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求医记(5)——牙医整死你

(2008-08-05 22:12:24) 下一个


听过一个故事,说一个牙医的儿子高中毕业前,父亲问他毕业后的志向,他说他要当一名心外科医生,父亲语重心长地说:“儿子,还是像爸爸一样当牙医吧。你看,爸爸在这小镇里,没有几个病人,爸爸完全靠着他们支撑起全家的生活,还要供你和你弟弟上大学,要知道人的心脏只有一颗,而牙有三十二颗。”


大多美国人都有一口好看的牙齿,整齐、洁白,感觉上见到的小孩子,都有一套亮晶晶的箍套在牙上。有些人的牙科档案比医疗档案还要齐全,牙医在美国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一次回国前去做牙科年检,顺便洗一洗牙。去后,先照
X-光,再做检查,最后洗牙。洗完牙后,牙医指出我有六个龋齿,拿出一张牙齿图,画给我看龋齿的具体位置,让我安排时间治疗。我看过图后,指着自己一处常存留食物的地方,让他看是不是也有问题,他看了一眼,就在图上又画上一个圈,变成了七个龋齿,我心中一阵疑惑,我知道他是第二年的医生,或许经验不足,可以原谅。

等一同来的儿子也洗完牙后,我们就要离开,护士让我们付费,我问到:“每年的年检和洗牙不都是免费的吗?”她答道:“普通洗牙是免费的,但给你们做的是深部清洗,是要缴费的。”我想算了,虽然事先未征求我们的同意,但就几十元,缴了就完了。

给我儿子的洗牙很快就证实是深部清洗了,因为他的牙被清洗到出血不止,压迫、咬棉球都不管用,两小时后,他又回到了牙科诊所。牙医便用镊子夹上粘药的棉球压迫,不管用,再牙龈注射麻药希望收缩毛细血管,还不管用,最后说:“我在牙龈注射麻药的基础上,再加棉球按压,如再不管用,我就没办法了,你只好去急症室治疗了。”儿子在想:“如果去急症室,医生问为什么来急症室时,有人是因心脏病,有人是车祸,而我是因为洗牙,岂不是天大的笑话。”
 好在这个笑话没有发生,血最终被止住了。

儿子洗牙还有一次不好的经历,当时为他洗牙的女技师,刚刚离婚,边为他洗牙,边向身边的同事讲述她与丈夫吵架分手的经历。大概她是恨的牙痒痒的,每讲到气愤时,手法就加重,儿子叫苦不迭,很长一段时间拒绝与牙科诊所往来。现在,刚刚恢复一点信心,这好,又毁了。

儿子的事情让我对这家诊所失去了信心,我国内有在口腔医院工作的亲戚,干脆回国补牙。国内的医生仅发现了一处我需要补的牙,至于那第七处龋齿,完全是因牙龈萎缩后露出牙的粗糙面。哎,第二年的医生,不知你是手艺不到,还是想借机赚我钱?

我一生中唯一拔的一颗牙,就实施于我们美利坚合众国的牙科诊所,尽管长期有人提醒说中国人在技巧方面胜于老美,拔牙也是个技巧活,但既然在这买了牙科保险,还是就地解决的好。要拔的牙是最后一颗磨牙,检查后,医生让俺张嘴,就试着去拔牙,无奈,牙的位置似乎太深,拔牙的钳子总不能摆弄个合适的角度,老美医生也真不含糊,连拉带拽,经过一番奋战,终于把牙拔了下来。牙是拔下来了,连带着嘴角也给撕裂了,医生解释说,主要是因为俺的嘴小。是啊,你美国人嘴大,一笑能咧到耳朵边上,大概牙医已经习惯了
Easy Access,话说回来了,咱嘴也不太小啊,唉,要是碰上那些樱桃小口的国产小姐,医生肯定不知道该如何对付,也许侧切(医学术语,不知莫究)是个好办法?

是啊,牙有三十二颗,从牙本质到牙髓质,从牙龈到齿槽,各种病也着实不少,病多,故事也少不了,有兴趣的话,下次接着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