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求医记(6)——收费乱死你

(2008-08-07 22:37:15) 下一个


上回书讲到牙医的技术能整死你,他们想方设法收费的故事也不少。


有天儿子说,他老师有去做牙科年检,牙医说她有十几颗龋齿,牙龈也有很大的问题,需要做大治疗。三十几岁的女老师听后十分沮丧,大哭一场,怎么也想不到去年还好好的牙齿,一年中竟会坏到如此地步。之后,便去找她的在牙医学校作教授的朋友咨询,朋友给她做了口腔检查,发现根本就没有坏牙,完全是她的牙医要找理由,为她治疗赚钱。


儿子老师的故事提醒了我,记得我在美国第一次去牙科诊所做年检,也是我在美国第一次看医生,牙医的礼貌、认真和工作态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检查结束后,医生拿着
X-光片,郑重指出我的智齿生长不正,并细致地为我分析,这种不正的智齿是如何推挤其它牙齿,造成牙齿排列异常的,结论是应当及早做手术,去除隐患。当我问到如何手术时,医生说需要切开齿槽,我感觉比较害怕,自己又没有任何症状,就拖了下来。这一拖就是十二年,智齿还应该在那斜着生长(应该不会再长了),也没有出现牙齿排列的异常,联想起其他的故事,推断大概是医生找个理由做收费治疗。

那位医生一计不成再生一计,说我的几颗磨牙最好做表面封盖,就是用一种特殊材料,在我磨牙的咬合面上薄薄地覆盖上一层,以防止食物残渣存留,预防形成龋齿。虽然预防为主的方针我很赞成,但我之前从未生过龋齿,又舍不得花那份闲钱,也就放弃了。后来,果然有一颗磨牙生了龋齿(牙医似乎有先见之明,可惜龋齿的小洞,不在他们要封盖的咬合面上),现在,我真佩服他们锲而不舍,不来个收费的治疗绝不罢休的精神。


太太过去在一侧靠近磨牙的口腔内,常年溃疡不断,这里的牙医给诊断说是磨牙生长方向有问题,致使磨损口腔内膜,造成溃疡。并设计了一个手术治疗方案,自然也是个昂贵、复杂的方案。当时太太想,自家就有亲戚干口腔科,干脆回国再做计较。她回国补牙前,向医生提及了口腔溃疡的事,拔完牙后,医生说你可以走了,她便问:“我是否要再约个时间来治疗造成溃疡的牙?”医生回答道:“已经调好了。”她很惊讶,只记得在检查时,医生在她常生溃疡处的牙上扳了一下,原来,那便是医生发现问题后做的治疗。打那以后,她再也没有受口腔溃疡的困扰,也省下了一次“复杂”的治疗。


有一朋友带着儿子一起去看牙,牙医给她儿子检查后,说有三颗龋齿需要补,并指出了那三颗牙的具体位置,牙医随后将给她儿子补牙。安排好儿子的治疗后,朋友便去做自己的牙科治疗。当她的治疗完成后,儿子的三颗牙也补好了,但牙医说她儿子还需要再来一次补牙,朋友问医生:“不就三颗牙需要补吗?你不是也已经补了三颗牙了,为什么还要再来?”牙医说他又发现了一颗龋齿,就先补上了,而把比较重的那颗牙留到下一次再补。已到了下班时间,朋友懒得跟他啰嗦,便去交钱,发现儿子的检查中有
X-光,朋友也是医生出身,便索要X-光片,想看个究竟,但得到的回答是X-光机坏了,没有片子。既然没照片,为什么收照相的钱?朋友再细看账单,又发现两处问题,当时就减掉150多美刀,还有的收费项目不清楚,窃用一句文革用语:“账单乱了,是乱了敌人。” 大有乱中取胜的意思。回家后上网细读收费标准,他们收费技巧娴熟,99美刀补牙一次,最多能补三个。嘿,果然高明,留下一个牙,加上诊疗挂号费,又是一位新病人。本以为只有中国会在收费上搞花样,合着这招在咱美国也有市场。

据说牙医有一行业默契,有几颗牙是可治可不治的,他们会向你推荐治疗,治不治是你的选择。朋友曾介绍过他邻居八十多万的房子,说主人是个牙医,我就想:“不知房子多大的比例是他该赚的钱,又有哪几间属于他不该赚的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ewcomer66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story and writing.
I saved them.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