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我的前半生”

(2017-07-16 20:58:41) 下一个

听说这部剧好看,周末突击了二十多集。我自己都佩服我自己。看来做任何事情,兴趣就是最大的动力。

这部剧好看在大部分故事情节合理,演员演技好,服装美,台词好。

罗子君演得挺好的。尤其是陈俊生回来和她谈离婚那段。她早上一睁眼看到应该在外出差的陈俊生突然回来了,坐在自己的床尾,好像感觉到了陈要和自己说什么,子君的表情是有点怯怯的。待陈俊生说了离婚的话以后,她就不想再听下去,借口喝水躲到了厨房,边烧开水边哭。这比大哭大闹要真实得多。我想生活中很多女人遇到这种事儿就是这样的吧。其实一直以来,她都提心吊胆地活着,潜意识里担心会有这么一天,所以她才不惜血本地打扮自己,防着陈身边的漂亮女孩子。所以离婚对她来说是件好事儿,起码不用再担心他出轨了、抛弃自己了。

有点疑惑的是,按剧里说的,陈俊生也不过就是个年薪百万的PM, 真的能负担整个家的生活以外,还能让老婆买动辄成千上万的衣服、鞋和包包吗?罗子君真是个傻瓜蛋,若真有这么多钱、经济大权又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话,应该把钱用在投资上,或者自己去学点什么。这样万一离婚了,不至于毫无退路。虽然她警惕性很高,但是防范措施不对。

还有那段她把房子给了前夫和小三,我觉得不能理解。如果手头缺钱,可以把房子卖了再去买个小的就好,为什么要损失50多万卖给前夫他们呢,不合逻辑。说是她动了恻隐之心,但是实际上她每次去那里接送自己的儿子时,看着小三和她的儿子住在自己原来的家里,都会难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看剧时经常出戏,想起罗子君的扮演着马伊琍,以及文章和姚笛的事情。马伊琍在生活中应该是一个有大智慧,能忍常人不能忍之人。目前看来,她成功地处理了老公出轨事件。生活中,老公留在了自己身边,生了两个孩子;事业上,是一个高产的女演员,最近挺火的好几部连续剧都是她主演的。在国内,以她的年龄,还稳妥地占领一线女星位置是很不容易的了。没有几个人能做到。可是看看文章和姚笛的下场就比较惨了。

再说一下贺涵这个人。我觉得国内的电视剧很容易把现在的精英刻画成了特别完美的神一样的存在,包括欢乐颂里的安迪,和这部剧的贺涵。张爱玲说过“生活就像一件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优秀的人的生活也是一样的,只不过虱子爬的地方不一样而已。要是剧里面把精英的生活写得全面一点就好了,不至于人人崇拜精英,当今中国的社会风气就是这样的,搞得全体人民都活得很累。不过若真有一个贺涵这样的人做自己的男朋友,还真是一件很爽的事情。他是你的人生导师,给你职场很多正确的指点,让你像坐上火箭一样在职场上高升;同时他还能轻而易举地解决在你看来天一样大的困难,最后,他还很懂得生活,把家装修的特别舒适有品味,会吃美食,还会做。谁能不爱这样的人呢。不过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人,对得起我们明明白白的青春。

我的一个女性朋友说他的男神是靳东,我开始有点不能理解。难道王凯和胡歌不是比他帅多了,后来发现靳东还真有老干部的味道。他扮演的一般也都是凛然正气,无所不能的人物。不过我觉得他长得头有点太大,和身体不太协调。尤其是在剧里穿那种贴身剪裁的西装,有这种感觉。反而陈俊生的扮演者雷佳音着装给人的感觉就比较自然、协调。

唐晶太瘦了,眼窝深陷,眼周围皮肤纹路太多。有点显老。女人还是长得稍微圆润一点好。我老怀疑袁泉她家有西方血统。很多人赞赏她在剧里的着装,我注意了一下,一般都是黑白灰系列。职场上不都是这样吗?我没觉得有多出彩。不过瘦的好处就是穿衣好看。剧里的她很可惜错失了贺涵。这和她小时候父母离异有关系,让她不再信任婚姻。所以,一个人的经历和她所受过的伤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会出来影响她的生活。

至于凌玲这个角色,不明白她这样折腾有什么意思。做了人家的小三,把自己的婚离了,又逼着对方也离了,换来的结果就是搬进一套大房子,和对方的父母住在一起,每天百般讨好,还要忍受自己的孩子和男方的孩子被区别对待。这有什么意思呢。听说最后的结局是,她费力抢来的别人的老公最后也不喜欢她了。也许是这样的生活也比和她前夫在一起好?

再说罗子君的前夫陈俊生,别看他工作干得不错,但是其实没什么人生大智慧。因为有智慧的男人都不会找小三。离婚后,对继子比亲生的还好,就是个违反人性的糊里糊涂的一个大傻瓜。他父母也是很奇葩的一对,还说什么是知书达礼的人,其实又不善良又没有廉耻。

最精彩的就是剧中的台词,给人很多关于工作和生活的思考。现在摘录一些如下:

“你动了谁的奶酪,问题就出现在谁身上”

“有来有往是好事,单方面的付出叫什么,叫牺牲”

“没有任何人会成为你以为的、今生今世的避风港,只有你自己,才是自己最后的庇护所。”

“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

“旧社会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因为女人都要靠男人养活,这种依附关系一旦建立,还谈什么感情平等”

“一天浪费八小时,简直是浪费三分之一的生命”

“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在乎你让别人失望的理由”

“时刻心系客户,体验他们的悲观和快乐的情绪,与他们站在同一战线上”

“男人的内心深深深处,都是希望老婆永远是老婆,情人永远是情人,像两颗行星,永远保持在三万光年的距离,且平行运转,永不相交。”

“路要自己一步一步走,苦要自己一口一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你一定要做到可以取代任何人,然后再考虑做到任何人都不可以取代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充满理性思维的好文。
LPF 回复 悄悄话 我剛剛在看這部連續劇,你寫得很實在,喜歡!婚姻的問題,運氣佔一大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