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偶然

(2010-04-10 13:43:52) 下一个

妈妈离开快一年了,她辞世前眼睛已看不见了。记得一次给她读我写的《偶然》,读完后她忽然认真地问我,那个女孩现在怎么样了,我告诉她:“这是我小说中的人物,这个李伟也不是我自己。”现在,再次将原作整理一下,发表在这里以纪念我妈妈。


《偶然》

生活中有太多的偶然,这些偶然组成了一个个故事,即便是偶然的故事也可以回肠荡气、令人难忘。

我叫李伟,一个几乎俗的不能再俗的名字,也不知当初爹妈是怎么起的,上网一查,全国竟有
260980个重名。今年27岁,人如其名,长了一个极其普通的身材,混在人群中就找不到,有人说我近看有点像电视剧《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可像谁不好,偏偏像那个眼角微微上吊的胖子。

我是众多混迹在北京
IT行业中的一员,像许多IT人员一样,工作没个准点,一旦灵感上来,就会放下手中的任何事情,全身心地投入到设计之中。运气、灵感加上努力,进公司后不到两年,竟在著名外企兰德公司中混到了项目经理。

虽然在公司的工作午餐中,男女同事常在一起讲些浑段子,相互打趣,偶然也在网上随便注册个男名、女名瞎聊一气,但这大把年龄,不怕您笑话,还没正正经经地谈过一个女朋友,手提电脑算是我大学毕业后的唯一忠实伴侣了。



总部设在上海的兰德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很快,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武汉均设有分公司。公司每年都会在圣诞节举办一次全国经理会议和圣诞夜宴会,会议无非就是总结经验、奖励先进、规划未来。由于我一月前刚刚晋升了项目经理,便有了资格参加在广东高尔夫度假村的会议。

我的女人缘就在这里开始了……



广州的高尔夫度假村与市区有一段距离,乍从繁华的都市来到这幽静的地方,立刻有一种超然世外的感觉。清晨,天还有点凉,漫步在微微起雾的球场周围,从一年的紧张工作中停下来,呼吸着没有汽油味的清新空气,看着工人们在精心地护理着草坪,感觉特别好。

三天的会议,总是在上午开会,下午自由活动,然后正餐,晚间就是娱乐时间。

我的老板是一高尔夫球迷,因此每次开会,不管在哪个城市,都会选在有高尔夫球场的度假村。每天下午,老板都会跟美国总部来的
VP们打一场标准72杆的18洞,看他们边走边聊放松开心的样子,我渐渐体会到高尔夫球的魅力,即社交、又休闲锻炼。

其他同事则流连于游泳池、表演厅、桑拿、蒸汽浴、水疗浴池和健身中心。

我一人独处惯了,又是第一次接触高尔夫,便兴致勃勃地在高尔夫练习场上练球。

练球场是一大湖,内有若干标尺,专门练习开球,从球落水后激起的水花,你能判断球击打多远。我猜想水底一定是一漏斗型水泥面,当你打完你手边的球后,按一下按钮,便有一筐湿漉漉的球升上来。

一下午练习下来,还蛮有进步,竟然球击中的次数越来越多,也击打的越来越远。



第二天下午,天下起蒙蒙细雨,我午饭后,休息了一下照旧来到练习场,开球的地方有房檐罩着,雨淋不到,空气却比往常更加清新。

昨天我在
3号位上打的不错,我又要了3号位。场上人不多,4号位是一位姑娘,9号、10号位是两位不认识的男士。

到三号位时,我先做准备活动,以缓解昨天打球时的肌肉酸痛。身旁是一身淡黄运动衫的女孩,在认真地打球。我边活动边端详了一下身旁的女孩,她长得十分小巧,大约
16的个子,应该不足90斤,肤色略显黝黑,特别不同的是,别人都将运动衫蓬松地放在外面,而她却紧紧地扎在运动裤里面,每打两下球,都会再将上衣向运动裤里掖一掖,显得腰身特别的突出。

大概感觉到什么,便转过头来,见我侧身斜对她做准备活动,向我一笑,并开朗地打招呼:“Hi!”大概因为皮肤略黑,一双清纯、略带微蓝白眼球的大眼和满口洁白的牙齿格外引人瞩目。

我反而有点窘,靠着在公司和女同事打情骂俏练就的脸皮,立刻稳住神,答道:“
Hi,您好!”接着不无恭维地说:“你球打的好远,与你的身材不相称。我是初学者,能不能教教我?”

