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何人一生不是虚度

(2015-03-29 19:35:19) 下一个

最近看到吕波的一篇文章“何人一生不是虚度”。说当年孔子和四个弟子在一起,问他们的人生理想是什么,其中三个人都是做王侯将相,治理国家等等。只有一名弟子说希望在暮春时节,和三五好友相约,一起在河边沐浴,嬉戏,然后唱着歌儿回家。孔子说这和我的理想很相似啊!

吕波说,提笼架鸟,斗鸡走狗,固然是虚度人生,那封王拜相,悬梁刺股又如何不是呢?

刚来美国时,记得当时已是女强人的一位前辈说: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和时间赛跑。就比如说,你从下车到办公室的这几步路,你都要跑起来.....这么多年来,她更加有钱,更加忙碌。即使是带着孩子娱乐,也是恨不得淋漓尽致,把大人和孩子不累到精疲力尽,决不罢休,平时父母家人都是围着她和孩子团团转,所有人都忙忙碌碌。我时常觉得她对不起自己。除了给家人丰厚的物质外,其实她也不大对得起家人,父母其实像他们的老仆人,孩子们也是生活在精神高压下。

另外一位朋友,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移民加拿大几年,工作是送外卖,偶尔炒炒股。后来结了婚回国,在家人帮忙下,炒房炒股,赚了些钱,于是回加拿大定居买房,平时的任务就是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做饭,闲暇时和周围的中国人打打麻将,问他,他说,等需要的时候再出去工作。我真羡慕他活的潇洒,把人生看得比较清楚。不过要潇洒,还是要有经济做基础才行。

另外一个是表妹和表妹夫,很多年前,他们同时开始信佛,多年来,已经成为虔诚的俗家弟子,国家事业单位的工作,已经成为鸡肋,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在了佛教活动上。有时甚至疏远了亲人。我问她,你快乐吗?她说信佛以后是我人生最快乐的时光。


谁的人生不是短短几十年?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大概我们都想说,我们没有因为虚度人生而悔恨。可是真的只有成功人士,家财万贯或名扬青史才没有虚度吗?随着阅历的增长,原来看似正确的人生信条变得面目可疑。回顾这一路走来的生活,现在的总结就是,人生随心就好。我真的也想过孔子向往的生活,暮春时节,唱着歌儿回家啊。


许钧《自己》歌词说:
切记不要与自身的平凡为敌,也不要把自己变的不像自己,与现在的自己促膝长谈,写生命中不多的情感。


刚才和表妹沟通了一下,她说,从佛教徒的眼光来看,芸芸众生都是在虚度人生,不虚度的只是极少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vidX517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女人喜欢把世界理解得过于物质现实,其实有害无益、作茧自缚。世界里什么都有,得到什么更多地取决于自己待人接物、日久见人心的人生态度。恪守平凡、保持信仰、不患得患失,这样才是真正的健康、喜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