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祭奠妈妈(写在妈妈不在的时候)

(2009-06-18 12:34:16) 下一个


妈妈腿骨折手术后,最终未能抗过心衰,永远地离去了。我心情渐渐平复后,写几字以祭奠她:多蒙宠爱,常忆承欢日月;少伴音容,不觉阻滞阴阳。



妈妈常年病魔缠身,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病、失明等。她耗尽了余年,与疾患抗争,终还是被疾病夺去了生命。她走了,没有了人间的欢乐,也没有了尘世的痛苦,也许对她是个彻底解脱。妈妈平时好胜,父亲在世时,他们常起争执,现在她也走了,和父亲合葬在一起,希望他们能在那边过得平静,就算再起争执,也毕竟有个熟悉的伴。我写了一首《秋叶》体会妈妈最后的日子:

历经了无数场冷雨
最后那片秋叶
仍顽强地在树尖摇晃

夜半的萧瑟
平明的严霜
无情地让每一条脉络受伤

叶开始枯萎
经脉逐渐断裂
连最残酷的秋
都不忍回望

这夜
天没有一丝光
叶扯断了她最后的那条筋
静静地落在地上
去寻她相对的那片叶子
----同葬

过去每个中国周一早八点半,是我与妈妈通电话的时候,若干年雷打不动。每次在打电话前,我都会想一些她感兴趣的话题,编些个故事,让她开心。不管任何原因,妈妈如接不到我的电话,她便会变得局促不安。最后一次通电话是在妈妈骨折之后,她电话中痛苦的声音,让我留下了深深地印象。现在她不在了,这个电话再也打不通了。想到这些,我不无遗憾地写到:

血流渐渐地干涸
眼角挂出苦涩

心中有一份困惑
星期天的故事
该向谁诉说

熟悉的回声
变成了最后的嘱托

一切都已定格
那个号码
再也无法复活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过去梦中较少梦到妈妈,但自她走后,梦中几乎都有活着的妈妈。妈妈离去后,我变得很难入睡,有时真想好好睡去,在梦中再见到鲜活的妈妈。

这天读到了网友的一首【阳关曲】离愁:
远飞鸿雁过高楼,庭院花木又一秋。去年聚会乐和舞,今夜清歌烛泪流。

读后甚有同感,便步韵写了【阳关曲】离愁:
游魂渐去远高楼,未冷心寒已似秋。频摧入梦携君舞,不意失眠泣血流。

我是老小,妈妈最疼我,这么多年,我却没能好好地守在她身旁,我写了一副挽联,表达我的心情:

多蒙宠爱,常忆承欢日月
少伴音容,不觉阻滞阴阳

妈妈失明已有些年头,她用了各种方法试着复明,从正规的西医手术置换晶体,到江湖骗子的野药都试过。无奈,常年的高血糖,使她的眼底纤维化很重,玻璃体混浊,加之视网膜脱落,彻底没有了复明的希望。

早习惯了迷茫
也无复明的希望

这夜
透过幽暗深邃的瞳孔
射来一束天堂的光芒
那就是要去的地方

妈妈走了,应该去那束光来的天堂,我只能在家设一灵堂,焚注清香为她送行。

散落的花
聚起了一座坟茔
露珠上闪烁的故事
渐模糊不清

春去也
带走嫩绿和花红
我默默地焚香
为她去天国送行



我希望妈妈在天国,能过得惯、会过得好。我想您
--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白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妈妈会在天国快乐的生活.

照顾好自己鸣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