她笑着说:“消遣我,没见我也在打练习场吗?”

我故作郑重地讲:“我虽然是初学者,但在电视上看过不少老虎伍兹打球。你们击球的动作很像。”

大概被我忽悠住了,她让我打下球,好帮我纠正动作。

我昨天打出了
170码的成绩,便有心展示一下,在瞄准几次后,使足了全力将球击出,球一个高弧线向180码飞去。还未容我得意,右上背部肌肉一阵剧痛,脸上立即渗出了冷汗,我知道一定是拉伤了,只好坐在靠墙的连椅上。我想这次出丑出大了,为不让自己太窘迫,尽量保持着一点笑容,但我知道,那笑容一定很苦涩。

她关心地过来,问能否帮助我,我懂点推拿,便指导她帮我按压几个穴位,我坐在连椅上,她半蹲着卖力地帮我连揉带按压,大概过了十几分钟,疼痛渐渐地缓解下来。

看她满脸是汗,知道她的按揉必定十分卖力,我赶快掏出纸巾,请她坐下擦汗。谢过她之后,我们开始聊天,她告诉我她叫罗晓馨,从成都来,她堂哥是我们公司售后服务部的罗晓明,开会时顺便将她带来玩。问她是不是休年假,她说她没工作,看她年龄在二十二、三岁,便好奇地问她为什么没工作。她有些闪烁其词,说离开哈工大后,没有合适的工作,就这样混了。

“你在家做什么?”我好奇的问。

女人吗,当然是逛街、购物、电话煲呗,但我有一非常耗时的事情,就是写作。”

“看不出,你学理工的,会爱好写作。”我很惊讶。

“我小时候是很喜欢文科的,但家长之命,不准学文,说那没出路,就学理科了。其实,现在网上写手很多,你自己注册个博客,写着写着,很快也就成为网络作家了。你看,我在网上才注册了一年多,已快出书了。”

“看不出我面前的是一美女作家。”

“再笑话我,就不跟你说了”她佯作生气状。

“不开玩笑,都写些什么?”我不无好奇的问。

“什么都写,日记、游记、生活琐事、诗歌、读后感等等,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最近我在整理以前的作品,准备出一本网络书,书名就叫《指缝间滑落的时光》”。

之后,她将她的博客网址给我,她告诉我,她的笔名叫潇湘妃子。
我问她为何用这个笔名,她告诉我她喜欢读《红楼梦》,更喜欢那个才华横溢、那个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林黛玉,所以给自己取名为潇湘妃子。话语之间,眼中闪现出一丝忧郁。

我心头一紧,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子,竟然会有这样的眼神。
那忧郁的眼神一瞬即过,晓馨立马恢复了开朗的个性。她鼓励我也开个博克,加入她的论坛,进入她的好友圈,她告诉我,即便不发表什么作品,在网上交些朋友,聊聊天也是好的。我不好意思让她知道我在网上瞎聊的事情。

晓馨说:“你知道吗?你看起来很像《红楼梦》中扮演贾宝玉的欧阳奋强。”

我笑了笑,未置可否。

随后,她说:“既然你长的像欧阳奋强,我便将自己过去注册的另一笔名怡红公子送你。”

我问她为何注册了不用,又为何给我,她说她就想占住这个网名,不想让哪个臭男人随便注册了去,坏了她潇湘妃子的名声,说我长的像贾宝玉,自然应当归我了。看她那认真的样子,我在想她这是哪来怪念头啊。

我们继续聊天,话题从文学到艺术,从政治到经济,从家政到社交。她知道的很多,文学功底也深,我终于明白她为什么会热爱写作。



天渐渐地暗了下来,我们不知不觉聊了很久。我很少有机会和一女孩子单独聊这么长。风从她那边吹过来,我嗅到些淡淡的清香,我暗想这香气是否与她的名字中的馨有关呐。

“想什么哪?”她问道。

我收拾住心猿意马,看看表,已接近晚饭时间。笑着对她讲:“你看,我们这是‘指缝间滑落的时光’。”

她也笑了,说:“你也许不信,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跟一个男孩面对面说这么多话,我真的很高兴,跟你聊天非常放松,谢谢!”。说话中,眼里闪烁着不知是兴奋还是爱意的光。

“谢什么?”我刚答道。

“卸胳膊、卸腿。”随后便是一串爽朗的笑声。

我心中忽然一动,我过去没有单独跟女人这么长谈过,怎么,这也是她的第一次?旋即想到天南海北,人各一方,笑着说:“我也很愉快!”



