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NBA采访的花边新闻

(2008-06-23 22:06:29) 下一个


失落的弗朗西斯


姚明在提到弗朗西斯的回归时,对这位老朋友看来是情有独钟,他说:“我是因为他的好手气才被选到休斯顿打球的,我感觉他好像从没离开过火箭队。”我把姚明的话转达给弗朗西斯,他说:“我也有同样的感觉,我家就在休斯顿,跟他们(火箭队球员)在一起确实感觉到很酷,那是段美好的经历。”当被问到火箭队后场球员较多,他会有多少时间上场时,这位曾经叱咤
NBA的全明星级球员,脸色有点凝重答道:“走着瞧,我能搞定。”但他始终未能搞定,十场球后,他再次消失了。

真实的巨人感觉

平时在
NBA现场看球时,从未坐过前几排,看球员时,感觉上大个子都是细细长长,头小小的,对NBA球员的高度的认知,只局限于球员介绍中的几尺、几寸。第一次采访姚明等球员,他们多坐着,弗朗西斯虽然站着,但不太高。直到那天姚明第一次站在我面前时,他的高大和宽厚,让我有一堵墙在眼前的感觉,我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巨人。

中文采访


用中文采访?如果您猜想我的采访对象是姚明或易建联的话,就错了,这个主动讲中文的火箭队员竟是巴蒂尔。
当我欲采访巴蒂尔,向他走去时,他先是亲切地用中文说:“你好!你好!”“Can you speak Chinese?”“Of cause! ”回答的语气甚是坚定,“May I interview you in Chinese?”回答依然是“你好!你好!”我用英文问他:“就会这些了?”他答道:“本来会得更多,但忘了。”然后的采访,自然就是英文了。当然,我在采访姚明、易建联时,确实用中文,总不能两个中国人讲外语吧,就像想当初跟香港同事交流时一样。

精心打扮


当赛后采访完姚明后,见麦蒂周围竟无其他记者,暗自庆幸自己的机会不错,能好好地采访一下这位全明星后卫了,就走过去问好,便想开始采访。但麦蒂让我先等一下,他刚洗完澡,要先着装,再接受采访,我想也对,像鲍恩那样袒胸露背的采访,也不太雅观。只见麦蒂先擦干身体,然后这油那膏地从头到腋,从唇到脚地一通涂抹,再换上衣服,当他开始别耳钉时,一当地记者走上前来,开始采访。我这时才明白,这是麦蒂打扮完的信号,下次就知道什么时候采访了。


轻声细语


易建联在雄鹿队的位置是前锋,我们叫大前锋,美国人叫
Power Forward,不管是大还是Power,听起来都应该是虎虎生威的感觉,可采访时才发现,他讲话声音那么小,似乎有生怕影响到周围队友的感觉,只好将麦克风尽量地靠近他,以求录音效果好些。之前曾读到易建联最崇拜的球员是邓肯,在与马刺比赛前核实此说法,他回答很坚定:“我们现在是对手,对他,我谈不上什么崇拜。”

拒绝采访

安东尼奥只有三只参加全国联赛的职业队,男女篮球和男子冰球,马刺是唯一上档次的球队。马刺本身是San Antonio的宠儿,全体San Antonio人几乎都是他们的球迷,他们很本地,也很牛,对于国际化并不太感冒。在观察了我对易建联的采访后,竟然拒绝我继续采访,理由是我在采访时,问了马刺球员一些与当天比赛无关的问题。于是我便列出了根据采访所写的几篇文章,并拉出一大串如Sport IllustratedCCTVNBA.com/China、体育画报等转载这些文章的媒体,让他们知道,我特殊的采访角度是为更好地在华人媒体上报道,他们的态度方才软化,并在开赛前两小时通知我可以继续采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