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人民——一个需要真实教育的人群

(2008-09-11 04:31:08) 下一个


一日,跟几位美国学者聊天,我们的话题从奥运转到了中国,他们都未去过中国,对中国似乎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又是新奇,又不知道多少,话语中既不想得罪我,又对中国抱有很强的成见。

我跟他们介绍了不少中国的变化,主要是在经济和建设方面的成就,给他们看了一些中国城市的照片。在介绍了深圳并展示了深圳现在的照片后,他们的话语中,虽对中国的经济进步表示赞美,但似乎有些疑问。问能不能找到深圳八十年代初的照片,他们要对比看深圳三十年来的变化。感谢网络,我找到了八十年代深圳的小火车站和开发初期的照片,他们看完后才感到叹服。

记得几年前在芝加哥学术会的晚餐上,有些来自中国的朋友自然而然地说起中国的笑话,酒桌上自然多是黄段子的和讽刺国家领导人的笑话,其中有一个讲:一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江泽民参观时,齐喊江爷爷好,有个江的随从便问小朋友:“你们怎么知道他是江爷爷啊?是不是老师教你们的啊?”小朋友们说:“他就是江爷爷,因为只有他是:眼镜架在鼻鼻上,腰带扎在奶奶上,双手放在肚肚上,领带垂在鸡鸡上。”

当然,更多的是关于李鹏的笑话,当时在坐的一位来自洛杉矶的华人教授,紧张地问我们:“你们讲这些笑话,有没有麻烦,不怕中国当局迫害你们吗?”我们告诉他,这些笑话在中国的饭桌上是家常便饭,他一脸的困惑。我想这位老先生不知有多少年没有回国了,对国内的理解还停留在文革时代。


美国媒体常年对中国的忽视和片面报道,是造成美国人对中国缺乏准确了解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人民对他们媒体的公正性深信不疑,久而久之,洗脑是必然的。我问过那几位学者,除奥运、地震之外,能不能记住什么时候最后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关于中国的新闻,他们几乎回忆不起来任何正面新闻,最后一次关于中国的新闻,竟是当地实况转播藏独火炬传递。

直到今天,还不乏这样的问题:“你们国家怎么能让你出来哪?不是你们国家限制人民自由出国吗?你父母必定是有很大的权利,你才能出国吧?”

长期的教育,使美国人形成了对中国的固定看法,这也就不难理解美国媒体报道的选择性,既要符合自己的国家利益,也要迎合美国人民的口味。毕竟要争夺收视率,那些是广告,是效益,只要关联到钱,他们就不会等闲视之。

固定的看法,也导致了有些老美选择性地接收信息,俗话讲是偏听偏信。一天理发,听到旁边的一位理发师跟顾客谈论北京的污染,他说:“那里污染多重啊,从
NBC演播室的窗户看出去,都看不清马路对面的房子。”的确,在NBC播放早间奥运新闻时,对面的天安门城楼看上去总是朦朦胧胧的,我不知道那是在当地什么时间录制的,总之是天还不亮时的时候,可白天能见度很好的新闻图像有很多,老美理发师却选择了视而不见。

过去有段时间因工作原因进出中国次数较多,每年总有个十次八次,在飞机上喜欢跟进出中国的老外聊天,那时发现他们进去和出来时,对中国的概念和看法截然不同。进去时,常常带一本中国介绍,并带着许多想像和疑问。而出来时,大多带着满意、欣喜和肯定,毕竟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有时,会有美国人问我是哪里人,当我说是中国人后,便兴高采烈地跟我谈他们在中国旅行的经历,这些人年老的比较多,一辈子的观念被一次旅行所改变,可见真实的了解有多么的重要。去过中国的老美毕竟有限,如果多向周围的美国同事和朋友多介绍一些中国,增加他们的了解,他们对中国的误解就会少些。


回想六四过后刚来美国时,老美见我的主要话题就是天安门事件,人权,计划生育等等,那时心里底气不足,自信心也受到极大伤害。现在不同了,中国在变好,国内的亲友在变好,自己对两国的了解也在加深,越来越愿意向美国人介绍中国了,让他们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衷心希望这两个国家都好,毕竟一个是生我养我的祖国,一个是我现在和将来生活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