当天晚上我就登陆到晓馨的博客,看了她不少的文章和诗。她的文章清新、活泼、流畅。但诗写的多情、缠绵、幽怨,跟她的个性很不像,倒像《红楼梦》中的林黛玉。

我本身也喜爱文学,大学和读研时也号称是文学青年。平时爱阅读,喜跟同学天南海北的胡侃,也写点歪诗。晓馨的热情感动了我,便决定也在网上一试。

我先用她注册的怡红公子的名字写了一首小诗,送给她,算是她的网络书《指缝间滑落的时光》作题头:

小时候
/ 老人对他说 / 手指缝大时 / 会有财富漏过
一生里 / 他认真地 / 保管着钱财 / 却不留神 / 让时间 / 从指缝中滑落

写完后,心中在想,如果我是怡红公子,那我的金陵十二钗在哪里?她又是哪一钗?林黛玉?细细想来,除了较黑,眉宇之间还真有点陈晓旭的影子。



第三天,上午开完会后就匆匆地离开了,走的很急,未能跟晓馨道别。好在现在网络方便,日后交往不成问题。

自那以后,每天我都会用些时间,跟她网上聊天,我们写一些诗,在各自的博客上发表。我发现,她在网上公开跟帖时,喜怒笑骂,个性张扬。但在跟我个人间的对话中,却常有黯淡的情绪。公开、私下完全是两个人的感觉。逐渐感觉她性格上与林黛玉的相似,文采好,但看世界悲观。一次,她在叹黛玉中写到:

草露霜寒 / 雨如烟 / 秋梦系江南 / 辗转中 / 又回少小庭院
时叹运转 / 寄人檐 / 将心乱 / 和泪黛玉强颜

瓣落红残
/ 风如剪 / 春瘦难从前 / 飘舞处 / 只余香魂一点
常恨春短 / 易褪颜 / 追尔远 / 葬花黛玉当年

只缘于灵河三生石畔/
绛珠草的那份情缘
你的浇灌/值我一生的眼泪奉还
酬了那三世情缘/再回离恨天



读过她的诗,能感觉到她内心的悲凉,和对世事的灰暗,我便写了一首《追春》送她

漂落的花染红了江面
/ 随水东逝的并非残瓣 / 是它不相信春会走远 / 便乘着浪花将春追赶

我希望能用这首诗鼓励她,使她的人生观能更阳光一些。

一次,我问晓馨,如果有半瓶水,你是认为那是半瓶子满,还是半瓶子空,她说那是半瓶子空。这是一个常用的心理测试题,从她的答案中,即可得知她对世界的负面看法,我开始跟她讲我是如何正面看待事物的,并试图让她理解:人的生活态度,常能决定人生的命运。

我发现晓馨的心情受天气,事件发生的影响很大,甚至我看到第二天成都的天气预报,如有大雨,就肯定她第二天心情会不好。如果有天灾、人祸时,她的情绪也会不稳定。

我也爱读《红楼梦》,并读过数遍,每读一遍,就多一层体会。难怪传说毛泽东曾要求高级干部多读几遍《红楼梦》,认为《三国演义》要读三遍,而《红楼梦》要读五遍方能读懂其中含义。我也不知自己读过几遍,在与晓馨交往后,又重读了一遍,并在博客上发表了:

为情所赘
/ 为情所累 / 撕不开 / 碾不碎
一梦红楼知滋味 / 醒来时 / 只余枕边泪
人生真情有几回 / 泪非不轻弹 / 只换作酒醉

不知是否因为这首诗触动了她,渐渐地感觉到她对我的依恋,尽管从未挑明,但知道我们间的距离感越来越小,彼此的心在相互靠拢。我们交换了手机号,时常通通电话,偶然也来个电话煲。



