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邻里之间(6)——美国有雷锋?

(2008-07-21 11:55:11) 下一个


书接前文,话说近年闲来无事,在朋友的鼓动下,业余在家中练习起了书法,在涂抹了几幅自己还看得过眼的字后,就有挂在墙上自我欣赏的念头,要挂起来,就得裱糊,总不能把那白宣纸直接贴在白墙上吧,就算那不是亵渎‘艺术’,也有碍观瞻。裱糊?咱不会啊,现学也没那条件,要托宣纸、上绫、安轴,又要手艺,又要材料,想想要当个裱子(孔子、孟子、婊子?)也不那么容易,只好另想他辙。


想到
Game Room中有一约七米长的空墙时,灵机一动,便有了主意,咱不能单独裱糊,可以整墙悬挂。方法是将一长布条,上用木条固定,下用木轴垂拉,然后将字一幅幅地贴上,就该有一组裱糊字的感觉。想好之后便去向阿Q咨询施工方案,他可是这方面的专家。他问清了我的设计概念和用途后,说这不应该很难,便离开了。第二天,他竟然带着太太和木条来敲我门,要帮我安装。真是那句:“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他不愧是搞室内木质装修的,只见他用布将四根木条一包作边,内加几条纵木条,用无头的钉子往墙上一钉,严丝合缝,平平整整,三下五除二地就给它搞定了。一看效果不错,比我想象的都好,在巧克力奶色的布上,能宽松地贴上七八幅字,不显乱,有艺术感,美中不足的是咱字写的不好。现在,每逢有更好的练习帖,我便将旧的换下,相信十年二十年后,应该不同凡响了。



有段时间太太感觉到烘干机的烘干效果明显下降,比常规多出一倍的时间,衣服仍不能烘干,想想烘干机就两样,一是加热,一是排气。打开烘干机,里面似乎热度足够,烘干机出口处的少量毛毛也都被清理出来了,还是不管用,我便去请教阿
Q,阿Q说:“我知道什么原因,我家前几天也有问题了。”说罢,便从他卡车上卸下梯子,架在我家烘干机室外的排风口前,上去看过后下来,拿了螺丝刀等工具又爬了上去。只见他把排风口的铁盖螺丝卸下,然后从里面掏出一长条的鸟窝,里面还有四只鸟蛋,鸟窝的里头完全堵塞了整个排风口。

我想这鸟也够聪明的,那个室外排风口本有一个小铁片盖着,只是烘干时,风吹着铁片翘起,平时里面干燥,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烘干时还有暖暖的空气吹出,可能更适合孵卵,确实是个筑巢的好地方,小鸟竟能用喙撬开铁盖,衔草在里面筑巢。

鸟窝是拿出来了,通风口也清理了,可鸟要是卷土(草)重来怎么办呐?阿
Q说:“甭担心,我明天就弄两个网罩,将它们都罩住,鸟就进不来了。”第二天,果然他用网罩将两家的排风口罩住,既不影响通气,小鸟也无机会再在里面筑巢了。

写到这里,我忽然在想,我应该检查一下我抽油烟机的室外排风口,别让那些喜欢中国烹调的小鸟再在那里面筑巢,它们到能先品尝我家烹调的香味,但我中式排油烟机的风力就算再大,油烟也只会在屋内循环了。

一天周末,我在家中的Office上网正忙,屋外狂风大作,大树倾斜,小树弯腰,忽然听到房顶处哐啷一通乱响,风小后,在房子的周围对着高高的二层房顶看了看,未见到什么不妥,也就没有在意。

第二天,正在吃晚饭,门铃响了,就开门看看,见阿
Q站在我家门口,一架梯子竖在窗前。我问出什么事了,阿Q告诉我,头天他在他后院发现一大块刮坏的塑料盖子,他就爬上自己的房顶观看,没见到什么异常,但从他家的房顶上看到我家房顶排风口(又是爱捣乱的排风口)的塑料盖被风刮断,所以他想上我的房顶实地勘察一下,量一量尺寸,以便帮我更换,在上我屋顶前,先跟我打招呼。第二天,阿Q拿来两个斗笠形的铁制圆盖,爬到房顶上帮我换好。换好后阿Q告诉我,这两个排风口直径超过一尺,开口向天,斗笠一样的盖子是遮挡雨水灌入的,幸亏他及时发现并帮我更换成结实的铁盖子,不然,下雨时家中灌进水还不知什么原因。

事后,我坚持要给钱,阿
Q说:“我给朋友帮忙从不收工钱,如果有要收的材料费,我会告诉你的。” 我不知道他的材料从哪里来的,阿Q自己是老板,应该是他工程上的用品,每当我要付钱给他时,听到的回答总是那句:“No biggie. Don’t worry about it.

至于他帮我修炉子、暖气等等好事便不一一列举了。


一天周末,见阿
Q又要开着他工作用的卡车出门,我问他:“周末还上班吗?”他答道:“我太太在单位作慈善,内容是免费帮人修房屋,我出一天的免费工,帮她干活,算她的慈善捐助。”我说:“你每天早起晚归的工作很辛苦。”他说:“我太太喜欢花钱,我只好多工作点了。”

Q助人为乐的精神也感染着我,我和他家之间的草都是他在割,而我便包下了和另一家邻居Morgan 家之间的草,不知Morgan会不会再替他的邻居割草?

说道割草,有两位七十多岁的中国夫妻朋友,他们的草全部都是老美邻居割的,大概邻居怕他们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要锻炼、减肥,顺便为他们割的,听到这里,忽然雷锋在去医疗队治病的路上,为建筑工地运砖治好肚子疼的故事就浮现在脑海里,我确认,美国也有雷锋。


现在我有事都不好意思让他知道,毕竟人情是一个不好还的债,虽然他可能绝不在意,我们常有无以回报的感觉,只好每次圣诞节时,送上一些礼物,回国或去中国店
Shopping时买些礼品、食物,自家的特殊烹调,送上一份,略表我们的谢意。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我深深地感受到这句话的含义,也很庆幸,自己有这么一个好邻居,早想写篇文章炫耀一番,不意拖至今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