我文字的喜欢吧,让我至今还记得的,是那个署名,叫做“慕容兮”,我当时正在迷天龙八部,看着这个名字,立刻想起慕容公子和王语嫣来,而我觉得这个名字比慕容复好听多了,而且,好像还有更。。。甜蜜的意味在里面。以至我想,这恐怕是我遇到的最让人心动的一个笔名了。。。呵呵。

那封信是他吗?我终于没有去问。虽然不是没有想过,但我中学时确实是个好学生,而且遇到一个 “防早恋甚于防川”的严厉班主任。那么还是拿一朵雏菊问一问吧,一瓣瓣褪下她的花瓣吧,是他,不是他,不是他,是他。。。或许,我那时还问过月亮吧。。。那么,对于我年少时那无疾而终的爱情,月亮就成了唯一的见证。这就足以让我一生都把月亮当作朋友了。

高三时出校级墙报,向我征稿,我写了一篇叫做月光的散文。大概写的,是说如果你有秘密,就告诉月亮吧,她能听懂你的心,就会让一颗星来守护你。当然用了很多美丽的词藻来形容月光的美丽,而那篇散文,真的是坐在月光里写的,―― 夜里我从床上里悄悄爬起来,一个人溜到了阳台上,四面一片安静,月亮皎洁,美丽,她的光落在我手中的纸笔上,海棠花的影子也落在我身上。我就那样坐在月色里,让自己身心都被月光浸透,好让我写出来的文字也被月光浸透――哦,男孩子,当你读到它时,你会感动吧,它被施过了月光的魔法啊。

男孩子有没有感动我不清楚,虽然我知道是他用他好看的粉笔字,把那篇文章一笔一划抄到墙报上,又画了一棵大树,树梢上画了一弯会笑的月亮,月亮旁边,依偎着一颗小小的闪亮的星。。。但是对“爱”比对花粉还容易过敏的班主任老头可是立马嗅出了其中“魔法”,当他发现这么一篇没有经过他法眼审查就发表的文章后十分震惊,当天晚自习就开始找我谈话,要挖掘我那作文的深层动机。任他千般拷问,我自岿然不招,哈哈,从小我就懂得象征和隐喻的好处,你看见的是喻体,本体是什么,我要是不说,那么就算老师猜破了头,也不能给我定罪啊。何况老师要是对此如此在意,为什么从高一起就把屠格列夫那些美得像梦幻一样的小说借给我看,里面的《木木》,那简直是我爱情的启蒙小说啊。

那面墙报很长时间都没有换新的,我有时独自一人站在墙报前面,看着大树和月牙儿发呆。。。大雨下过,那些粉笔字一点一点的褪掉颜色。。。包括他画的那棵大树,树上的月牙儿和闪亮的星星。。。和我那最早的懵懂爱情。

校园的后操场上是一大片槐树,从5月份起,槐花的香味就飘得到处都是,香得让人惆怅。。。七月份,每天都下雨,天气非常凉爽,然后我们就高考了,高考的那天,入考场前校园里放的曲子是《春江花月夜》,校园的铁门外是家长们注视的焦急的脸,校园里是闹哄哄的学生,而那清凉的曲子忽然把那种浮躁的纷乱的考试的心情给抚平了一样。。。 然后我们就毕业了。。。那支和月亮有关的曲子,似乎象征着我高中生活的结束。

十七岁。月色变了么?我不是很清楚。只是那时候我坐了火车离开了家乡。在飞驰的车上看无边的夜色,异乡的月亮大如轮盘,而我们的孤独亦和它一样大。当我们这样坐着火车沐浴着月色远离故乡的山山水水时,往往不知道前面等待自己的会是什么,会和一个什么样的人,在遥远的月色里相遇。

上大学后的第七天,他吹着口哨手插在衣兜从我身旁走过,并没有话要对我讲,身后是银杏树和悬铃木的叶子纷纷飘落――从那个时刻我才真正和命运相逢,才懂得它的不可逆转,从此谁也不能够再回到老路上。在聚散之间透支了生命的泪与笑,而他乡的那轮月亮,变得遥远,变得漫不经心,几乎被我遗忘。曾经和月亮分享的那些谈心,终于都找到了归宿,――我遇到了那个世上我曾最爱的人,我变成了他的月亮。我说即使我最微弱的一丝光芒,都是来自他的温暖;他说哪怕我最平静的一个眼神,都比最美的月光更能照亮他的心。。。“千江有水千江的月亮放妹妹在心上,万里无云万里的天堂守哥哥在身旁”。那曾经的海誓山盟还有隐约的回声,而生活已经远离了它们。。。时光荏苒,流年偷换,月色年年依旧,而爱人们,它们却像那些花儿,散落在天涯。今宵酒醒何处?流年中我只看见了永恒的晓风残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好一首月光曲!文字犹如月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