情人节的前一个周三,我出差来到成都,本以为三天能完成的工作,因技术原因,要拖到下周末。

周末没事,我打电话问晓馨能否尽一下地主之谊,带我吃吃玩玩。她说没问题,罗晓明出国了,她自然乐意帮我。

我们先来到成都的杜甫草堂,里面小桥、流水、梅园、竹林交错,景密但不堆砌,另有春梅,夏荷,秋菊,冬兰可赏。

晓馨带来了她写的咏梅兰竹菊四首步韵的【五绝】
 梅兰竹菊

梅:花蕊迎新岁
/ 临冰荡旧尘 / 凛寒独笑傲 / 恬淡傍柴门
兰:幽谷兰心素 / 纤纤不染尘 / 尽收天地气 / 静逸远豪门
竹:岭壑山峦地 / 迎风斗野尘 / 气节生就在 / 不肯入宫门
菊:安忍百花没 / 随秋入世尘 / 何需依富贵 / 自在饰荆门

看来她是有备而来,诗中可以读出她的清雅脱俗,不媚富,不嫌贫。我想这样的都市女孩不多见了,过去接触过的女孩,多伴有娇骄二气,论收入,讲名牌,追星,俗不可耐。

在杜甫草堂柴门前,我感到了都市难以找到的宁静。暗想:“如果有一天我能不在职场上打拼,不再为钱而工作,这样的环境,将是我最佳的归隐之地。”便有感而发,写下了:

心中留一片净土
/ 搭一间茅屋 / 种几簇斑竹 / 焚一只香炉 / 合着山野的清风 / 将世俗放逐

晚上,我们在成都的鲶鱼一条街吃鱼,红白两大盆,我吃的是大汗淋漓,甚是过瘾,晓馨只挑一点豆腐,并未吃多少。

我踌躇一阵后,试探着问晓馨,能否跟我一起过情人节,她眼睛一亮,说没问题,她知道一很清静的咖啡屋,是理想的情人节去处,我直庆幸这次出差会有这么多意外收获。



情人节是星期三,晚七点,我们相会在科华北路的咖啡屋。晓馨又穿了那身淡黄的运动衫,在她到达时,一个八九岁的女孩,拉着我裤腿说:“先生,小姐长的这么漂亮,你不送她玫瑰吗?”街上许多年轻女人都抱一束束红玫瑰花,尽管我觉得有些滑稽,但看到那孩子期待的目光,我也就买了一支黄玫瑰。

进门时她在我脸上亲了一下,告诉我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收到玫瑰花,并问我为什么买黄玫瑰,我告诉她,因为她穿黄色的运动衫,这样对比小,不会显得忒傻,且黄色代表淡雅和华贵。

入座后,我打量了一下咖啡屋,确如晓馨所言,这里清净、淡雅,暗暗的光线下,台角的那人用萨克斯轻轻吹出了几分忧伤。

“为什么只喝咖啡,而不跟我共进晚餐?”我问道。

“现在很多人俗不可耐,用晚餐的价格来判定爱情的深浅,我可不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觉得情人节应当是温馨的,两个人静静的呆在一起,没有俗人俗事打扰,最好开车到郊外,在没有灯火的地方看星星,在流星划过的时候,默默许个愿,那才是自己的情人节。知道吗:倘若俗尘能远避,自然长伴便成仙。你不也想:找一片净土,将世俗放逐,吗。”

“我们的想法很接近,我也喜静不喜热闹。要不然,我们也不会在练球场上相遇了。你说,我们算不算情人?”

“你想算,它就算。”晓馨说着,眼睛和嘴角露出一丝狡猾的微笑。

“那就算。”我一阵高兴。

“你知道情人节的来历吗?”我问道,晓馨摇摇头,我接着说:“我上网查过,传说有一叫瓦伦丁的小伙子,因反抗罗马统治者对基督教徒的迫害,被捕入狱,并在公元
270214日被处死刑,行刑前,瓦伦丁给典狱长的女儿写了一封信,表明了自己光明磊落的心迹和对她的一片情怀。自此以后,基督教便把214日定为‘情人节’。”

“想不到情人节背后还有这么凄婉的故事。真可惜,林黛玉在死前,也未能收到贾宝玉的一个确定的表白,她死的真不值。”

