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邻里之间(5)——爱管闲事的美国人

(2008-07-19 07:11:18) 下一个


书接上回,
 人都说世界上哪都是好人多,我信这话,想来美国也不例外,来美之前在中国的报章、杂志上和美国之音中就种下了深深的烙印,哪能都碰上文中狗官司那样的邻居啊,那不也太背了。

买房时,
Agent提醒我,因为是新区、新房,最好将与邻居Share的那部分Fence的建造费用均摊,这样即公平,也容易搞好邻里关系。当我向新邻居提出这个建议时,他(姑且叫他阿Q,不是鲁迅小说中的那个阿Q)先表示这是小事情,不必介意,在我坚持下,粗估了$250,说建好后再算。

Q开一家室内木质家居装修公司,所以买的房子是无任何升级的最基本型,就差让建房公司提供一毛坯房了。然后他便自己升级楼梯,门,厨房吊厨等,外面的院子铺路、贴墙、改造阳台,不一而足,还在后面公共绿化带的林子的树上搭建了一个小小的Tree House

我想这美国人就是爱劳动,不过再一想,这些劳动也着实让他节省了不少钱,美国人懂得截流就等于开源的道理。

Fence完工后,我去阿Q家结帐,为表示友好,顺便将家中换下的美式抽油烟机送给他,也许他在其他的工程中用的上,美式抽油烟机的那点功率,适应不了咱中国式的煎炒烹炸。阿QFence的实际花费为$800,我心里咯噔一下,但还是按他说的价付了一半的费用。

这件事
bother了我一段时间,在想会不会他乘机摆我一道,但自己也宽慰自己,也许就花了这么多。

一天,阿
Q拦住了我,说他家安了个地漏,用来接冷气排水口流出的冷凝水,并通过地沟引到后院去,顺便也帮我安了一个。“多事。”这是我第一反应,我心中在暗想,尽管我割草时见到,这些冷凝水总是搞的排水口周围湿漉漉的,据说离墙太近时,这些水的长期浸泡还会对墙有损伤。但我也没请他安啊,又不知要多少钱。

我忙问:“谢谢!多少钱?”
“甭管了,我已经弄好了。”
“真的吗?别客气。”我追问到。

No biggie. Don’t worry about it.

事后我在想,是不是他想这种方式来补偿那
$400

后来发生的事情,不断地证明,我整个一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
No biggie. Don’t worry about it.”也成了他每次帮我们后的一句口头禅。

孩子学钢琴,每年暑假、寒假各有一次
Recital 。这年暑假的Recital,我们刚倒出车准备去钢琴房时,见阿Q正半蹲半跪地在我家的自来水总闸处忙活,地下已挖了了一大坑,他满胳膊都是泥巴,身上也抹的到处是污渍。

我忙从车中出来,阿
Q告诉我,他割草时发现我家水管的减压阀处漏水,已关闭了水管的总闸门,正在检查。

我让太太带孩子先走,自己便跟阿
Q一起干了起来。他检查后,发现可能是减压阀出了问题,便提议我买个接口和胶,先粘粘试试。

我按要求,买了该买的东西,跟他试过后,发现无法解决问题,一通水,减压阀便带着整个管道一起震动,难怪之前我们在屋中一用水,就听到墙内水管发出的震动声。

然后,阿
Q告诉我,必须换减压阀了,可那天是星期六,上哪去找管道公司啊。几天前看到的一则新闻忽然浮现在我眼前,说加州有年干旱,为了节约用水,竟然小解十次后,才允许放水冲洗一次。如果我要等到周一再修减压阀,就意味着整个周末无水可用,阿Q见我着急,便提议找找他在这方面的朋友,一串电话打过,终于找到了一个肯在周末为朋友加班的人。经过一番努力,终于修好了减压阀,避免了一场类似加州的惨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