我尽量忍住,不去笑她将自己活到林黛玉的阴影中,但心中总感觉她不应当这样。

分别时,我们拥抱、接吻。晓馨嘱咐我,不要将我们间交往的事告诉罗晓明。我跟罗晓明几乎没有工作交往,不太熟,也不愿将私人情感掺入工作中,既然她有这样的要求,自然答应了。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又一个多月过去了。一天,看到晓馨的博客上的帖子:致怡红公子

想你
/ 敲打心铉的是 / 房檐缓缓的落滴 / 唱和思念的细雨
想你 / 长流不息的是 / 山间条条的涓流 / 淌过梦寐的小溪
想你 / 闪现脑海的是 / 夜空深深的沉寂 / 萦绕思绪的轨际
想你 / 涂抹不掉的是 / 梦中点点的回忆 / 便是惆怅的聚集
想你 / 眼前升起的是 / 烈焰红红的晚霞 / 漂到缠绵的圣地

读后我作答:致潇湘妃子

一湖清凉
/ 凝聚起爱的华光 / 淡淡余香 / 让心荡起了双浆
些许迷雾 / 岂能将爱心阻挡 / 爱的方向 / 自有指路的月亮
潮的增长 / 倍加深爱的力量 / 情歌化作 / 声声不断的激浪

第二天,忽然收到一个陌生的号码,一接是晓馨的电话,说她已在北京机场了,让我去接机。离下班还有一个多小时,我赶紧放下手中的活,跟老扳请假,开车去机场。

在接机厅前,她上来就给我一大拥抱,见她大包小提的带了一大堆行李,我问:“怎么,要在这扎下去了?”


“不欢迎吗?”

我把几个拉杆箱放到车上,笑着说:“哪敢,去哪里?”

“去你家”她回答的是那样的干脆,四川辣妹的风格尽显,但她马上带着一脸的坏笑跟上一句“要是不方便的话,也不勉强”。

事情来的太突然,我有点不知所措,在网上、电话中,我们从来没讨论共同生活的事情,即便写些情诗,也都比较含蓄。突然她提出到我那去,是否意味着什么,借宿?同居?一连串的问题,但既然她提出来了,我一个北方大男人,也不能太小气,即来之,则安之,先带回家再说,便带她来到租来的单元房中。



我住在离北京机场不远的万科城市花园中,环境不错,两室两厅,由于出差较多,且无事先准备,房间里凌乱不堪。进门后,只好打趣说:“知道吗,有一天小偷进到我家一看,说真倒霉,这家刚被偷过。”

她看了看,说:“还能挽救,围裙在哪,我来收拾。”

“先休息一下吧,不早了,我先叫点吃的。”边说边打电话点了四个川菜和米饭。

等我叫完菜,她问:“我们在哪吃饭?这堆书和文件中吗?”

我看了看,除了卧室的床是整洁的,各处都堆满了东西,桌上根本没有能容下四个菜的地方。

我忙给她围裙,跟她共同打扫起卫生来。房间里乱归乱,但不太脏,我们不足二十分钟就清理完毕。清扫完毕后,楼下餐馆的菜也送来上来。

我问晓馨喝酒吗?她说喝红酒,恰好,家中有两瓶红酒,我们就边吃边聊。她对楼下川菜馆的菜大加批评。凭良心,我觉得这家川菜馆味道算不错的,跟在四川出差时吃的也不遑多让。

晓馨酒下的很快,第一次跟她吃饭,不知她酒量,只好让她随意。一瓶酒喝完后,见她的眼睛已不象以前那样灵动了,正想劝她少喝点,她忽然流下了眼泪。我是最看不得女孩子流泪的,忙给她拿纸巾,并问她怎么了。

她边抽泣边问:“你知道寄人篱下的痛苦吗?你知道吗?”还未等我回答,她已从伤心的抽泣变为撕裂的嚎啕。我赶紧抱着她安慰到:“好了,怎么啦?别这样。”心中在想:“我的天,这不是在说我吧?我这么热情,怎么会让她有寄人篱下的感觉了?”

几分钟后,她渐渐地平静下来,开始讲述她的故事。

晓馨自小父母双亡,四岁起就跟她叔叔一家生活,她叔叔便是罗晓明的父亲,他们一家四口生活还算安定。在她九岁那年,罗晓明的母亲去世,半年后,她叔叔再婚,又过一年,她叔叔的第二个儿子出生,她的厄运便从此开始。

先是晓明的继母让她负担几乎所有女人的家务,洗衣、做饭、看孩子、换洗尿布等等。后是晓馨的叔叔因为家庭开销大,工作压力重,开始疏远她,甚至一度想让她辍学。在晓明的不断恳求和她保证不耽误做家务的承诺下,才勉强供她继续读书。

这样,晓馨白天上学,放学后就不停地做家务,甚至做一点编织的散活,贴补家用。看着别人家的女孩子,像公主一样被宠着,而她家,长疼,幼娇,她便是中间的那个受气包。冷言冷语,指桑骂槐,恶语相加,甚至打骂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每到夜深人静,她便偷偷地掉眼泪,想她那印象很浅的父母,想象自己跟亲生父母共同生活的景象。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她考入哈工大。选
择哈尔滨上学是为了离家远一些,那四年里,晓馨用各种借口逃避节假日回成都,她说,那是她一生最幸福的时候,她像生活在世外桃源。

但在大四那年,她叔叔病重,晓明出国进修,婶婶长年身体不好,堂弟小,又是从小宠坏的小皇帝,任何家务不做,晓馨只好休学,在家照顾叔叔。婶婶不断地提及养育之恩,那种压抑的心情又随着现实回到生活中。由于家庭负担太大,休学一年多后,只好肄业。上次广州相会,也是因罗晓明因她照顾自己的父亲太辛苦,作为补偿,硬拉她去的。

由于自小生活环境的关系,晓馨比较自闭,敏感,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周围发生任何不好的事情,她都会联想是不是她的错。在男多女少的工科大学,竟然三年多没有交上男朋友。

我除了默默地倾听,偶尔也会在她间断地叙述中间安慰她一下。当她讲完之后,长长地抒了一口气,像是放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

大概是旅途劳累、喝酒加上情绪的变动,平时上网能到一两点的晓馨,十点多洗漱后就要睡了,睡前嘱咐我不要让罗晓明知道她在我这里,然后她倒在卧室大床一边,便沉沉地睡去。由于事先也没确定好关系,我只好先在客厅的沙发上将就一晚。



第二天清晨,迷迷糊糊地感觉到有人在亲吻我,睁眼一看,晓馨在我面前,她笑的是那么祥和,眼中再次闪烁出在高尔夫球场时见过的光,跟昨晚判若两人。

我站起来,跟她拥抱、接吻,我感到顺她舌尖流过来的液体,甜甜的、香香的。

然后我们坐在沙发上,她一脸歉意地说:“昨晚真谢谢你了,我罗里罗嗦地说了一晚上,烦了吧。”

“没什么,有苦不向朋友倾诉,向谁倾诉?”我坐起来说。

“你真好,我没有了父母,叔叔、婶婶又对我那样,晓明虽然对我好,但你是唯一能愿意读懂我的人。大概是缘分和命运,将你这个怡红公子和我这个潇湘妃子连在了一起。”她将头枕在我腿上,深情地看着我说。

靠的太近了,阵阵清香从她身上传来。我看着她那清澈的眼睛,便弯下身继续与她亲吻,她的温情和我们的亲吻,使我身体也起了反应。

小馨应该是感觉到了,她坐起来拉着我手说:“我们去卧室吧。”

欢乐过后,我搂着她,靠在高高的靠枕上,心中一阵迷茫:“进展太快了,加上在广东、成都,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也不超过四十小时,虽然有网上和电话中的交往,她是什么人?我们将来会怎样?为什么会这么轻易地把她第一次献出?难道这就是情缘?”

见我面有疑惑,晓馨反到洒脱地说:“大家都是成年人了,都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关系处到哪算哪,还不知能活多久,想那么多干吗。”
 她头在我胸前轻轻地磨擦,说:“知道我为什么喜欢你吗?你是第一个肯听我唠叨的男人,不管是网上、电话中还是昨天晚上。你可能不记得了,第一次我们交谈时,你说过在我欢乐的笑声后面,似乎有着忧郁,那时,我就知道你是能读懂我的人。”

我笑笑未回答,人还沉浸在刚才的愉快和迷惑中。

她用手抚摸着我胸前的皮肤说:“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你时,我问你为什么你皮肤这么白,你是如何保养的,你说,用西施兰夏露,说的是那么严肃,我还信以为真,说那可是治疗腋嗅的,你然后告诉我你在开玩笑,有时真不知道你那句话是真的。”

看她那多疑的性格又上来了,我看着她眼睛认真地说:“我日常是很喜欢开玩笑,但生活态度却是很认真的。”

“但愿我们能长久。”晓馨的眼里又一次流露出幽怨的眼神。

说实话,每次见到她的那个眼神,我心中都会一颤。



那天是周末,晓馨让我带她去家乐福买了许多菜和调料,其中许多是我不熟悉的。

周一下班,
当我回家上楼后,还没等我掏出钥匙,门便轻轻地打开,晓馨穿着整齐地站在门口,看着到处收拾得整整齐齐,餐桌上备好的几道精美的川菜,家的温暖油然升起,我一把将她紧紧地搂在怀里,那一刻,我强烈地想要有个家。

难怪她抱怨楼下的川菜不好,她做的川菜果然是一菜一味,味味不同。我印象中的川菜就是麻辣,火锅、水煮鱼、辣子鸡、麻婆豆腐等等。但她做的四川泡菜:鲜香、脆嫩、微酸;八宝锅蒸:酥香甜糯、爽口不腻;口袋豆腐:菜汤白而浓、豆腐嫩而鲜,不一而足。长年单身,不是吃小餐馆打发,就是用熟食糊弄,我现在真是大享口福。本以为她的烹调手艺是常年在叔婶压迫下锻炼的结果,一问才知,她刚毕业于川菜学习班,握有二级厨师的证书。

一天,我做了一北方的藕合,而她用川菜鸡皮慈笋的方法,做了一道肉片笋尖。看到藕的一个个小孔,便用藕出一对联的上联:藕生心眼,请她对来。见她苦思的样子,心中在想,我偶然生一心眼,就把她难住了,正暗自得意,谁知她指着那盘肉片笋尖对道:竹长骨节,对的是丝丝入缝、恰到好处。

我吃饭有看书的习惯,饭好后我很自然地抄起一本《神雕侠侣》,边喝酒、边看。晓馨说:“吃饭时看书不好。”我答道:“诗书养气,是以诗书常在手。”她稍一顿,劈手把酒从我手中夺去,然后对到:“酒色伤神,原应酒色少上心。”

我还不知她这么会对联,惊奇地看着她。见我盯着她看,晓馨问:“我怎么了?哪儿不对吗?”“你很漂亮。”我顺口恭维她一句。

她说:“看什么,吃饭,光看能看饱吗,要知道:秀色可餐难果腹,光看能把你饿死上西天。”她到反过来出一对联让我对。我想了想,有感触地对到:“西方极乐不开心。”我说:“好,不看书了,还是吃饭吧,饿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确不是一件开心的事。”她听后,眼中又闪过一丝忧郁,我心中又一颤,便开始默默吃饭。

从晓馨来后,每天我去上班,她便在家上网。下班后,我会第一个冲出办公室,以从未如此急迫的心情地往家赶,毕竟,家中有人等待的日子是很美好的。




这样平静和舒心的日子过了近两个月。
513日,传来陈晓旭因乳腺癌病逝的消息,这件事似乎像是晴天霹雳,对晓馨打击很大,几天中,她除着迷样地收集有关林黛玉、陈晓旭的文章、照片、音乐和多媒体放在她的博克上,几乎不做其他事情,人也消瘦了许多。我很奇怪,即便她把生活中的自己跟林黛玉联在一起,甚至连饰演林黛玉的陈晓旭,也看作她生命的一部分,也不至于有这么强烈的反应。一段时间她很低沉,她的话题总是围绕着《红楼梦》、林黛玉、陈晓旭,似乎不能自拔。

一天晚饭后,晓馨心情烦躁、坐立不安,大约九点多钟,忽然问我能否陪她到外面透透气,我当然没问题,便将车开到二环路,找一合适的地方停下后,开始跟她一起散步。

见晓馨不想讲话,我也就不打破这种沉静,就这样我们默默地走了很久,每过一个过街天桥,她都会停下来,跟我拥抱、接吻,像是怕失去我一样,我预感到会有什么事要发生。

当走上东四十条的过街天桥,晓馨站住了,桥上几乎没有行人,她开始凝望着桥下川流不息车流,然后转过脸,看着我眼睛,告诉我她也患有乳腺癌,她在确诊后,给家人说去哈尔滨学校联系复读,就偷偷来到北京,出来后,为不让她家人找到她,便将电话号码换了。她讲述的异常平静,就像在说他人的故事。

惊讶之后,一下子,晓馨为什么来北京、更换手机号、不让跟她家联络、急迫的初夜、对陈晓旭的病故反应如此之大?这一连串的疑问,全部解开。

我开始安慰她,并劝她去治疗,还将我小时邻居张大妈乳腺手术后,好好地活了几十年的故事讲给她听。我告诉她,我有个中学同学在北京人民医院工作,她答应我明天跟同学联系后,第三天跟我去医院检查,安排住院治疗。

我们谈了很久,晓馨显得很平和,完全没有了这几天的消沉和烦躁。后来她说她渴了,指着桥下路边的小卖部,让我去买点喝的。

当我拿着两瓶绿茶往回走时,我抬头一看,面前的景象让我惊呆了。

晓馨站在桥的护栏旁,身子向外探出,双臂张开,如同电影《泰坦尼克》女主角温丝莱特,风吹着她的裙带上下轻舞,路灯下,她双目紧闭,面带微笑。

我心头一紧,一种不祥的感觉直逼脑海,忙扔下饮料,疾步向桥上窜去,上桥后,生怕惊吓到晓馨,蹑手蹑脚地走到她身旁,当我从后面抱住她腰时,感到自己背上的冷汗已将
T血衫湿透了。

晓馨转过脸来,笑着问我:“水呐?”

“啊,看到你招手,我以为你找我,就先回来了。”我急忙掩饰地说。“我们走吧,水,我们回家的路上再买。”

“那好吧,多好的夜晚,刚才的风吹的好舒服,本来想多待一会,既然这样,我们回家吧。”



第二天,我联系好同学,约定明日带她去就诊。

下班回家时,晓馨未像平时一样给我开门,开门后发现晓馨不在,屋里清洁的一尘不染,她做好了一桌四个川菜,跟她第一晚我叫的四样菜相同。我打她电话,她的电话却在关机状态。

我各处寻找,发现了她留在梳妆台上的信:

亲爱的:

我走了,像一片云,无人知道会飘向哪里。

我不想接受那个事实,手术、化疗。知道吗?头发、乳房,那些都是女孩子最珍爱的东西。我宁愿香消玉殒,也不愿让世人见一残缺不全的我。

我很幸运,真的,要比林黛玉幸运多了,她至死都留有遗憾,而我,在你那里得到了圆满。自古红颜多薄命,我虽早于陈晓旭离开人世,但比起林黛玉,已多活很久,我知足了。谢谢!我已经得到了很多,我不应该再奢望什么。

我走后,希望你找到能伴随你终生的薛宝钗。

又:请不要将此事告知我家人,我不希望让他们再次为我担心。


看完信,我急忙登陆到晓馨的博客,见她发表了一首五绝:吊陈晓旭

红楼一梦去,黛玉几时归
 。了却尘俗事,禅音自伴随。

这是晓馨博客中的最后一首诗,她博客上除有关林黛玉、陈晓旭外的所有文章和帖子都被她删除了,她没有像往常一样回答她的博客里的留言,那个幽怨的、抑郁的的她,消失的无影无踪。那个打情骂俏、喜怒笑骂皆文章的潇湘妃子也杳无音信。

晓馨走了,带走了我的一片真情,带走了我的初恋。我久久地不能释怀,眼前不断地浮现出,二环路立交桥上,那个风中伫立的女孩,那微笑,那条风中飘荡的裙带。为了寄托我对晓馨的思念,我写下了:

风中的那条飘带
/ 卷起一缕温情 / 柔柔向我飘来
风中的那条飘带 / 飘舞无数精彩 / 使我难以忘怀
风中的那条飘带 / 挂着一丝忧郁 / 不带任何悲哀
风中的那条飘带 / 气度高雅纯洁 / 难以言语表白
风中的那条飘带 / 便是我一生的 / 那份真爱

我相信她还会登陆我的博客,远远地关注着我,我也会不断地在那里呼唤她,我希望,有一天,晓馨能看到这首诗,从死亡的颓废中走出来,再奇迹般地出现在我面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鸣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乱红的评论:

用了你的“卸胳膊,卸腿”
乱红 回复 悄悄话 噫吁嚱,悯呼痛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